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中毒性歌姬 Aimyon[愛繆] 首次台灣演出即完售 看到手機燈海驚叫「啊好厲害!」

現場 / 中毒性歌姬 Aimyon[愛繆] 首次台灣演出即完售 看到手機燈海驚叫「啊好厲害!」

最初以病嬌獵奇歌詞的< 將你解剖純愛歌~去死吧~>引起網友注意,而後又因演唱日劇「只想住在吉祥寺嗎」片尾曲<曾經活著啊 >爆紅,年紀輕輕才剛嶄露頭角就讓野田洋次郎、平井堅等名歌手都表態欣賞的創作歌手「 Aimyon[愛繆]( あいみょん )」,於6月22日來台在Legacy開唱,這也是他在本次巡迴『AIMYON TOUR 2018 -TELEPHONE LOBSTER-番外編「BOIL」』中的唯一一場海外演出。

因奔放不受限的歌詞內容而常被人誤會個性極端的Aimyon[愛繆]本人其實開朗又坦率,活潑搞怪的Aimyon[愛繆]表示這次的巡迴「TELEPHONE LOBSTER」名稱是來自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的作品:龍蝦電話。可愛的龍蝦電話插畫與巡迴名稱就大方掛在Legacy Taipei會場入口,現場絡繹不絕的觀眾們經過它都爭相擠在一起拍照。

呼應這次巡迴名稱「TELEPHONE LOBSTER」,在正式開演時即響起刺耳的鈴聲與少女接起電話後嬌俏的一聲「Hello Daddy?」,緊接著就是一連串「叮叮鈴鈴叮叮叮鈴鈴~」的活潑音樂,觀眾們發出興奮歡呼後主動打起拍子滿懷熱情迎接樂手們上台,主角Aimyon[愛繆]燦笑著登場時樂迷們又是一片更熱烈響亮的放肆歡呼,一身淺黃寬鬆上衣搭配陽綠色運動褲的個性裝扮將她活潑開朗的個性表露無遺。

一揹上木吉他,Aimyon[愛繆]就以令她爆紅的<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曾經活著啊)> 開啟這夜臺灣公演,寂寞琴聲漣漪盪開的瞬間炸出台下近千位觀眾的驚呼,響亮到滿溢會場之外,直到Aimyon[愛繆]本人唸起開頭口白樂迷們才吞下洶湧到嘴邊的激動。因看了自殺新聞有感而發,以「選擇了斷的人其實渴望活下去」及「旁觀的現代人渴望看好戲勝過良知」的病態社會觀點書寫出這首歌, Aimyon[愛繆]比音源更低更沙啞的音頻重複又重複地高歌著那洗腦的「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輪迴不止的繚繞在眾人耳邊如一圈圈軌道深刻進腦海當中,看著黑暗中燈光獨照唯一光源的Aimyon[愛繆]清唱,台下眾人忍不住跟著喃喃跟唱「生きて生きて…」 。

最後道聲さよなら(再見)的孤寂一撥弦後,臺灣樂迷們迫不及待地掀起雷鳴般響亮的掌聲,緊接著幾聲鑼鼓敲響,Aimyon[愛繆]丹田有力的長長喊著「請多多指教---」並為眾人帶來< ふたりの世界(兩人的世界)>,明黃色的燈光從四面八方照向舞台,Aimyon[愛繆]懷抱著木吉他高歌,在相對明亮歡快的旋律中面對全場近乎滿員的會場沉浸於歌唱情緒中,最後露出笑容將手中吉他抬高展示給眾人邊猛烈刷弦邊以中文大喊謝謝,再次引來響亮掌聲。 接連不斷的是如玩具行進曲的<幸せになりたい(想要幸福)>及<ジェニファー(Jennifer)>,歡快高歌的Aimyon[愛繆]甩著招牌長髮開心的笑迎觀眾們的掌聲,與她那觀點獨特、有著和創作主題百無禁忌、生冷不忌的歌詞與渾厚有力的嗓音截然不同的開朗口吻,Aimyon[愛繆]笑著對全場觀眾打招呼:「歡迎大家,歡迎來【2018 TELEPHONE LOBSTER巡迴】,大家好,我是愛繆,請多多指教。」只要說起中文就頻頻笑場的Aimyon[愛繆]可愛的模樣萌的全場樂迷不分男女都直呼太可愛!愛笑的她呼籲大家「玩得開心再回家喔~」之後在滿場歡呼中一連帶來兩首<マトリョーシカ(俄羅斯娃娃)>及<愛を伝えたいだとか(傳達愛)>,身為女性歌手卻以男性視角書寫戀愛心情不僅讓Aimyon[愛繆]本人覺得新鮮而文思泉湧,也在這首歌問世後引發廣泛討論注目。

