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半澤直樹 2 》 觀後感 從用語轉變看半澤的心境變化

《 半澤直樹 2 》 觀後感 從用語轉變看半澤的心境變化(有雷)

堺雅人 主演話題《 半澤直樹 》第二季雖然最初的劇情讓人覺得不夠緊湊,然而隨著半澤一步步回到東京中央銀行,甚至和整個國家政府對槓上,讓人看得拍手叫好。不僅一個個在比拼顏藝,還可以看到黑崎和大和田與半澤的有趣互動,提供大家一個在疫情的苦悶之中仍有得以隨之發洩的管道。

「人若犯我,我必加倍奉還!」

相信不少人在看第一集時都有注意到,「人若犯我,我必加倍奉還!」這句經典台詞到了第二季卻變成半澤的「座右銘」,而非「生存方式」,原以為是為了配合伊佐山的台詞而改的,但整季看完後可以發現,那是因為半澤心境的改變。

第一季主要著重於半澤的復仇,當年父親因銀行雨天收傘拒絕融資而走上絕路自殺身亡,長大後因此下定決心進入銀行界,甚至選了當年害死自己父親的東京中央銀行工作。當然,他心中也是希望透過銀行幫助其他中小企業的發展,不過支持他一路走來的動力很大一部分絕對是那刻骨銘心的恨,對他老婆小花也無法輕易說出口的仇恨是他重要的生存理由。

這股恨在第一季的最後讓大和田下跪之後終於有了出口,縱然被外調到東京中央證券,不過到了第二季,半澤終於不再抱持著滿滿復仇恨意而活。「人若犯我,我必加倍奉還!」也從「生存方式」逐漸變成他信奉的「座右銘」。

從「銀行員」晉升為「banker」的榮譽和使命感

另一方面,在第二季中半澤不在稱呼自己為「銀行員」,而是以「banker」自稱。在歐美國家,「banker」一詞往往是指 「投資銀行家」;在日本,「banker」一詞也與「銀行員」的意思不太相同。根據mynavi的解釋, 「banker」是以企業為對象,處理融資或回收款項的專業人士,工作中需要與公司管理層大量接觸,需要具備可靠性、人脈、談判能力等高技能,經常在大宗商業交易的幕後扮演著積極的角色。

雖然地區性銀行主要服務當地的中小企業,因此銀行員同時也會負責業務;但大銀行的「banker」客戶多是大企業,交易額也會有很大的不同,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能會對國家經濟產生影響。第二季中,半澤從東京中央證券被調回東京中央銀行擔任營業第二部次長,但服務對象上達帝國航空等等,規模比起第一季大上許多,甚至需要提出經營改善建議,這是非常需要專業且非常值得自豪的,正是因為如此,才使得半澤對罔顧專業的重建小組的所作所為感到忿忿不平。

「不如就辭職吧?」

第二季每個主要角色的拼命演出都十分精彩,不過最讓迷編印象深刻,甚至忍不住流淚的無非是最後一集中小花對半澤說的話:「不如就辭職吧?銀行員又不是唯一的工作,雖然可能不容易找到另一份工作,但這段期間我會賺錢的!你覺得呢?雖然我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但不用再那麼努力也沒關係喔,直樹已經超級努力了,總是揹負著各種事情,戰鬥到滿身傷痕。如果你那麼拼命工作,銀行還說不要你,那就辭職吧!辭職不就是上班族最後的武器嗎?」

「直樹至今為止已經超級努力了,謝謝!辛苦了!抱著這樣的心情的話,至少心情上會比較輕鬆吧?即使你沒有了工作也沒關係,只要活著就還有希望!只要活著就一定有辦法的。」看到小花抱著半澤如此說道,不禁想起最近日本接連出現藝人自殺的新聞,這段話讓人感觸非常的深。「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小花的話語溫柔而深具力量地在內心迴盪著,同時期待著半澤坐上董事長之位的那天。

文:迷迷音 / 照片:カーシーカシマ株式会社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