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 amazarashi  動人開唱 「結束是為了新的開始。期待可以活著再見面。」

【迷迷現場】 amazarashi 動人開唱 「結束是為了新的開始。期待可以活著再見面。」

「覆面系詩人」 amazarashi 於11月2日睽違三年來台舉辦專場,門票甫開賣即完售,吸引破千人塞爆台北Legacy。以〈ワードプロセッサー〉作為開場,螢幕右方驚喜地從第一首即出現了中文歌詞翻譯。「2019,台灣,我們是來自青森的amazarashi。」

規律的重音逐漸加大,迎來〈リビングデッド〉。不僅有歌詞翻譯,更直接將日文歌詞動畫全改為中文,在字體選擇和效果上也特別配合日文原版動畫效果來設計,讓台灣樂迷們可以更佳地融入歌曲意境之中。特殊的投影布幕設計使得中文字就像消失在空中一般,呼應著歌詞內容在視覺上更加衝擊。唱到「くそくらえ」時,全場激動地響起歡呼。清亮的鋼琴流瀉,開啟〈季節は次々死んでいく〉,台下樂迷們皆隨著音樂搖擺、以自己的方式去感受。

「直到今天為止,內心有各種的情緒變化,包括後悔等等。這場演唱會馬上就會結束,這一夜也將完結。我能做的就是結束這個夜晚,然後展開新的開始。」主唱秋田說完後,天象儀映於眼簾,來到〈月が綺麗〉。雖然才剛開場,內心卻早已被音樂塞得滿滿的。

接著〈月曜日〉、〈さよならごっこ〉、〈夏を待っていました〉、〈ジュブナイル〉幾首的影像皆是以MV來做搭配,雖然是熟悉的影像,但在大螢幕上搭配現場演奏和千人一同觀看的感覺完全不同於在家裡一個人看著小小的電腦螢幕,彷彿就要被吸入那情境之中。尤其〈さよならごっこ〉的影像呈現將MV場景延伸至現實之中,而秋田就站在高樓之間淋著雨唱著,然而下一秒又隱身於黑暗中,像是吟唱著他人的故事那般,讓人一瞬之間好似掉入歌中世界。

amazarashi的歌詞常常被認為很黑暗、負面,但秋田表示,每個人都會有自暴自棄的時候,這些相對負面的歌曲是對自己的鼓勵,也剛好成為了相同心境的樂迷的支持,認為他的歌總能在最後絕望中找到一點點生存下去的力量。每一首歌都可以感受到秋田是如何拼命地用盡全力歌唱生命,從〈夏を待っていました〉接到〈ジュブナイル〉,絕望崩潰的黑暗觸動了許多人的共鳴,光是知道自己不孤獨這一點便不禁令人潸然淚下。

「如果當時那樣做就好了、如果當時這樣做就好了,雖然有很多後悔,但正是這些經驗累積而成為了現在的我。」語畢進入下一首〈たられば〉。每句歌詞都如同背景雪花、唱完就消逝於黑暗之中,一片虛幻,但這些內心的希望也如同黑暗中微微發出的光亮。

下一首amazarashi驚喜送上多年前的舊曲〈ピアノ泥棒〉,悲傷而無奈的故事再次緊揪人心。而後來到新曲〈空洞空洞〉,強烈的中毒性在現場演出中顯得更劇烈。低音如同心跳聲般,白色圓弧浮現,比起著重於歌聲的音源,現場演出的器樂部分更加清晰地襲來,將整個人吞噬於黑洞之中。

不間斷進入〈フィロソフィー〉,投影影像上,不同型號的手機排成一列,歌詞就這麼從左到右一一閃過每個手機螢幕,最後整面的手機電視螢幕牆中間浮現了秋田的剪影,正好似這個當下、這個會場中,即使每個人不相同,但都抱持著相似的感受,而將這些深藏內心中無法說出的黑暗為大家唱出來的正是秋田;即使台下彼此互不認識,卻在這個會場、這個當下有了連結。