雖然來台後就被密集的訪問塞滿行程,但Aimyon[愛繆]仍抽空學習中文,這天也多次嘗試開口說中文,拿著大抄又向台下討教中文發音逗得樂迷笑聲連連,摸著肚皮說著「好吃,好喝,吃好飽」的可愛腔調好幾次都萌翻台下。

收起談話時開朗到有點傻氣的模樣,Aimyon[愛繆]在<いつまでも(直到永遠)>時專注投入的自彈自唱獨奏,如歌聲一般的暖黃光束集中照射著閉眸緩緩吟詠的她。< 君がいない夜を越えられやしない(無法度過沒有你的夜晚)>海藍色的燈光籠罩舞台,有著花樣圖案的燈光在舞台背後不停旋轉,營造出孤寂月色的夜晚。雖然早在先前上臺灣廣播節目時有透露一些線索,但Aimyon[愛繆]在這晚演出時仍笑咪咪的賣關子說要唱一首臺灣歌手的歌:「大家聽了之後一定就會知道,是只有今天特別唱的哦,我會加油的。」引發眾樂迷們的好奇心,調皮的Aimyon[愛繆]還模仿台下樂迷的聲音說著「是誰~?」引來全場笑聲連連。

調弦試音後,Aimyon[愛繆]抱著吉他彈出熟悉的旋律,悠悠唱起鄧麗君< 我只在乎你 >的日文版< 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 >,間奏時Aimyon[愛繆]忽然驚叫「啊好厲害!」並指向觀眾席深處叫大家看向後面,原來是後方的樂迷們自主舉起手機打開手電筒跟著拍子揮舞,前方的樂迷見狀也紛紛跟進開啟手機手電筒揮舞,越來越多點點光芒如螢火蟲悠游在一片漆黑的台下,黑暗中手機燈海閃爍的美景令端坐在舞台上的Aimyon[愛繆]感動的頻頻說謝謝,還學著大家揮手機手電筒的手勢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在演出時看到這番景色,真的很漂亮。

笑容變得溫柔的Aimyon[愛繆]接著邀請觀眾們一起以掌聲歡迎樂手們回到舞台上,邊向大家介紹樂手,豈料卻凸槌報錯樂手的名字,Aimyon[愛繆]相當可愛的尷尬大笑衝過去道歉握手言和,眾人轟笑成一片。趕緊轉換話題的她又以中文提起自己在演出前一天有去體驗夜市,並關心大家是否開心、會不會累、會不會熱,儘管台下一致搖頭, Aimyon[愛繆]自己倒是在台上滿身大汗的頻頻朝自己搧風;在發現台下有日本及香港的樂迷遠道而來支持她時,不敢置信的頻頻開心驚呼,可愛真實的反應令辛苦遠征樂迷們大呼滿足。

每首歌之後都會向台下道謝的Aimyon[愛繆]繼續帶來< わかってない(理解我一下吧)>和< ○○ちゃん >,丹田有力的將滿腔情感傾注在歌聲當中,且有越唱嗓子越開、狀況越來越進佳境的趨勢,聽得眾人如癡如醉。

掌聲過後,還不適應臺灣高溫的Aimyon[愛繆]又開始頻頻喊熱,還貼心叮嚀台下樂迷要是支持不住要補充水分,自己也頻頻灌水。好奇寶寶Aimyon[愛繆]除了驚奇稱讚臺灣樂迷日文程度之優秀以外,也不斷拋出一個個問題朝現場觀眾發問,從觀眾年齡到戴眼鏡的人數都因與日本不同而感到新鮮;在問到學生及社會人士的身分時還不認生的大開玩笑要台下的學生樂迷回去好好念書,引發哄堂大笑。乘著歡快氣氛,Aimyon[愛繆]甜笑說:「公演才到一半、還要一起開心到最後!」,樂迷們也開心的跟著舉拳揮舞呼喝回應。

<憧れてきたんだ(一直以來的憧憬)>之後直追而來的是名曲< 貴方解剖純愛歌~死ね~(將你解剖純愛歌~去死吧~)>!可愛的奔馳搖滾曲風讓不知情者完全聽不出來歌詞如此病嬌血腥,用鬧脾氣又有點撒嬌的口吻大唱「去死~~~~」實際內容卻是斷腳挖眼球的獵奇用字遣詞,高反差萌迸發的獨特個性魅力造就眾人對Aimyon[愛繆]中毒般的喜愛。終於親耳聽見這首歌也令眾樂迷欣喜的在吉他飆弦時發出澎湃激昂的歡呼,並在Aimyon[愛繆]清唱時主動為她打起拍子,反應熱烈無比。

