憂鬱絕望時只想聽又病又黑暗的歌! 日本黑暗歌曲整理

任誰都有悲傷難過、甚至崩潰到要發瘋的時候。黑暗之中,音樂似乎總可以讓自己好過一些。其實人在聽音樂的時候總是會以當下的心情來做選擇,所以會在高興時選擇快樂的歌曲,在悲傷時選擇難過的歌曲,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情緒得以有所共鳴,讓人覺得自己不是孤單一個人,尤其是在難過時,這樣做可以幫助情緒的舒緩,概念和音樂治療中的同質原則(equalizing principle​)相呼應。這就是為什麼當人感到絕望或抑鬱時,聽黑暗的音樂比強迫自己聽明亮的音樂更容易穩定心情。這邊來推薦幾首迷編個人在崩潰絕望時會聽的歌單給大家:

Cocco 〈カウントダウン〉

以獨特的世界觀吸引許多聽者的Cocco,其實曾患有厭食症,並有自殘的行為,甚至因此停止了音樂活動,回到故鄉沖繩,一邊展開守護大海的保育活動,同時也以繪本作家出道。事隔多年後他終於再次復出樂壇,不僅公開自己生病的事情,甚至不避諱地展露自己滿是割腕傷痕的手臂登上雜誌封面,讓人敬佩。這樣的Cocco的音樂和表演也是率直地將自己的心情全數表露,因而充滿了魅力。雖然〈強く儚い者たち〉、〈樹海の糸〉和〈あなたへの月〉或許是比較多人推薦的曲目,但迷編個人更喜歡出道曲〈カウントダウン〉的瘋狂,像是被逼到崩潰邊緣一般的重節奏猛烈槌著聽者內心,眼淚就這麼被逼了出來。另外以他珍愛的祖父之逝世為題材的〈Raining〉也非常推薦,畢竟是以真實經驗來書寫的吧,所以痛感十分強烈。

延伸閱讀:

Cocco 睽違三年出演 COUNTDOWN JAPAN 19/20 強烈情感衝擊人心

中島美嘉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至今仍然記得那年聖誕節在 TICC 聽到中島美嘉現場唱這首〈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有多揪心,看著罹患耳咽管開放症的中島美嘉,即使深受疾病所苦,仍然拼了命地掙扎歌唱,迷編當場哭掉整包衛生紙不誇張!尤其這句「只思考著死亡/一定是因為活得太認真了(死ぬことばかり考えてしまうのは/きっと生きる事に真面目すぎるから)」,每聽到這必哭!他唱這首真是太有說服力了啊!

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是 amazarashi 秋田ひろむ 所寫的歌曲,amazarashi演唱的版本也非常推薦!

延伸閱讀:

積極奮戰、用自己人生詮釋音樂的歌姬 中島美嘉 介紹

【迷迷現場】用生命詮釋的演唱會 中島美嘉台灣聖誕公演初日報導

【迷迷現場】「對不起,我都變成歐巴桑了才來!」 中島美嘉台灣公演第二日

【迷迷專訪】 中島美嘉「如果能一直唱著歌就很幸福了」

【迷迷現場】詳細報導 絕美天鵝之歌 歌姬 中島美嘉 整夜大秀造型唱出人生

amazarashi 〈命にふさわしい〉 

秋田將所有生命歷練化為力量來拼命詠唱著生命,尤其在現場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情感如浪一般襲來,讓人不知第幾次濕了眼框。聽著秋田廝聲吶喊著「心さえなかったなら(如果沒有心的話)」,眼淚整個潰堤。除了這首之外,像是〈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光、再考〉、〈しらふ〉也都非常的直擊人心。

延伸閱讀:

【迷迷現場】 amazarashi 來台動人開唱 「結束是為了新的開始。期待可以活著再見面。」

【迷迷現場】amazarashi 巡迴終場日本現場報導 震撼演出衝擊五感 「一切都早已結束的我,除了化為言語之外,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證明自己的存在」

