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後空翻少年!! 》、《 GIVEN 》主題曲演唱 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 ( Centimillimental )介紹

最近迷編正在追動畫《 後空翻少年!! 》,其中演唱片頭曲〈青春の演舞〉的「 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 ( Centimillimental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有點陌生,不過其實前陣子在台灣上映的電影《GIVEN~被贈與的未來 劇場版》主題曲也是由他所演唱!

「 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 (Centimillimental)」是 温詞( Atsushi )的個人project,作詞、作曲、編曲、演唱、鋼琴、吉他、programming全由他一人負責,而方才提到的《GIVEN 被贈與的未來》電視動畫主題曲同時也是他的主流出道作。《GIVEN 被贈與的未來》是キヅナツキ老師最具代表性的漫畫作品,成功將音樂結合校園BL,是一部以搖滾樂團創作奮鬥為主軸的青春群像劇。Centimillimental 不僅為該作撰寫主題曲〈キヅアト〉,就連劇中歌曲也由他負責。

温詞在訪問中指出:「片頭曲〈キヅアト〉是作品的入口,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責任,我有一種使命感,它必須是100%的既是動畫《GIVEN 被贈與的未來》的『臉』,同時也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的歌。 這就是為什麼我封印了我真正擅長的鋼琴和絃樂編曲,而主要使用吉他、貝斯和鼓的樂團聲音。 弦樂從第二段開始出現,所以我想如果大家能在聽完整個版本後將100%的《GIVEN 被贈與的未來》和100%的Centimillimental連結起來就太好了。」

受到《一公升的眼淚》主題曲〈粉雪〉衝擊讓人生有了大改變

温詞於訪問中透露其實自己最初是個古典少年,「成為鋼琴家」曾經是他的夢想,還為此參加鋼琴大賽。然而小學五年級時看到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劇中由 レミオロメン 演唱的主題曲〈粉雪〉流瀉那幕讓他大受衝擊,「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歌聲配上音樂可以有那麼強烈的震撼力!」,於是他開始對非古典的作曲產生興趣,並對「樂團」有了憧憬。不過他並未想過要成為一名主唱,只是因為喜歡唱歌,所以國中時在YouTube上傳了一些喜歡歌曲的翻唱影片,不過下面卻有些負面留言,讓他決心找一位好的主唱來合作。

當然〈粉雪〉是改變他的契機,可一方面也是因為流行樂的自由度讓他深受吸引。「古典樂總需要忠實呈現樂譜的世界,所以在比賽中,能夠忠實表現樂譜的演奏是很重要的,但我只是演奏我想演奏的東西 。這就是為什麼音樂比賽上評審的投票每年都變得越來越分裂,有些評審甚至說『這是侮辱』……。但在原創音樂的世界裡,你自己創作的歌曲就是你認為的正義,不是嗎?所以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想要自由表達自我的人。」

從樂團到獨自一人

Centimillimental最開始於2012年成立,當時是以温詞為中心組成的四人搖滾樂團;然而由於温詞自我意識強烈,且對樂團理想型有很完整的想像,掌控慾強,這讓樂團經營的不是很順利,團員一一退團,直到2015年樂團整個停止活動。在樂團經營不順利時,温詞曾以「ねぇ、忘れないでね。(吶、請別忘了喔。)」為名義,和樂團中留到最後的貝斯手另外展開活動,但最終仍是由温詞一手包辦了所有的事情,現實上也是他自己一個人做的音樂自由度比較高、周遭反應也比較好。

貝斯手也離開後,為了替「ねぇ、忘れないでね。(吶、請別忘了喔。)」留下最後的回憶,他以此名義參與西川貴教在故鄉滋賀發起的音樂祭「NAZUMA ROCK FES」新人甄選活動「イナズマゲート2015 supported by Epic Records Japan」,沒想到得到大獎,但畢竟和團員早已貌合神離,所以他僅只保留下團名,獨自向前邁進。2018年1月1日,温詞將活動停止的Centimillimental和「ねぇ、忘れないでね。(吶、請別忘了喔。)」兩邊整合,以「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Centimillimental)」之名繼續音樂活動。

「感傷」與「釐米」創造出的世界

「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Centimillimental)」這團名是自創詞,温詞坦言這其實也是受到樂團レミオロメン的影響,讓他對自創詞和片假名有所憧憬,因而創造了這個團名。「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中隱含了他一直很喜歡的「感性(センチメンタル)」這詞,「即使在玩得很開心的日子裡,我在回家的路上也會感到孤獨,而在我孤單難過的日子裡,我是真的很寂寞。感傷的情緒總是在一波很大的情緒之後出現,所以我想用這個詞。但若直接以「感性(センチメンタル)」這個詞當作藝名,則音樂活動和他人對此的評價就會變得狹隘。為了從一個廣泛的角度來看待和表達人的情感,因此他在這詞的中間加了「ミリ」,把「センチ」和「メンタル」前後分開成。「ミリ」和「センチ」都有「公厘」的意思,另一方面他特別將英文寫成Centi而不是Senti,讓這名義多了幾分涵義。

温詞認為人們的情緒在消極或負面時最活躍,這是人類的天性。事情越是順利,我們就越是沒有意識到這些正面的情形。例如,當你生病時,你才意識到原來過去身心狀況很好,但當你很健康時,你卻沒有意識到。只有當你處於糟糕或消極的狀態時,你才會意識到你之前曾擁有的希望。「當我唱到人們的感情和生活行為時,如果我背對著負面的東西,我就不能寫出真實。我寫歌時想,為了正確而強烈地感受到光明,我不想遠離黑暗和痛苦。」

至今為止多演唱分離的痛苦、生死觀、矛盾等感受和想法的Centimillimental,這次為《 後空翻少年!! 》製作片頭曲,不僅劇情中充滿挑戰,對他本人也是挑戰。不過從完成品來看,他絕對也看到了劇中角色們落地時看到的風景。

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官網:enmilli.com

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twitter:https://twitter.com/cenmilli

文:迷迷音 /照片: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twitter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