廁所中女學生魔性亂舞著的〈スピードと摩擦〉結束後,秋田唸了段獨白引出下一首〈さくら〉,在聽到歌名的那瞬間,樂迷們一陣驚呼。粉紫色的光逐漸抬升射向台下,將櫻花的氣息也吹向了觀眾席。

在為中島美嘉量身打造的經典歌曲〈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前奏響起的那刻,台下又是一陣驚叫。白色聚光燈射向秋田,不同於中島美嘉用生命歌唱的揪心,秋田將所有生命歷練化為力量來拼命詠唱著生命,滿滿的情感如浪一般襲來,讓人不知第幾次濕了眼框。

然而眼淚還來不及擦乾,下一首又是讓人大淚崩的〈命にふさわしい〉。聽著秋田廝聲吶喊著「心さえなかったなら(如果沒有心的話)」,眼淚整個潰堤。

秋田開口道:「謝謝,台灣,謝謝。可以再次到海外開唱,還有這麼多人到場,真的很感謝大家。抱歉我用日文說,可以這樣來台灣演出…amazarashi的歌曲都是很私人的情感,所以沒想到跨越海的另一邊,竟然也有這麼多人懷抱著和我相似的情感。最後,送上這首曲子,希望多少可以作為一點的提示,無論悲傷或是悔恨,如果能夠跨越的話就好了。今天真的很謝謝大家。」

雖然秋田說是最後一首了,送上的卻是〈空に歌えば〉以及〈未来になれなかったあの夜に〉兩首曲目。呼應〈命にふさわしい〉唱到的光明與黑暗,即使再痛苦,漫漫長夜等久了總有黎明的那天。經過前面的痛苦絕望,積極而明亮的〈空に歌えば〉好似在聽者背後伸手推了一把,從amazarashi得到的力量好似能讓人飛上天再次面對各種挑戰。

「後悔的夜晚、被救贖的夜晚,夜晚不斷重複著。這場演出已經結束了,演出是為了結束而開始的,而結束是為了新的開始。光明與黑暗相互而生。期待可以活著再見面。」演出的最後,秋田用中文向大家道謝,並投以中文希望大家「不管任何情況下,想說的話就要說出口。」

場內燈光亮起、散場背景音樂播放著〈さよならごっこ〉,雖然知道amazarashi的慣例是沒有安可的,台下卻仍沈浸於餘韻之中捨不得離去。望著螢幕上大大的logo,感謝與amazarashi的相遇,同時也期待著下次的再相見。

