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i

日本樂團 Maki 首度來台參加浮現祭「遇到的人們比我想的更溫暖,而我也發現自己的渺小。」

日本新生代搖滾樂團 Maki 於今年二月來台參加浮現祭,也是樂團首場海外演出。Maki的演出熱力驚人、極具煽動力,憑藉對音樂熱愛到無可救藥的一股率性,讓台上台下的連結更加緊密,演出者與觀者的情緒勢均力敵、互相牽動。在他們構築出的音樂場景中,舞台和護城河彷彿不存在,樂手竭盡全力演奏的同時,觀眾也常以各種 Dive、Mosh Pit 等強烈的肢體語言給予肯定的回應。

Maki 由山本響(主唱&貝斯)、佳大(吉他)、まっち( 鼓組)於 2015 年組成,以搖滾為核心,延伸出民謠 (Folk Rock)、龐克 (Punk Rock)、油漬搖滾 (Grunge) 等不同風格的歌曲,直擊人心的旋律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現場魅力,讓 Maki 從新生代日本搖滾樂團中脫穎而出,2023 年 10 月發行專輯《Toy Box》而後開啟 13 場日本全國巡演,足跡踏遍各大 LiveHouse  。

「在剛開始玩樂團時,從來沒想過能到海外演出,非常期待能擁有新的演出經驗。」吉他手佳大說。提及當初得知受邀來台的心情,三位團員除了受寵若驚以外,也表示原本就非常喜歡台灣,所以十分期待首次和台灣的樂迷面對面的溝通的機會。鼓手まっち則補充到由於這次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出國,其實不安跟期待的心情參半。

為了迎戰第一次的海外演出,團員們在歌單設計上亦下足功夫,特別選擇串流上熱門的曲目以及 Maki 重要的幾首代表作品演唱。雖曾一度擔心語言障礙會讓觀眾無法完整的享受演出,但在聽見台下的台灣觀眾們跟著山本響的聲音一起大聲合唱〈平凡の愛し方〉這首歌曲的瞬間,三人深深感受到他們的音樂跨越了國界,成功聯繫起了演出者和觀眾。

不只用音樂和觀眾直球對決,演出時山本響直接將台灣啤酒帶上舞台一飲而盡,對台下觀眾大喊著:「乾杯!」的同時,直爽的個性也讓台灣觀眾見識到這支日本樂團的獨有的魅力所在。佳大 : 「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的演出告訴台灣的聽眾,無論身在何處,都可以在串流上聆聽 Maki 的歌曲,即便不了解歌詞的意思也沒關係,因為音樂是用全身去感受的,只要聽者投入在其中,絕對可以感受到演出者想傳達的訊息。」。

而有趣的是,即便原本的歌曲順序經過精心設計,團員們仍透過自己演出時的感受,在演出時調整了曲目,選擇了更適合當下情境的歌曲,十分靈活的將現場演出的精神發揮到極致。正因為是 LIVE,所以演出當下的直覺才是最重要的。

「這次的旅程中遇到的人們比我想的更溫暖,而我也發現自己的渺小。」山本響說到。對於第一次登上台灣的舞台,佳大和まっち看著台下比自己想像中更多的觀眾,不禁感嘆這支因為興趣而組成的樂團,竟然真的飄洋過海到達不同的國家了,在語言不通的狀況下,大家聚集在同一個音樂場景、合唱同一首歌曲,能看見這樣的畫面是非常振奮人心的一件事。

由於這次神奇的演出體驗,被問及在台灣是否還有其他想嘗試的事情時,三位團員異口同聲的回答到 :「未來還想在台灣演出 !」,因為這次是在台中的戶外音樂祭出演,如果有機會想挑戰台北的 LiveHouse,見識台灣各個城市的音樂場景,佳大更許願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台灣舉辦 Maki 的巡迴。

訪問的最後,三位團員分別挑選了一首 Maki 的歌曲推薦給台灣的聽眾。山本響推薦〈落日〉這首歌曲,理由是這首歌曲和他們在台灣演出當下的夕陽非常相稱。佳大 推薦 〈Lucky〉,「這是一首特別的歌,生活中總有一些壞事發生,但只要聽見這首歌,我就會覺得又可以撐下去了,如果看到的讀者能將它加到自己平常聆聽的歌單中,我會很高興。」まっち則推薦 〈平凡の愛し方〉,他表示這首歌的副歌段落不斷重複的一句歌詞「どうかまた」(歌詞直譯 : 請再一次…),強烈表達了他們想要再一次來台灣演出的決心。

附註:〈平凡の愛し方〉是Maki的大合唱代表作,直白簡單的歌詞跟朗朗上口的旋律,讓第一次聆聽的人也能輕鬆地跟著旋律歌唱,在台灣演出的合唱片段被上傳到 SNS 上後,甚至引起日本網友的熱烈討論:「難道どうかまた這句話已經是國際共通語言了嗎?」。

照片:浮現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