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音樂教室教學著作權之爭  JASRAC 勝訴

日本音樂教室教學著作權之爭 JASRAC 勝訴

日本版權管理團體「一般社團法人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簡稱 JASRAC )」2017年初宣布「將於2018年1月開始向音樂教室收取學費的2.5%以作為著作權使用費」,將「演奏權」擴大解釋的舉動,讓日本YAMAHA音樂振興會連同249間音樂教室組成「音樂教育守護會」在同年6月向JASRAC提起訴訟,指出這項規定的眾多不合理之處,甚至聲明此作為將會阻礙音樂文化的發展。此項訴訟歷時近三年,本日東京地方裁判所宣布抗告駁回,JASRAC勝訴。

JASRAC是目前日本最大且歷時最久的版權管理團體,為日本國內作詞者、作曲者和音樂出版者進行版權集中管理與授權處理。針對原創者的著作權進行保護、防止盜版以及作品被濫用的立意良善,然而JASRAC近來在網路上的風評並不是很好,自80年代開始形象逐漸惡化。

1988年,日本法院宣告「KTV中,使用音樂的主體為裝設點唱機的KTV店家本身,並非消費者」,讓JASRAC針對KTV收取音樂使用費變得容易,進而開始向舞蹈教室、歌唱教室…….等店家收取費用,引起廣泛討論。雖然基於使用者付費以及版權維護的概念,JASRAC收費有其正當性,然而計費方式模糊不清、資金流向不透明兩點引發許多爭議。

這次JASRAC對音樂教育守護會的訴訟,根據日本著作權法22條「著作權擁有者,以讓公眾直接看或聽為目的的演出或演奏著作物,擁有專屬權利。」爭議點主要有以下三點:

1.音樂教室事業進行的過程,音樂著作物的利用主體是誰?

關於這點,音樂教育守護會主張利用主體是「學生或老師」,但JASRAC認為「在音樂教室的音樂利用,不管利用的情形為何,主體都應該是音樂教室業者」。

2.音樂教室的演奏算是「公開演奏」嗎?

音樂教育守護會認為「在音樂教室的演奏並沒有著作權法中所說的『公眾』聽眾,所以並非公開演奏」。然而JASRAC則主張「從利用主體,也就是音樂教室業者的角度來看,學生就是著作權法中所說的『公眾』,因此在音樂教室的演奏屬於公開演奏」。

3.是否以讓聽眾聽音樂為目的?

音樂教育守護會指出「展現演奏技法、讓人確認演奏程度,此演奏並非以享受著作物的價值為目的」。不過JASRAC指出「音樂教室的實際情況是,會讓學生接觸高品質的音樂以培養學生的音樂美感,並藉此來宣傳、招攬顧客,因此是為享受著作物的價值為目的。」

根據日本文化廳「著作權問與答:著作權制度的概要」中,對於「公眾」的說明有提到:「公眾」是指「不特定的人」又或是「特定多數的人」,不管對象是「一個人」或是「不特定多數」,都可算是「不特定的人」,也就是公眾。

基於這點,2004年名古屋地方裁判所也曾針對相似案件判JASRAC勝訴,認為社交舞教室的演奏(CD播放)是放給「不特定多數」人聽,因此需要演奏全的許可。

JASRAC在一審判決結果出爐後召開記者會請大家接受判決結果,表示接下來希望能得到音樂教室業者的理解,並會開始著手進行詳細辦法的設置,希望可以透過將著作權費用還原給創作者,來努力促進音樂文化的發展。一同出席記者會的田中豊律師也認為:「這樣的判決結果不僅是從著作權法的觀點來看,從一般人的常識來看也應如此。法律是依照管理支配和利益分配為基準判斷,(著作權)利用的主體即是音樂教室業者。」

音樂教育守護會也針對判決結果發表聲明,認為判決結果讓人遺憾,因此會選擇再上訴。

消息來源:https://news.yahoo.co.jp/byline/kuriharakiyoshi/20200228-00165095/

文:迷迷音 / 圖: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