優里〈かごめ〉

「かごめ」,是籠中鳥的意思,不過歌詞中唱了兩遍「かごめかごめ」,這其實是日本小孩子玩的一種遊戲,其中一個人負責當鬼,其他人則在鬼周遭繞圈圈邊唱「かごめかごめ」這首童謠,唱完的同時鬼要猜他正後方的人是誰,被猜中的人就要接替當鬼。

被霸凌的人就如同遊戲中的鬼,遊戲不斷地輪迴循環,誰都可能成為下一個鬼被霸凌,但這遊戲卻沒有停止的一天。歌詞描述被霸凌的人可能為了逃出這樣的命運,而成為加害者,找來替死鬼,即使自己脫逃了,但替死鬼或許就這麼承受不住跳電車自殺了。身處日本卻早已對「人身事故」無感,只會對於電車又誤點感到咋舌。聽到下一個鬼自殺的消息,充滿罪惡感的自己到底該怎麼做呢?可明明自己也是受害者啊!跟著一起跳下去嗎?跳下去了也沒人會為我感到悲傷啊!

雖然整首歌聽起來如此地悲痛,看最後還是帶點希望,即使心已流逝,反正這世界早已不需要心也沒關係,從來沒人願意對這樣的情況正眼看來,那麼就生存下來的我就活出自己的樣子吧,高高地飛起吧!

延伸閱讀:

他的街頭演唱太好聽 釣到 MY FIRST STORY 本人也現身! 創作歌手 優里 介紹

愛繆 (あいみょん)〈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

這首是あいみょん的主流出道曲,以他看到有學生跳樓自殺的新聞為基礎所寫,不過歌詞中沒有批評圍觀者或否定自殺,只是拼命唱著「你很努力地活過了吧(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歌詞中反覆唱著「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一方面是周遭的人不斷喊著「活下去啊!」,一方面就像是跳樓的人想要對周遭大喊「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對!我也很努力地活過了啊!!!」,另一方面則也可聽作是歌者有感而發地對自殺的學生說「你真的很努力地很努力很努力地活過了吧….」,畢竟因為日文主詞曖昧,所以可以有各種解釋,同時聽者也會隨著不同的心情而會有不同的感受。

「活下去吧!好好活下去吧!」這是迷編自己聽了後最常進到腦中的想法,即使再痛苦,但聽著あいみょん不斷唱著「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眼淚直流的同時不禁也興起好好活下去的想法。

延伸閱讀:

【迷迷專訪】Aimyon [愛繆] 來台催票 (あいみょん) 被台灣料理分量嚇到 談歌詞心境轉變笑說「變成熟了」

【迷迷現場】中毒性歌姬 Aimyon[愛繆] 首次台灣演出即完售 看到手機燈海驚叫「啊好厲害!」

King Gnu 〈白日〉

這首是日劇《Innocence 冤罪律師》的主題曲,每次聽到「後悔ばかりの人生だ(充滿後悔的人生)」這句都會想要爆哭,過去後悔的事情一股氣浮現,想要全部忘記重新開始。

另外,這首也是日本游泳女將 池江璃花子 特別喜愛的曲子。池江日前宣布正式打進東京奧運,這也是他繼2016年里約奧運後,第2度出賽奧運。迷編會特別關注池江是因為2019年他罹患白血病,經過努力治療終於在去年8月復出,看著他抱著因病而消瘦的身體卻如此拼命做各種復健將肌肉練回來,甚至恢復到得以參賽的程度,那模樣真的讓人非常想哭。池江本人曾在NHK特別節目中透露,在這過程中 KingGnu 的〈白日〉這首歌給了他非常大的共鳴和激勵,尤其是歌詞部分提到「已經回不去了喔/像過去那樣/閃閃發光的從前/但仍必須朝向明天跨出步伐/就算下著大雪」,讓他覺得完全和自己的經歷重疊,過去的榮光已經過去了,無論多痛苦也只能從頭開始往前邁進。

延伸閱讀:

【迷編聽聽】日本樂界最新潮流引領者 King Gnu 介紹

【迷迷現場】ROCK IN JAPAN 2019 超人氣 King Gnu 大爆棚

【迷迷現場】METROCK 2019 King Gnu 現場功力強炸!

