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 補完計畫補不完 入坑/推坑由此去 福音戰士 EVANGELION 觀看順序 介紹

最近《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新劇場版完結,相信應該也不少人想要看看這部作品到底有多神?但是網路上查了查竟然有TV動畫版、劇場版還分那麼多種,甚至也有漫畫和手遊,到底該從何看起?這邊迷編來為大家介紹一下!

沒有看過EVA的人該從何看起?

從結論講起,對於完全沒有看過EVA的人,迷編最推薦直接從《福音戰士新劇場版》開始看!新劇場版的作畫技術非常精湛,打鬥動作也很漂亮,光是看畫面都足以讓人感到震驚,而且今年推出的《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正是這系列的結局,可以無縫接軌地看完,了解《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的整體世界觀。

至於《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分為「序、破、Q、終」四集,照著這順序看就可以了。看完後可以接著看舊劇場版「DEATH (TRUE)²」;真的有興趣的話逢年過節有空追劇時,再來補完TV動畫版即可。

想要快速了解EVA在說什麼的人

推薦可以從舊劇場版,也就是《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劇場版》來看。依照Netflix上架的觀看順序為「DEATH (TRUE)²」,後接「Air/真心為你(The End of Evangelion)」,兩個加起來約150分鐘,即可大致了解EVANGELION的世界觀。

這邊解釋一下所謂「舊劇場版」其實是一個統稱,《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導演庵野秀明在TV動畫推出後不久,將被認為過於意識流的結局重製以推出劇場版,但劇場版也經過多次的重製和再上映,基本上劇情變動幅度不是太大,詳細順序如下:

1.1997年3月15日上映的《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劇場版 死與新生》,是將TV動畫版全部重製後,分成「Death」、「Rebirth 」兩集上映

2.1997年7月19日上映的《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劇場版 Air/真心為你(The End of Evangelion)》,是將TV動畫版第25和26集重製做成新的結局

3.1998年3月7日將「Death」重新剪輯成「DEATH (TRUE)²」,加上「Air/真心為你(The End of Evangelion)」一起上映

想要照著推出順序看的話

《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系列作品推出順序如下:

一、1995年TV動畫版《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總共有26集

二、舊劇場版

舊劇場版的「DEATH (TRUE)²」基本上是TV動畫版的濃縮,但是結局「Air/真心為你(The End of Evangelion)」和TV動畫版結局很不一樣,因此推薦看完TV動畫後可以看「Air/真心為你(The End of Evangelion)」來作比較。

三、《福音戰士新劇場版》

1.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 EVANGELION:1.0 YOU ARE (NOT) ALONE.

→ 對應到TV動畫版大概是TV動畫版的第1~8集的再構築

2.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 EVANGELION:2.0 YOU CAN (NOT) ADVANCE.

→ 對應到TV動畫版大概是TV動畫版的第8~23集的再構築,不過劇情從《:破》開始有完全不同的展開

3.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 EVANGELION:3.0 YOU CAN (NOT) REDO.

4.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EVANGELION:3.0+1.0 THRICE UPON A TIME

註:《福音戰士新劇場版》電影院上映的版本,標題會寫「EVANGELION:1.0」、「EVANGELION:2.0」、「EVANGELION:3.0」、「EVANGELION:3.0+1.0」,不過DVD版本藍光版則是標注「EVANGELION:1.11」、「EVANGELION:2.22」、「EVANGELION:3.33」、「EVANGELION:3.0+1.01」。另外,有些人可能會發現《:序》的DVD分為「1.01」和「1.11」兩個版本,那是因為「1.11」有換部分cut,基本上對劇情沒有影響,所以可以直接看「1.11」。

如果想要看薰的話請從這個看!

如果對於美麗又帥氣的「薰」有興趣的人,請直接從《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開始看!!看看《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的海報如此萌就知道,傳說中的超帥角色「渚薰」在裡面撩得全人類都要拜倒在他腳邊,難怪14歲的男主角真嗣也會一秒淪陷!