現場來自樂迷們炙熱的高溫及陽光般燦爛的笑容令Aimyon[愛繆]直喊熱,又開心不已地豎起拇指對台下猛喊「讚!大家讚!大家超讚!」可愛的言行舉止讓台下笑聲連連,Aimyon[愛繆]也大方展現對臺灣樂迷的愛意以中文說著「我~愛你~」引爆台下更炙熱的尖叫,搞得Aimyon[愛繆]自己受不住熱到頻頻灌水。大口大口喝水後的她突然冒出一句嘆息:「好喝。」又逗得台下大笑不已,嚷嚷著「怎麼大家都在笑啦!」的Aimyon[愛繆]也不忘大大稱讚珍珠奶茶好喝,演出到這時的她在眾人心裡早已不是葷腥不忌的個性派厭世歌姬,大方盡展自由又活潑面貌的Aimyon[愛繆]已在不知不覺中用歌聲及開朗愛笑的個人魅力收服眾人,讓觀眾們以想像中不同的原因再次中毒於她的現場演出。

Aimyon[愛繆]捏著彈片的手將長髮撥至單耳後以低啞的歌聲唱著< 風のささやき(風的呢喃)>,奔放不受拘束的吶喊高歌;接著歌單毫不意外的出現由臺灣演員姚愛甯主演的台日合作電影「戀愛奇譚集」主題曲< 漂白 > ,這也是Aimyon[愛繆]第一次創作電影主題曲。

「今天真的非常感謝大家,我是愛繆!」< 君はロックを聴かない(你不聽搖滾)>前奏一下觀眾席中又是一陣驚呼與響亮的口哨聲,Aimyon[愛繆]笑著歌著也看著樂迷們舉高手打拍子。一片喝采中Aimyon[愛繆]舉高手中的木吉他展示給大家看,笑著道謝後退下舞台,樂迷們也意猶未盡的迫不及待催起充斥偌大會場音量宏大的安可聲浪,而Aimyon[愛繆]沒讓大家等太久就又領著五位樂手重新登上舞台,沐浴在如洩洪掌聲與歡呼中的台上六人開心的笑到見牙不見眼。

換上臺灣限定水藍周邊T恤的Aimyon[愛繆]再次伸出大拇指大讚臺灣後,不拖泥帶水地直接帶動千百位樂迷們打起拍子領向下一首< 満月の夜なら(假如在滿月之夜)>,歡欣鼓舞氣氛中Aimyon[愛繆]再次大展親和力,先是問著樂迷們「還有精神嗎?」接著再次開起玩笑說「我累了~可以回家了。回家了~我也累了~最後一首歌了嘛。」在全場哀鳴聲中繼續玩笑開不停地:「日本離臺灣很近,用跑的也可以過來,用游的也可以游過來!」邊說邊作出自由式的游泳動作笑翻全場樂迷。

頻頻大秀中文的Aimyon[愛繆]再次大喊「大家讚!我愛大家~下次見!!」當眾承諾將會再來臺灣!眾人喜悅的喝采聲中她卯足幹勁的煽動「最後要來了喔!可以嗎?!!」將眾人亢奮情緒煽風點火得更加熾熱後直接在無樂器伴奏下展喉清唱:「どうせ死ぬなら/二度寝で死にたいわ」渾厚清亮的第一段歌句豐沛有力的自舞台亮起直衝觀眾席深處,席捲樂迷們連連迸發出尖叫,< どうせ死ぬなら(反正都要死)> Aimyon[愛繆]仰身敞開喉嚨全力飆歌,充滿力量的歌聲直接不掩飾的穿透眾人胸膛帶來強力能量,樂迷們興奮不已的跟著她打拍子搖晃舞動,雖是這樣任性奔放又頹廢的歌詞但仍吸引眾人爭相向前汲取這渾厚歌聲帶來的明亮力量。

滿堂熱烈喝采中Aimyon[愛繆]掛著大大燦笑邀請全場近千位樂迷靠向舞台一起拍攝大合照,笑說「擺出可愛的表情、帥的表情都來吧!」還比出符合公演主題的打電話手勢假裝掛斷空氣電話:嘴裡唸著「喀掐!」一聲掛上的可愛舉止笑歪眾人。大合照完最後又再次大讚了臺灣樂迷「大家超、讚!下次見,掰掰~!」 Aimyon[愛繆]走向舞台邊緣、朝客席左右中間都公平的灑出吉他彈片邊頻頻向台下道謝,笑著朝大家許諾會再見面後才瀟灑地揮手邁出眾人視線。

Aimyon[愛繆]精心安排為這一夜前來支持的臺灣樂迷特別演唱了涵蓋人氣歌曲、新單曲、和臺灣相關的歌曲甚至是早期獨立時期的作品,滿足不同樂迷的渴望,與Aimyon[愛繆]共同度過這笑聲不斷又十足過癮的一夜想必令眾人過足毒癮、對名為「Aimyon[愛繆]」的魅力毒性中毒更深了吧。

歌單請見此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華納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