東京 Ginza Sony Park 聯手 King Gnu 及 millennium parade 推「 #014 ヌーミレパーク(仮) 」再現樂團音樂世界

Plastic Tree

Plastic Tree比較早期的曲子不少都充滿了灰暗和絕望感,非常好哭,不過早期的曲子在網路上很少公開正版音源,因此這邊就列出幾首推薦給大家,像是直接以絕望、病、憂鬱等詞彙為標題的〈絶望の丘〉、〈Sick〉、〈メランコリック(憂鬱)〉、〈ぬけがら(空殼)〉、〈存在理由〉,又或是〈雨ニ唄エバ(如果在雨中歌唱)〉、〈夢の島〉、〈ドナドナ(悲傷的呢喃)〉、〈アローンアゲイン、ワンダフルワールド(alone again, wonderful world)〉、〈サナトリウム(療養院)〉……這幾首在如同氣球斷了線般腳踩不到地的狀態下聽來也都十分能產生共鳴。以上不少曲子都有收在台壓盤中,推薦大家可以找CD來聽聽。

延伸閱讀:

【迷迷現場】等了四年終於到來的Plastic Tree第十次台灣公演 團員吶喊想要得到所有人的愛情!

【迷迷現場】 Plastic Tree主唱 有村竜太朗 solo 實驗演出東京場報導 一同前往「日没地区」

DIR EN GREY 〈空谷の跫音〉

DIR EN GREY 的樂曲充滿了絕望與黑暗,像是〈ain’t afraid to die〉、〈悲劇は目蓋を下ろした優しき鬱〉、〈304号室、白死の桜〉……都直接觸及了死亡,不過就迷編個人而言,除了這些經典歌曲外倒是很想推薦大家收錄在《ARCHE》的〈空谷の跫音〉。極端的絕望中,微微透露的光亮顯得溫柔。自從《ARCHE》發行後,感到崩潰想發洩時總反覆聽著這張專輯,這張也是DIR EN GREY首張出台壓盤的作品。

延伸閱讀:

難以定義及歸類 擁坐帝王之位的 DIR EN GREY 介紹

DIR EN GREY 介紹(文:DIR EN GREY -TAIWAN-)

DIR EN GREY 特別訪談「之後想盡可能地在亞洲圈巡迴」

2015/10/18 DIR EN GREY in 搖滾辦桌(著者:DIR EN GREY -TAIWAN-)

「我們全團都很期待與香港的樂迷們相見。」 香港公演前夕迷迷音特別訪談

【迷迷現場】DIR EN GREY睽違十四年降臨香港 主唱京一笑煞光眾樂迷

MUCC 〈絶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woEkg925i0&feature=emb_rel_end

曲名直接地冠上「絕望」,尤其歌詞中這句「輕易把「希望」這詞掛在嘴上的偽善者去死吧(「希望」なんて言葉簡単に口にする偽善者よ死んでくれ)」更是讓許多人深有感觸,說實在的,當人在極度絕望的狀態下根本看不到光,聽到周圍的人輕易且不負責任地說什麼「沒事的!」、「加油撐下去啊!」之類的話語根本只想吐而已,還不如MUCC這樣的直接來得痛快!

延伸閱讀:

日本樂團 MUCC 大甩麥克風架瘋狂全場 「可以再來台灣很開心,真的很謝謝大家!」

日本樂團 MUCC 台灣公演前訪問 沒想過過了40歲還會繼續做視覺系?!