雖然有人可能會覺得直接從新劇場版的第三集《:Q》開始看不會有不懂的地方嗎?不過其實第三集《:Q》和第二集《:破》的動畫劇情中跳了十四年,這空白的十四年即使看完全系列也都猜不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所以沒問題的,空白十四年和空白十五年基本上都一樣~

看完《:Q》後愛上薰的,可以看看《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的每一集片尾(預告前的部分),以及TV動畫版的第24集,也有薰的帥氣戲份!

想要聽超級名曲〈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

如果想要聽聽日本每年霸佔KTV排行榜的超級名曲〈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到底是配著什麼樣的故事,那麼請從TV動畫版開始看,這首歌曲僅用在TV動畫版的片尾。當然TV動畫版是神作,這點無可置疑,可是也不少人看到最後結局會覺得太過意識流而無法理解,因此如果覺得看不懂的人就可以接著看舊劇場版和新劇場版來從多角度理解整個故事想要表達的中心思想。

可以跳著看沒問題嗎?

或許有人會覺得為什麼可以跳著看,而不一定要照作品發行順序看呢?其實《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TV動畫版、新舊劇場版的開頭部分有不少重複的內容,而非一整條連貫的故事線。每一個版本的故事開啟都可以看作是每一個新的輪迴開始,或是最簡單可以用電玩的不同支線結局來解讀。

不過無論看完TV動畫版或是新舊劇場版,如果因此對EVA的世界產生了一點點興趣,都很推薦可以把其他的作品也補完,因為這全部就是庵野的人生觀經過多次反覆的自我解釋和提取淬煉而成的,從不同角度來看絕對可以發現非常多精心到讓人雞皮疙瘩的高超安排。

漫畫版又是什麼?

由劇場版人物設計兼作畫監督的 貞本義行 所繪製的《新世紀EVANGELION福音戰士》,總共有14集。漫畫版是以TV動畫和舊劇場版為基礎展開的故事,角色個性和劇情都與新舊劇場版都有些微的不同,不過從中可以窺見眾多在動畫沒有呈現出來的細部設定,尤其在漫畫版的第14集(最後一集)番外篇「夏色的伊甸園」和「真希波・真理」也有特別介紹新劇場版的重點人物「真希波」的過去。

以上大概是EVA系列作品的觀看順序推薦,希望大家也能一起享受這部神作的世界。

(c)カラー

文:迷迷音 / 照片:株式会社GYAO


延伸閱讀:

完結或反覆? EVA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標題梗你看懂了幾個?

EVA 新世紀福音戰士Amazon Prime Video 台灣怎麼看?

宇多田光 《 新·福音戰士劇場版𝄇 》主題曲 EP 〈One Last Kiss〉 曲名暗藏玄機?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 解析 和解或毀滅 走出虛幻告別新世界的神話(雷)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 觀後感 長大就是如此吧 (有雷)

《 新世紀福音戰士 》 庵野秀明 X 日本搞笑天王 松本人志 嗨聊《 假面騎士 》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 電影「第3村」神還原!好想去朝聖!

迷編親訪! EVA 新世紀福音戰士 x 獺祭 重現「美里的房間」 企鵝PENPEN也開喝

原來這就是 第四次衝擊 的味道! Big Boy 聯手《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推限定菜單(圖多)

當初號機被料理上桌…? 日本連鎖店 なか卯 聯手 新世紀福音戰士 開戰!

餐點還原度破天!讓你化身初號機體驗擊潰使徒核心! COCO’S 聯名 新世紀福音戰士 (圖多)

迷編食記 「這就是 NERV 的味道嗎」到日本 すき家 和 真嗣 一起吃員工餐(圖多)

初號機變壽司大暴走!Hamasushi 新世紀福音戰士 超狂聯名菜單 (圖多)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