amazarashi
IBnispVmWlSMArppfaT6rsIdn RUD2rp 0WdQRM0lUC oxS bzy5d6M05iKcOryspxTmImD7Dbc0zz2cUxwQU4uOFut SARQ8kQdjJfHEZLExoRX8KDL8tVwdNfUAKp zCUpg6U9XGQMh4TCRAk2r4rKvQmS664l2RDxgJDd4XvnP0Orbi2pdBDBgrVXBFtdpckeglPsbCC6VDx4Q0BX3KjjpTYt0oSyfzTGOpDi0iTanfZv4siWR eEwQ5YAjF8Ks9M0uXhyyUsmR0bhHZfqVK BErJ1 aPsN3fwYCHJsJS Mv0CfVpeqSRwQqD89yRxvTwvIvbRncU0qwttenLpQ32xB5lBIVeagSEffEdKmY0FYKHCVkAMg6 XxbN11K3KzTII204SP7Qe tkPH9FWO1oPT4O1OOoVCNayi09sh Tq0YMAFWmrDt6KGgVihSzG5zTBRP8HUFVbIZJphk22EcDJGyqpbMMDl5gn 3Wt3qsHKLrqk1PQZwjnDhShKQVKM4kZW0Q6OOdW6bUUe36BKUL5DBjg2 OwlWRm1PuLiaLVXY8DQSDc w3JF71vl3DQ1zawnw6filAoi1d9kq2e0JNA427MIZgp MxtL6ghrG2AXEHZZ KNFASJjdZN1Wv8pD5SdExPa0PdYc6nY8rMRZ7dKYMjj2aVGJJZ6Ezcc0WlmFw59uAFPSD e5rogmskl604SniQxIaLpYBU2KYGNVQx6f6apcnBH9BZI qlQ=w1599 h1066 no
Cyybe5yV3SkiRKPFiFsmCkP61zHg1sREzKyPjOIO yJW0PxnWFqPWK40ja1gHyA KXQSzxQNSRcfGLwpOuBOHf5rljL7XdBDRv3RV2mYobblGfnfahzQ cMK3hMDCiIJ1 gJDSlOZfQ kYjw0hFahfxBDwBrF9L0tvVx6eaYL0nKNiXaQ63KsYhLyBIZM56TS8T05dprZ g6d gx9BbWHb5J9pbpxyqPM7 o2VP RuXUAvTp3b9O4Z2jgHNu0j Z1pA25I 1khE3rC5FiISfSa1TArxNhWRQaHCNxc5LYsc7xVu4OuoFYaMDy06kPmN2M 2548f0CtcI2 AG4mHidCMj0mN0bX1sThkIuikm24vZj8S9ODVlH fFxsLTxtzzHg94941pJoUNcIo7JyckQhSxysB4VtYhVRgrlVzbyMyJccSFcQfQF Ugw bZ3kltsjwK9EWurRp J9qUcDQpsps7NAZkc7gjaiy6n3qvCQwEFdRx2gCA9aLcjX0VzrcfEWnDlz6WPj0Y359Rmibz1VlXPL5SnQGKYd8WFAARtg jNZi5q5hFWbQvVj2d3zRJ73tmh9Gr c3vK8CdmdztUC m6Hpna1ef2R1NDRbndsgKV1p3JDctjleBD TkkECJa 4tkQYWtpR55vhtyzkst0D3L4Bcl79sSrUZbUrpH1NtQswYazOHxqoxj99x8QuDu7xAGoyrjIDfGCPR Av9RrQxoyNLfu3AI6J3bsmeLw=w1599 h1066 no
Aqkq5fRI7pMpy pqi8crYb3R7r1ThQuqd2GP9zC BD9eQJnUiODcbOpppM CF2TS9F7HSGA0MsYb IIzzZnU5LFlwpi3BN4eETTKZOqdTiiRRJqpb ODmbq5fSJkt5S Y3mJvBdfi59R4ivHvFDcj404xv2ZPR O8jdp Kj x68wt5apF2d2IVij gUgVFmEzCub9fHp0Pkig6WIfP3XXtjEcI6zCIP1tLFBgej5VvHLW aBKO7wW 0jTIR95d9boZ0gg5qt4TKBcbVLNL9ONNR0ta7P9gGALtvsT4lPPKtP7szjo TY4adaQWmEIr03kK 7GOb8wS7dbUNQtfRZi G oJcyFW6ijBOSQQO61Tv8y2p4VS6rmJIvkZQgWDDzO5WU1vBgiKwp3dSFC60G4mGQyoQqwU7n59DAxhaQmp8KpM89i H6paBAAQELNkovFglfCBXzj9ZtUpvEfs HzDq2XHGIMYAkCjepDNvBv3JC6ApMTkL8M5fIH1kR6BsaJykvwLOzAFYFScchIdhnxmEjmrC cUYjo PtJ qiN6KS 2IyKB0kB 7qLVnXJ QKaKtzfo66U wXUZFY7niigMLP8Y4EAsuR7Q3ZJtIVfoObCQ5LEDlmi6gxw I44IozGEKLPDL1trBJja6PRsdZxY8EDFu5iDa8gHm MOOEIr4ozxpl lolte9d073F8tCo9bNX08z36Io71lGpYpO6e LF v9LY39oTlWhrE30gQ=w1599 h1066 no