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 & yahyel 〈生きろ。〉

「生きろ」意思是「活下去吧!」,這首其實是以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的KOM_I實際在新宿車站遇到有人跳軌自殺的經驗而寫成的歌曲,帶有神秘感的旋律象徵著生命和死亡,不斷循環反覆地吟唱如同痛苦的輪迴,沈重且悲傷。

延伸閱讀:

超瘋! yahyel + KOM_I ( 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 )下台狂尬舞嗨爆

【迷迷訪問】 怪咖的朋友也是怪咖嗎? yahyel v.s 水曜日的康帕內拉 KOM_I 對談

【迷編聽聽】 日本新生代新星- 來自亞耶爾星的 yahyel 跳脫日搖框架 用音樂與地球人接觸
【迷迷現場】詳細報導 星期三的康帕內拉 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 玩新招爬高梯瘋狂全場

majiko 〈ひび割れた世界〉

這首是迷編最開始會喜歡上majiko的契機,到副歌時感覺就像要打碎一切一般,閃亮亮的玻璃碎片粉塵落下,即使因此流血受傷也在所不惜。另外像是〈心做し〉、〈命に嫌われている。〉也都很推薦!

延伸閱讀:

【迷編聽聽】深觸人心的嗓音 新世代創作歌手 majiko 介紹

日本歌手 majiko 首度來台 精心準備滿滿聖誕驚喜送樂迷 

majiko 攜新專《世界一幸せなひとりぼっち》開唱「如果世界毀滅了,那今天對我而言就是最後一場演出!」

majiko 發新專《世上最幸福的孤獨一人》 直呼台灣樂迷的笑容讓他無法忘懷!

AiNA THE END  〈死にたい夜にかぎって〉

這首是小說改編日劇《只有在想死的夜晚》的主題曲,由賀來賢人主演。這不僅是日本團體 BiSH 成員 AiNA THE END (アイナ・ジ・エンド)首次為日劇打造主題曲,也是他首次以男性視角來書寫,所以特別使用低聲調來演唱。AiNA THE END當初在讀小說原作時,正為許多事情感到掙扎,對一切都持否定態度,無論是工作還是個人生活。不過小說中無論多麼悲傷或痛苦的情況,都能轉變成積極的態度,讓他深受吸引。

延伸閱讀:

【迷迷現場】COUNTDOWN JAPAN 18/19 BiSH 為首日演出瘋狂作結

日本 寶礦力水得 最新廣告再掀話題 神秘音樂組合 A_o 你猜是誰?

まふまふ 〈生まれた意味などなかった。〉

這首歌的歌名意思是「被生下來毫無意義」,僅僅是歌名似乎就能勾起人們的痛苦。「如果你問我想不想死 我也不是寂寞到想死 / 但如果你問我想不想活著 我什麼話都說不出來」這句歌詞或許也是許多人的腦海中曾有過的想法。整首歌以「不得不活下去」作為結尾,它似乎暗示了一種決心,但又不是那種要在你背後推一把的積極歌曲,這樣反而更容易讓人有所共鳴。

阿部真央 〈お前が求める私なんか全部壊してやる〉

歌名意指「我要把你對我的希望全部摧毀」,阿部真央 極具攻擊性的歌詞令人印象深刻,絕望的歌聲和木吉他尖銳的音色體現了歌詞中的世界,彷彿要毀掉一切一般,聽來十分痛快!

大森靖子 〈死神〉

大森靖子的世界觀總帶著病態,不過他過去其實從來沒有在痛苦的時候去寫痛苦的歌曲,因為他不希望自己的音樂被自己的情緒所玷污,所以總選擇在開心的時候做音樂;但這首〈死神〉改變了一切,這是他在網路被炎上時所做的曲子。

「只有當你像死了般地活著 在這個星球疲軟時 你才能舉起反抗大旗 殺戮世界 我是死神啊(死んだように生きてこそ 生きられるこの星が弱った時に 反旗を翻せ 世界を殺める 僕は死神さ)」這句歌詞讓人印象深刻,他曾說:「我通常不在痛苦時寫歌,但我當時很痛苦。我想,如果我不把它做成一首歌,如果這種悲傷沒有價值,那就真的會非常痛苦,所以我做了這首歌。透過作曲,我被我的曲子拯救了。」

