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專訪(2)

無責提要:
1.薰被京塞麥克風逼唱的結論是?
2.男孩們快組隊去看DIRU,薰會好好照顧你們的XD

增:大家的心情大概也因為這首歌轉暗為明了不是嗎?(笑)

薰:大概吧。這次在演奏會館的場地也多,那種狀況也很常有。比如在有花道的場地,要是很湊巧的兩個團員碰地一下都跑過去的話,就會變成”怎麼辦?”的感覺

增:「那只好來弄點什麼?」像這樣嗎?(笑)

薰:對啊,好像就會變成那樣。有點回想起從前的感覺。

增:忘記是在哪個場地,薰你不是被(譯註:京)麥克風指著卻沒給回應。

薰:雖然那次不是在演奏會館的場地(譯註:在大阪難波hatch ),但也是在「Sustain~」的時候(笑)反而在這首歌的時候京要邊唱邊動比較容易吧。快歌的時候不好動作,不過像這樣的節奏的話就很容易動作吧。這種情形下,最後大家也變得各自散開。

增:在演奏會館的話,觀眾的表情從舞台上都可以看得很清楚。all standing的場地的話,死命瘋狂的觀眾比較多。像這樣不同的場地也有影響吧?

薰:在舞台上可以好好地看著眼前一個個觀眾不是嗎。大家享受、興奮的表現方式都不太一樣,也有人就這樣站著的。不是只有隨著音樂或現場氣氛嗨的,希望可以讓大家有各種享受方式。如果是去地方場的話,就會有第一次來看的人、或是男生們一起來看的,我也會注意到這邊,希望可以讓他們看到有趣的演出。當然standing也是一樣的,雖然當台下激動成一團時可能會看不太到大家的表情。

增:就是呢,觀眾激動成一團時那狂熱的氣氛同時也會反過來煽動著樂手自己,而在演奏會館時,則可以看見「一大片笑容」不是嗎?

薰:就是這樣,很容易看到大家不同的感情表現,所以那熱烈的氣氛也可以很容易感受到。

增:「演奏會館也很不錯啊」像是這樣的感覺?

薰:就是這樣(笑)。

增:以這樂團的情況來說,尤其是有使用影像投影的演出,本來就比較適合演奏會館這樣的地方呢。

薰:嗯,所以雖然不是說會特別排斥在演奏會館演出、或是每次一定都要在演奏會館,但就是會想要加個幾次在演奏會館的場。不過相反的,在沒有任何特別影像安排的情況下去演奏會館演出,或許也會很有趣。就只有照明那樣。現在雖然是一定會有影像,不過如果沒有的話應該也有另一種趣味。

增:影像的部分,最近似乎有變得比較簡約的趨勢?

薰:是的,「真的非常好地表現出音樂的世界!」像這樣讓人家直覺看出來的影像這次沒有做。

增:在這部分也是某種意義上變得更加爽快了也說不定。

薰:嗯,以我們自己的立場來看,希望不要強加特定意像給聽者,大家有各自的感受,匯聚起來就是「ARCHE」。

增:作品自己本身就俱有那樣的性質呢。「UROBOROS 」或是「DUM SPIRO SPER」都比較像是「世界觀的提示」,而在演出上也會呈現那樣的感覺。

薰:就是那樣,而且因為那時是全意地以那種方式在做,所以會有這次不那樣做也沒關係的想法。當然,雖然也有喜歡那樣子的感覺的人在、有些情況下那樣的東西也是必要的,不過這次完全沒有這些束縛,就是隨著當下會發生什麼事也不知道那樣的氛圍來做。相較之下,以前的live反而被曲子和演出所束縛住。說是被束縛住,不過也是被自己做的曲子束縛住就是了(笑)。但實際上那樣的情況很多,因此這次真的是完全不思考,當下發生什麼就直覺地反應演出這樣。

增:享受著當下的氛圍這樣呢。專輯做好的當下,追求著精簡的同時,其實並不是什麼都沒有的簡單,而是「若不將不必要的東西都排除、做到最精簡的話就沒有意義」這樣的意思對吧。這次的演出本身或許很接近你們所要追求的境界。從過度濃厚的狀態中抽去一些什麼東西的狀態。

薰:沒錯。所以像是昨天的演出上,中段想要讓大家聽到的曲子也有將2-3首變得比較激烈一點,整個感覺就變得完全不一樣了。在那樣做的時候,如果有人覺得「就是這個!」的話,相反地也會有人感到有些不足,因人而異。不過實際上,這次激烈的曲子反而意外地少呢。

增:這是最初就這麼打算的嗎?

薰:不是,是一邊做一邊變成這樣的。像是京的喉嚨啊、綜合考慮到各面向後,決定來試試看做這樣的曲子。

增:那麼,將「空谷の跫音」排除在這次歌單外,是有什麼明確的理由嗎?

(待續)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