2hpldiAObIVzAepSyztChzQXGR2cuVRq9sA7VostDqapzsWdgv2z CEtKJ891Upn7Fq4 U2Wcpx2RMUrOfPGWApfQbtzZgwxA2pzajfZvfsJP8D3tAb3yD0Ar69XxEtqYnZ8TO2zG1E JKXoIs8YUOOKBAQ0JK439G3 9pnG3XdcUKqHXCWnl3mbRTEe3Jf6AmfB4EGXPNKtIdKu 82Kk owxKOuO2hwQ6K2papAh8ISQEmoK2koHwq7rv3ptSLivFctjCvusV2DIA9GdpCvlnYxlXs2FO1lVB4HgLXnuNw1AWjWqb6fQaIGl23MY6MEF7W76CFft1lrljO6oq PNtCpj9JY wjd1zVkRwnWvppPqCGfaQG9qZXhsr6um9jxF6AFRukx51glxcn7EDZpmyakCu cBAEUb6al ArEl7HKrQf Gn7JOONOT8BVjXl3 JV L7mIRR5tGs4MUgpdMuJ7LXRmg7Mg9o4pZhrJ7YIx4dS BVnU50c9rzM45ik4sHTV6Tn54myUJZXE0d1yv3e bxlFXsNIEOPd1KomC9Eq8sjGCJKw4W a9 YZHrpRmn4lwOjyKPbvRLKERCYCv54W Rbw6ZRtO012P2gcmyahk2DokyV DBjO5715n 2myWCFlH1Rv8vDb JD3i6LMevhNvxJtI4mH17NfO7O7Pn54RvIEWIk4RPjBVgtigAzt5VdKUCHKkwhNGKWV4f1NtzPhkf17C2sn5VxkS1Sow=w1599 h1066 no
0srhhnE 33wiUUJfr8wcN6PDFH5CJvLcN8TKSMHkPkZ4VlN9eqs6NBu0utb UtvneMSKvzobm8H1DmcgwHrF1EmUuJG49X3 8jPqpqrmFoksCm4iHkat0kg7NpDgjCj7vSaGlM9BiS59mcU2xap9QcOnCcrOD TLQE1M IJSTcAm lWPuDgULHDAq4Re LhFgWvp9UkTqtnT yrRKjhuuP oygbbs3KzAL6ftKAjFsFjSs G8gCoUO dwoVJmpXN5ReZ4d FOFpc8V0c4BVTumwPhIj1gbri F72b3WhOPHqV 35joOWCcUb n2Achr6kziGbMApSZi3d6pVrQfpgpsv20uYEbaeO3omiSfjMmySlaaDNez3n3c3bik8X10A4YrLVmMUOHgJ8HG9meX1W J3i4mv9GXcoQjjPyD9JBOQokrJ23Gs1guEhXJxWZ3Epg7rbA4bZAhxD7GpXxKYYkKgP TafgGr1qtbXFNQ4Vf0V6O VIjWKn7oVRZek6CLMs9720epg8aaQ4XTtzsx5BLPkLQGJR RiYlaxCgywQLIO35CkeI6CYegC0q0v78Owpq9QY2hCTKg CYx3mEF5b57H 28gN5aOGuQOqHjmVNrgfJyxaenkUgz rFvuqk86e7Trg7u3ZHzoeAEHUO2bPK5K40iSJvBf6uvq1euBIcZWwY787TGmnfUmRNWfxSAPiKOdy0IuFooOenUAdh0 wAZ8FPcr8uV0G9HTjIlQ=w1599 h1066 no

文:迷迷音 / 照片提供: AmuseTaiwan雅慕斯娛樂、JUSTLIVE就是現場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如果喜歡迷迷音的文章,請順手點點廣告,迷迷音感謝你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