ヨルシカ ( Yorushika )〈ヒッチコック〉

聽起來旋律輕快,但仔細看歌詞就會發現這實在很諷刺。年幼無知的孩子面對無法理解的事情、面對痛苦不知何去何從,問了大人卻也得不到答案,甚至只會給予錯誤示範,「你的夢想是什麼,老師?它是你長大後忘記的東西嗎?」、「說眼淚使人堅強什麼的都是詭辯!」,是啊,僅僅只是要活下去就如此痛苦,尼采和弗洛伊德都沒有寫過該如何填補心中的大洞,那就聽歌吧。

延伸閱讀:

【迷編聽聽】 n-buna與suis雙人組合 ヨルシカ (Yorushika) 介紹

ヨルシカ ( Yorushika ) 〈ただ君に晴れ〉 PV 聖地巡禮ー世界絕美 雨晴海岸

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 ( Centimillimental )〈死んでしまいたい、〉 

「我想死、 我想死、 但是我討厭疼痛 也討厭痛苦 可是現實就是如此 又痛又苦 我想死 但果然不會死(死んでしまいたい、 死んでしまいたい、 でも痛いのは嫌い 苦しいのも嫌だ でも現実はそれより 痛くて苦しい 死んでしまいたい でもやっぱり死ねない)」雖然歌詞看起來如此地負面,不過其實樂團也在YouTube的留言上寫了:「每當我喃喃自語『我想死』,其實是『我想活得更好』」。

延伸閱讀:

《 後空翻少年!! 》、《 GIVEN 》主題曲演唱 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 ( Centimillimental )介紹

美波 〈ホロネス〉

「ホロネス」英文是「hollowness 」,也就是「空心」、「空虛」的意思,歌詞唱著為了迎合社會大眾的理想,只能營造出虛偽的自己,這樣的世界當然會讓人想逃避啊,一切都是假的,那麼當然也會想闔上眼睛的吧!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黑暗面,而這首歌相信絕對是能夠與大家內心產生共鳴。

延伸閱讀:

他的歌聲蘊含能量太驚人! 新世代創作歌手 美波 ( みなみ )介紹

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 〈copy light〉

無論是 TK solo 的作品或是 凛として時雨 的曲子,不少都充滿瘋狂與強烈的爆發性,在崩潰得要發瘋時聽來暢快淋漓。但 TK 唱抒情曲也是非常惹人心痛的,像是最近這首〈copy light〉就超揪心,大家也可以聽看看 THE FIRST TAKE 的版本。

延伸閱讀:

【迷迷專訪】 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 「可以接觸到海外的樂迷,絕對也是很好的刺激」

【迷迷現場】TK from 凜冽時雨 再次來台 「我們會再來,我愛台灣。」

森山直太朗 〈生きてることが辛いなら〉

「如果活著太痛苦的話 倒不如年輕離開人世就好 雖然戀人和親人會傷心 只要過沒幾天就會恢復 因為大家會發現年紀大了 都會到同樣的地方(生きてることが辛いなら いっそ小さく死ねばいい 恋人と親は悲しむが 三日と経てば元通り 気が付きゃみんな年取って 同じとこに行くのだから)」森山直太朗的歌聲真的好溫柔好溫柔,雖然這首歌一開頭看起來如此負面,但其實也給了人退路…..如果活著太痛苦的話,就放聲大哭吧!如果活著太痛苦的話,活到你討厭它為止就好!如果活著太痛苦的話,就把快樂留到最後吧!

ACIDMAN 〈世界が終わる夜〉

最後希望能送大家 ACIDMAN 的〈世界が終わる夜〉。總是探討生與死的 ACIDMAN ,在音樂之間流露著溫柔和力量,透過大木的歌聲,面對著浩瀚宇宙,似乎一切都漸漸得到了治癒。 

延伸閱讀:

【迷編聽聽】即使消失了,我們也曾經存在過 ACIDMAN的《有と無》聽後感

*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文:迷迷音 / 圖: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