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音樂界著作權新戰爭ー誰能制衡 JASRAC ?

日本音樂界著作權新戰爭ー誰能制衡 JASRAC ?

相信對於日本的音樂著作權有一點點概念的,或多或少都聽過日本著作權管理團體「 JASRAC 」,尤其前陣子針對音樂教室學生演奏樂曲要不要收著作權使用費的爭議,今年三月由JASRAC勝訴更是引起軒然大波,然而在JASRAC獨大的局面下,真的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改變嗎?或許答案就是新興著作權管理團體「 NexTone 」的誕生。

(延伸閱讀:日本音樂教室教學著作權之爭 JASRAC 勝訴

JASRAC的權利何來之有?為何如此龐大?!

首先,先就JASRAC作個簡單介紹。JASRAC於1939年成立,早期在著作權相關法規尚未完善時,每一種類的著作僅允許一個集團管理團體的存在,例如音樂方面就是「社團法人大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而這就是JASRAC的前身。

雖然在2000年為了因應數位化時代的來臨而修法成立「著作權等管理事業法」,開放其他管理團體的進入,例如「株式会社e-License」和「Japan Rights Clearance Inc.,簡稱JRC」都是在此時成立。然而面對經營數十年的JASRAC,並未有任何一家管理團體得以與之抗衡。尤其JASRAC還與電視台和廣播訂定契約,只要將年營業額的1.5%繳交給JASRAC便可無限次數自由使用所有JASRAC管理的音樂,這樣的情況下各大電視台當然會選擇與JASRAC簽約,而不理會其他家著作權管理團體,導致JASRAC獨大狀況持續。直到2015年4月28日,法院判決JASRAC違法獨佔、阻礙其他新興公司的進入與發展,情況才有所改善。不過至今JASRAC仍然是日本最大著作權管理團體,根據JASRAC官方數據,截至2020年4月為止受委託管理的共有18,728件;2019年徵收的音樂使用費高達117,691,182,223円。

JASRAC為人詬病之處

著作權在著作完成的瞬間便已生效,如果需要加強公告創作者擁有著作權之法律事實,則僅需至日本文化廳登錄即可,不需要透過著作權管理的團體也可以自己做到。然而對於創作者而言,要分別針對不同地方的音樂使用進行管理著作是非常麻煩且耗時的事情,因此會需要委託著作權管理團體,但JASRAC的獨大卻也延伸出各種問題:

1.藝人真的有拿到著作權使用費嗎?

雖說JASRAC徵收的音樂使用費極高,但繳給JASRAC的錢真的有進入藝人口袋嗎?音樂人ファンキー末吉曾經接受訪問,表示自己開的音樂酒吧X.Y.Z.→A同時也有在經營唱片出版,然而從來沒有收到JASRAC收取回來的著作權使用費,也完全不清楚JASRAC收取的費用流向,不透明的分配機制是JASRAC最為人詬病的地方。

2.收費太高可能反而妨礙音樂文化發展

由於JASRAC訂定的著作權使用費非常高,甚至連樂曲宣傳都要收錢,一方面會使得音樂人辛苦作出來的曲子,卻因此每作一個宣傳都要著作權使用費,導致實際的宣傳預算降低;另一方面,對於音樂使用者來說,考量到成本也就會偏向選擇不使用那些著作權使用費高的曲子,使得聽音樂變得不是那麼自由,甚至可能因此妨礙音樂文化的發展。當然,在網路發達的現代,透過網路讓更多人免費聽到自己的音樂也成為一種很好的宣傳方法。然而一旦將樂曲委託於JASRAC管理,就算創作者認為在某些狀況自己的曲子可以被免費使用也沒有辦法。

例如宇多田光便曾針對音樂教室事件在twitter上表示:「如果有老師或學生想要使用我的曲子,請大家不要在意著作權,希望大家可以免費使用」但因其曲子多為JASRAC所管理,即使本人曾發表此聲明,卻也無法阻止JASRAC行使徵收權。

著作權與新興音樂型態的衝突出現新切入口ー「部分信託」

近來許多音樂創作者透過VOCAOID或是二次創作在網路上大紅,JASRAC舊有的著作權思維無法快速跟上變化而引發諸多問題。例如最顯而易懂的「初音未來」,網路上非常多以此軟體「翻唱」的作品或是原創曲,然而其中一首超人氣作品<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卻被NICONICO動畫母公司DWANGO擅自將歌曲信託給JASRAC管轄,更將演出者登記為「初音未來」,可是大家都知道,「初音未來」並非實際存在的歌手,變成其他以「初音未來」創作的作品著作權到底該如何歸屬,引發強烈爭議。

許多網路素人希望自己的作品也能在KTV被點唱,但如果要透過KTV點唱獲得著作權的使用費則一定要將曲子委託給著作權管理團體,然而這些素人並不想要讓自己做的那些在網路上爆紅的曲子因此變得在網路上需要付費才能聆聽聆聽,進而形成將演奏權和KTV演唱的版權問題委託給著作權管理團體管理、網路發行以及錄音的部分則分開來由創作者自己管理的「部分信託」新型態。

另一方面,Crypton Future Media也增加了音樂出版事業,經營網路上各個素人所做之VOCALOID作品。同時,Crypton Future Media更與JRC合作,配合VOCALOID的生態做出新規則:網路上如非商業使用則可不收取著作權使用費、如為商業用途才會收費。未來,相較於「曲子」的販售,曲子的「權利」運用上有更多的商機。

新的著作權管理團體「NexTone」產生

著作權管理業界中第二大和第三大JRC和e-License於2016年2月宣布合併,成立「NexTone Inc.」,背後主要出資者為Avex Group Holdings Inc.,Official髭男dism、あいみょん、米津玄師、松任谷由実、矢沢永吉……等知名音樂人的作品目前都由「NexTone」管理。

不僅著作權委託管理的手續費較JASRAC低且透明,在串流音樂、YouTube、Facebook當道的現在,NexTone對於新型態的音樂製作和流通管道也有更迅速的對應。以新開發的系統來對網路上流通的音樂進行著作權管理,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同時也讓著作權使用費的計算更加精確。此外,就如前述的初音事件,有些創作者可能會希望讓曲子在某些情況下被免費使用,因此NexTone並不訂定單一規則,而是針對每一個創作者、每一首作品來做調整。

另外還有一點跟JASRAC很大的不同在於,NexTone除了著作權的信託管理業務之外,也會協助藝人做數位串流整合上架、版稅的管理計算、國內外市場調查與分析,甚至在其他相關的音樂事業部分,例如casting、live viewing以及其他企業贊助合作等部分也都有所接觸,而這就是為什麼NexTone的著作權使用費可以較JASRAC低廉之因。

不過目前在藝人現場演出等等的演奏權部分,由於徵收規則的確立尚需時間,因此這部分先暫時委由JASRAC管理;且現在日本音樂業界現場演出的音樂著作權主要是由一般社團法人concert promoters協會來統一處理並支付使用費給JASRAC,然而NexTone的CEO 阿南雅浩先生也在東洋經濟的訪問中表示,會積極與這些協會接洽爭取

今年3月,NexTone在東京證券交易所的新創股市「Mothers」上市,讓NexTone不再被認為只是Avex等特定公司旗下的著作權管理事業,而能夠擴大NexTone可能,成為「屬於大家的著作權管理公司」。

文:迷迷音 / 圖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