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專訪(1)

增田勇ㄧ(以下簡稱增):隨著「ARCHE」發行,舉辦了兩場巡迴,這次應該和上次有明顯的不同之處吧。

薰:上一次的巡迴中,有一半的新曲都沒有列入歌單,這次則幾乎都放了,在這部分是很大的不同。雖然這次還是有沒有演到的新曲。

增:昨天就沒有演「空谷の跫音」呢。

薰:嗯,這次巡迴不會演那首。所以這次其實也無法聽到所有曲子……也不是說有什麼特別奇怪的意思,但就是這樣演起來會比較爽快,或者說是比較不會那麼濃重,也不是這麼說不過…..但就是演起來比較爽快(笑)。感覺比較自由。

增:那也是呢,不知道可不可以換個說法說是「自然」。

薰:嗯,覺得這也讓團員們各自的色彩都能更好地發揮出來,反而能更輕易地看見團員們各自的「素」的本質。

增:是啊,雖然是有點奇怪的說法,但明明是隨著新專輯發行而舉辦的巡迴、在巡迴上挑出裡面幾首重點曲來演奏,但卻不會有被專輯束縛的感覺呢。

薰:就是啊,對。

增:前一次的巡迴中,新曲和舊曲的比例差不多是一半一半,不過昨天除了「空谷の跫音」以外全都演了。這明明應該是很大的差異,但並不會給人一種平衡變化極大的感覺。也就是說這次專輯中收錄的曲子的起伏、濃淡等等,與現在樂團在現場演出中所追求的東西是一致的。

薰:沒錯。所以……雖然某方面來說也是好的,但不免會覺得這張專輯是否會太過直接。不知不覺中,就遵循了至今為止的平衡與走向。不會被「要做出與至今為止完全不一樣的東西」這樣的想法所侷限,畢竟還是無法逃離這樣的作品感覺呢(笑)。即使說了要做出怎樣的感覺或怎樣的曲子,但最後還是會變成這樣的感覺。

增:也就是說DIR EN GREY的演出其實是有一定的「型」在的呢。

薰:這並不是說我們有特別追求這件事呢。就像剛才說的,若要更佳地將團員們各自的性格色彩引出來的話,不知不覺間就會變成這樣了呢。就哪天一邊演出時覺得「好像做了什麼有趣的事情」,下次演出也會用那樣的方式呈現。而那結果就是在樂團的走向上不會改變。(笑)

增:不過昨天從演出中段開始,逐漸走向破壞與黑暗,同時也在這樣的氣氛張力上,讓會場變得越來越熱烈。這樣的變化蠻新鮮的,有點實驗的感覺呢。

薰:啊,就是呢。

增:而且昨天晚上以新專輯中的「Un deux」、「Chain repulsion」和「鱗」作為安可,跟前次巡迴將新曲放入定番中又有點不一樣。

薰:關於那方面,在安可曲部分即使演別首曲子也會讓氣氛相當熱烈。不過在我自己心中則是從剛才所指出的黑暗延伸至「Sustain the untruth」,和過去有些不一樣,是慢慢地讓氣氛變得越來越高漲。因為直到這邊為止大家都非常靜心專注地在聽,幾乎不曾突然迸出「Sustain~」這樣的轉變,因此覺得這樣的安排或許會很有趣。

增:嗯嗯,接下來用「The inferno」跟「Revelation of mankind」給予致命一擊的感覺。

薰:是啊

增:「Sustain~」 成了轉暗為明的一首呢

薰:出乎意料呀(笑)要是這樣想的話。

增:包括這些部分,每首每首的角色、或可說是存在理由,經由前後順序地調動組合,又能看到不同的角度,像這樣的感覺也是處處可見。

薰:嗯,還有這次「Sustain~」意外的很容易出狀況。該說是出槌還是沒在意料之內。團員們身在主場的感覺最近倒不太常見(笑),反而在這首歌時變多了,團員們間的互動之類的,很神奇的容易出現。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