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音樂]  日本新生代新星- 來自亞耶爾星的 yahyel  跳脫日搖框架  用音樂與地球人接觸

【迷編聽聽】自稱外星人的怪咖樂團 yahyel 介紹 跳脫日搖框架 用音樂與地球人接觸

有點難發音的「 yahyel 」,中文譯為「亞耶爾星人」,是人類史上第一個接觸到的外星人。傳聞可用心電感應與外星人交流的達里爾.安卡(Darryl Anka) 將來自外星的訊息透露給地球人們:「2015年,yahyel亞耶爾星人預計向地球人們接觸。」

來自日本的池貝峻(Vo)、篠田ミル(篠田MIRU,Sampling/Cho)決心展開在海外可實現的音樂計畫,向DATS的主唱吉他手杉本亘提出邀約,由於杉本亘同時也對音樂剪輯、實驗電子非常有興趣,因此便以取樣/和聲的身分,三人在2015年5月開始以「yahyel」為名展開音樂活動。同年8月,再邀請到鼓手大井一彌和影像創作者山田健人一同加入「yahyel」的行列。

背負著外星人的團名,yahyel的音樂能量也如同外星人一般深不可測。放眼世界的他們意識到,一個深受西洋音樂影響的日本樂團若不打著「Cool Japan」的名號即難以進軍海外;同時身處日本卻也會被日本國內的人們批評心只向著海外。因此這也讓他們決定「當一個宇宙人」,無關黃種人或白種人,就是一個宇宙人。

融合R&B與實驗電子的編曲成熟且前衛,與yahyel成團當時常見的日搖風格截然不同,乍聽之下完全無法發現這樣的音樂竟是出自日本樂團之手,造就良好的「匿名性」,讓聽者不需要理解日本特有的文化脈絡即可輕易接收yahyel透過音樂所要表現的事物,不需假借「日本文化」等名義即和從小聽到大的西洋音樂們在同一個世界決勝負。

成團隔年即成功巡迴歐洲五國、登上FUJI ROCK FESTIVAL「ROOKIE A GO-GO」舞台,凌晨三點演出卻還是塞爆「ROOKIE A GO-GO」,博得極大關注。團員們雖都還十分年輕,但卻對於音樂活動有著十分縝密而深刻的想法。池貝曾在訪談中指出,「因為喜歡音樂所以作音樂」就表現活動來說是非常本末倒置的一件事情,要如何以最大規模的方式將自己的想法呈現出來,每個人都有所不同,對我們來說那表現的方式就是音樂。這才是我認為的先後關係。」

1G7SvcZkN8v9 Q5cyFNy1kj7nwSw2xEF1oQM6hZYVYZYOiIlHidmIFu8nHqPJLhi9 PS9f8oFJuU6vhYNnfJ1 W7f2OAvzzIVYcXZPytMoT MAcnAcvf cMioeewhocEKTwwEkVQQueQbscRf2wviOZK1DJb4apJCXsiXa HQ9AMOkv8VanQ7N1BoCl9Bc0IfLHVCz9QEckKw1vGVLt7xOPc3TuDS5gNtR0IkaMLBbL44Da OBGncSYl wxEDiYQBrzPRVLjAGYKNzPMiXBSuWYx2n2aSJ064sSShMS dcAvC4sfqpUG8JgXUmVL996wA9uSgS71blBI0U FY sNNVBmsjOwFgqPgmAaeFbVJqU4Gbzx8XvDi3 0gyFs351Oy8igbUdYAPKfKwoQnrs nWZz6pRxlRRIUeSLcczwv9N6JlPKR1pY6cCsi7KYlMzkYmANnmmzzEzF5rMdxbXuvIgfW4B8EfnY0l7HQ9PQ95J41wDPZggfLg4xS8P1B8BBWDsXd5NoCIwJZP7VLxIWxWzZDypeMok4jg8fjCN8ptsg3KCg8RAyi DTIM93Nksge88wBJ6wVxTf1B32rdNIsOv XbIwCCzuxZT1BaHsw4tT9OiAE4OIIGAM2dgpQlClRLwhbdB PSMcNw4b t LcgqruJ7CotIEm50jxByUuQiBYa6LQPu49seY=s552 no

不似許多樂團會以台上的演出者為表現主題,yahyel的演出更著重於整體氣氛的營造,因此會大量使用團員山田健人所製作的投影。雖說被說是新世代值得注目的新星,但他們並不一昧崇尚新科技的運用,影像創作者山田健人認為相較於用金錢和人力堆疊出來的新技術,他更著重於使用傳統類比手法如何去營造出讓人興奮不已的演出。

今年3月,外星人的yahyel繼第一張專輯《Flesh and Blood》之後發行了《Human》,相較於第一張專輯,《Human》的表現更為直接,同時也增加了第一人稱觀點的敘事,更注重內心世界的表現。池貝曾在訪談中提到,這張專輯主要的概念是想要融入佛教的感覺,「去年真的很辛苦!想要輪迴!」,同時也希望透過這張專輯好好地定義自己。


文:迷迷音 / 照片提供: OFF TOPIC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