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 EN GREY 介紹(文:DIR EN GREY -TAIWAN-)

DIR EN GREY 介紹(文:DIR EN GREY -TAIWAN-)

看了訪談後還是不了解DIR EN GREY是什麼樣厲害的團嗎?
來看看長年樂迷最誠摯的介紹、看看DIR EN GREY音樂中蘊藏的力量是如何影響著每位聽者
然後,戴上耳機,親自體會一回吧

DIR EN GREY的專輯在CD隨身聽裡靜靜加速,那是16年前的秋天夜晚。

現在的我聽著去年發行的新專輯ARCHE,思考著歌詞翻譯。CD一直安靜旋轉,16年來如此。ARCHE的意思是根源,很有意思,我也想起了很多事情。

DIR EN GREY結成於視覺系開始退流行的世紀末,意思是灰色的銀幣。1999年,X JAPAN的YOSHIKI帶著他們出現,連發三張單曲迅速走紅。現在想起來,那就是一個大時代的交替。

早期的他們血氣方剛,音樂和歌詞充斥著毒素,訴說殘酷的死與扭曲的愛。特異的髮色與言行舉止、激烈的旋律與尖叫、艱澀的漢字與獨特的世界觀,冷冽中帶著瘋狂,超脫出以往對音樂的認知。這種敘事型的創作方式從出道專輯GAUZE一直延續到第三張的鬼葬和迷你專輯six UGLY,樂團也來到第一次的轉型期。

現在DIR EN GREY的雛形,可以從2003年的VULGAR算起。音樂性大幅轉向重金屬,對於海外的意識也愈來愈強。主唱京於2000年突發性左耳失聰後,演唱會上的演出愈發激烈,不時會在台上自殘。身體的病痛間接使他過去顧慮於世間的枷鎖全部解開,不再寫飄渺的敘事型歌詞,轉而將內心的憤怒、對世間與戰爭的批判、對自我的探究等,以最激烈與直白的方式呈現。如此濃厚的負面情緒與內心黑暗在不斷進出海外,身心俱疲的2007年來到高峰,化做黑洞般的強烈黑暗一股腦吞噬了整個樂團,推出了個人至今仍覺得最粗糙、卻也最黑暗與悲慟,在心理層面上最為複雜難解的專輯─THE MARROW OF A BONE。

image

諷刺的是,如此情緒失控的不安與焦躁下創作的音樂,正如同許多藝術作品一樣,如今看來卻是如此重要。彷彿要甩開這股黑暗似地,2007年舉辦的演唱會次數是史上最多的121場。他們正式進出海外,在歐美地區開始嶄露頭角,也在最深的黑暗之中迷惘。

這一年,他們結成10周年。

2008年,他們突然出了一首久違的純抒情歌GLASS SKIN,純淨無瑕的空靈歌聲一掃去年的陰霾與混沌。就在眾人還摸不清之際,更平地轟雷般推出了迄今完成度最高,概念最完整一致的巔峰之作UROBOROS。這張獲得海內外輿論高度評價的專輯絕對是DIR EN GREY最重要的轉捩點。

image

重要的是,在經過THE MARROW OF A BONE的黑暗隧道後,他們收斂起所有負面情緒,以一種刻意要讓人理解的、君臨一切的氣勢覺醒。過去的憤怒與不成熟已不復再,取而代之的是無比沉穩、內斂、成熟、自信的態度與信念。這股氣勢也延伸到了現在,甚至在ARCHE中,將多餘的部分去蕪存菁,更簡潔有力地呈現出樂團的複雜度。這個龐大的搖滾怪物不停地自我探究並消化無謂的部分,而現在,正好是最穠纖合度,思想最成熟,最值得聆聽的時候。

他們的歌曲和演出方式乍看是如此激進而讓人卻步,充斥著痛苦與哀傷,卻蘊含最真實的人性與永不放棄的理想。即使在最窘迫的時候,他們依然毫無紊亂地堅持自己的音樂風格。勇於面對痛苦並且掙扎著持續思考的姿態,每每讓我感動。我想,持之以恆且毫不畏懼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正是他們能更貼近所謂音樂本質的原因。

在最糟的一天結束時,來聽聽DIR EN GREY吧。傾聽他們掙扎著人生所帶來的每一個音符,跟著他們嘆息,跟著他們哭泣。

在最棒的一天結束時,來聽聽DIR EN GREY吧。甩著頭享受他們專注神情中散發的每一份熱力,沸騰於生命的狂喜之中。

然後心滿意足地年華老去。

written by DIR EN GREY -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diruTW?fref=ts
20150824

tumblr inline nttzq9uPT61tb43yb 1280

(2015歐洲巡迴/京(Vo.)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