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山直太朗

森山直太朗 介紹:除了超紅曲〈櫻花〉之外,關於他的這幾個小故事你知道嗎?

日本創作歌手 森山直太朗 日前宣布將於華盛頓特區、台北及上海開唱,其中台北場將在 4 月 27 日於台北 HANA SPACE 花漾展演空間演出,這也是他自  2007 年來台後,暌違 17 年再度來台舉辦專場演出,森山表示:「非常期待再次見到台灣的大家!」

紅遍海內外的〈櫻花〉(さくら)

1976 年 4 月 23 日出生於東京,母親為創作歌手森山良子,父親為音樂家 James 瀧。大學時經常在吉祥寺的井之頭公園抱著吉他自彈自唱,直到 2002 年 10 月以迷你專輯《乾いた唄は魚の餌にちょうどいい》主流出道,隔年一首〈櫻花〉(さくら)掀起「櫻花」熱潮,進而登上紅白歌合戰。這股熱潮延燒到台灣,中文翻唱曲〈真夏的櫻花〉成為了台灣每年畢業季必定出現歌曲之一。即使〈櫻花〉(さくら)發行至今已過了 20 年,在 2024 年日本「LINE MUSIC」針對十幾歲年輕人做的櫻花歌曲排行榜調查中,仍拿下第一名的成績,可謂歷久不衰。

除了這首經典名曲外,近年包括安野夢洋子《小不點》改編電視動畫主題曲〈ロマンティーク〉、松山研一長澤雅美主演的電影《失控的照護》主題曲〈さもありなん〉也都由他所創作。另外像是木村拓哉〈ローリングストーン〉、SMAP〈One Chance!〉、中孝介〈花〉亦由他提供曲子或是歌詞。細膩的感情直擊人心的歌聲,勾勒人生吟詠萬物,讓他獲得「21 世紀的吟遊詩人」的名號。

 

 

跟綾小路翔原來是熟識好友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 2015 年曾與氣志團綾小路翔以「綾小路翔と森山直太朗」名義一起推出 CD。或許兩人風格看起來非常不同,不過其實兩人在出道前就認識了,經常一起出去玩,並受到彼此的活動啟發,只是出道後各自忙碌於音樂事業,也就漸漸地減少了聯繫。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又再次聯繫,甚至一起創作。

短暫停止音樂活動的日子

2015 年 9 月,森山直太朗宣布「短暫休息」六個月,希望藉此好好充電並探索自我。不過這個決定其實是緣於身兼經紀人的姐姐,希望能藉由改變生活環境來讓他重新思考自己的日常,找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在回歸後的訪問中,他談到為何會被建議要休息,是因為當時的他是一個對自己想要做什麼、有甚麼目標或社會應該是什麼樣子完全沒有願景的人。最初因為父母和創作的好搭檔御徒町凧的影響而開始做音樂,一路上都是因為他人的建議或是督促而努力往前走著,但卻也因此讓錄音發片似乎成了理所當然的例行公事,甚至所謂「休息」也成了工作的一環。

休息的這半年,他買了山中小屋。在山中的時光過得很特別,雖然沒有固定的計劃,但看到樹木的顏色變化或太陽的光影變動,觸動了他的內心。此外,他也利用這段時間來台灣探望朋友、去西班牙看足球比賽。跳出僵化的習慣後,讓他開始看到一些客觀性的東西,激發了他對事物的好奇心,並終於感受到自己做音樂的「使命感」。

除了唱歌也會演戲

在唱歌之餘,更以演員身分參與了窪田正孝主演晨間連續劇《歡呼》(エール)、《救生圈~朋友以上,不倫未滿》(うきわ―友達以上、不倫未満―)、《療癒心傷》(心の傷を癒すということ)等作品的演出。不過說到劇場,他其實早在 2005 年就曾結合音樂和舞台劇,以劇場公演的形式推出『森の人』的表演、2012 年再推劇場公演『とある物語』,2017 年又做了劇場公演『あの城』。

20 周年巡迴破百場,展開全新開始

2022 年,森山直太朗迎來出道 20 週年,除了發行 20 週年紀念專輯《素晴らしい世界》(精彩世界)之外,也以此張專輯為題展開日本全國巡演《精彩世界》。巡迴從他還未出道時期的回憶之地「吉祥寺」開始,分成〈前篇〉、〈中篇〉、〈後篇〉三個階段,分別以「自彈自唱」、「藍調編制」、「完整樂團編制」三種形式,經過一年四個月在日本全國舉行了破百場演出,最後則在 NHK HALL 迎來最終場(更在隔天加了第 101 場)。不過這巡迴並非就這樣結束,今年三月他再於東京兩國國技館舉辦〈番外篇〉,聚集 8000 位歌迷到場共襄盛舉。

自從2019 年巡迴演唱會『人間の森』結束後,森山直太朗為了重新面對自己,開始與長期合作搭檔御徒町凧保持距離,嘗試獨立。像是這次的 100 場巡迴也是靠自己一個人獨立策劃整個演出,包括場地都由他自己選擇,因此這次巡演對他來說就像是一個新的開始,但同時也像是回到了原來的自己。

把台灣當成是「第二故鄉」的他,對台灣並不陌生,不僅柔軟動人的歌聲吸引無數台灣粉絲,當時面對媒體也積極詢問「台灣的粉絲喜歡什麼?」、「應該做哪些表演比較好?」,更積極練習以中文翻唱自己的歌曲,希望帶給台灣歌迷最精彩的演出。相隔 17 年後,將會再為我們帶來甚麼樣的感動,著實讓人期待。

森山直太朗《20週年紀念巡演「精彩世界」〈番外篇〉in台北》將在 4 月 27 日於 HANA SPACE 花漾展演空間登場,場次有下午場及晚上場共兩場,票價為 VIP NT$2980 / 普通票 NT$1980,現已在 KKTIX 及全家便利商店全面發售, VIP 門票可獲得台灣場限定明信片兩張,詳細資訊請見主辦單位海日娛樂傳媒官方臉書粉絲團。

森山直太朗《20週年紀念巡演「精彩世界」〈番外篇〉in台北》

日期:2024/4/27 (六) 15:00 / 18:30
地點:花漾HANA展演空間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17號10樓)
票價:VIP$2980 (可兌換台北限定禮) / 全票$1980  / 愛心票$990
購票:KKTIX(https://jensmusical.kktix.cc/events/b03028ac)、全家便利商店FamiPort

 

森山直太朗官方連結

官網 | 推特 | IG

 

文:迷迷音

照片:海日娛樂傳媒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