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好性

「夜晚」當團名比較容易紅? 你也是「夜好性」族群嗎?日本 5 個夜晚樂團/歌手整理介紹

自從 VOCALOID 發跡的米津玄師跨足主流樂壇並大獲成功後, VOCALOID 文化越來越受到重視,包括 YOASOBI、ヨルシカ(Yorushika) 、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永遠是深夜有多好。)……等音樂組合百花齊放。這幾個組合有個共同點,除了立足於 VOCALOID ,並且以插畫和 2D 動畫為主要的視覺呈現,有許多日本網友更發現這三個團都以「夜晚」當團名,因此雖然三個團的音樂性各不相同,但有不少同時喜歡這幾個團的粉絲選用「夜好性」這個字自稱。

延伸閱讀:米津玄師 如何改變了日本音樂?

如此現象受到受到越來越多日本主流市場的關注,尤其在疫情期間,關於「夜晚」的作品和樂團名被認為似乎特別容易受到喜愛,像是同樣出身於 VOCALOID 的「Eve」 和近年受到諸多關注的樂團「あたらよ (Atarayo)」的團名也都與夜晚相關,畢竟夜深人靜時總是更應啟發人的深思與自省。以下迷編來為大家整理介紹一下幾個名字帶有「夜」的音樂組合!

 

YOASOBI

2024年初甫來台灣的超紅雙人組合 YOASOBI ,團名寫成日文漢字是「夜遊び」,也就是「在夜晚遊玩」之意。由新興 VOCALOID 製作人 Ayase 與創作歌手 ikura 組成,將小說故事化為音樂的世界觀是其最大特色。這團最開始引起騷動的歌曲是〈夜に駆ける〉(向夜晚奔去),當時無論MV或是藝人宣傳照都是使用插畫和動畫,加上讓人印象深刻的女性聲線,在一開始就明確掌握了人氣密碼。而後他們接連為動畫《BEASTARS》以及《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魔女》創作主題曲,逐步拓展知名度,尤其在動畫《【我推的孩子】》主題曲〈アイドル〉推出後,更持續刷新各種紀錄。

YOASOBI 專訪看這裡:

訪問 / 日本天團 YOASOBI 對於「U R SO BIG」的反應是?

 

ヨルシカ(Yorushika)

話題性十足的 ヨルシカ (Yorushika) 由 VOCALOID P「 n-buna 」和主唱 suis 組成,融合虛構和真實的故事為創作主軸、帶點透明感的樂音、文學性的歌詞與充滿意境的 MV 吸引著許多樂迷,至今為止 Youtube 頻道訂閱人數已逼近 300萬。「ヨルシカ」團名直譯為「只在夜晚」,取自 Yorushika 第一張迷你專輯《夏草が邪魔をする》(夏草使人厭煩)收錄曲〈雲と幽霊〉中的歌詞「夜しかもう眠れずに」(只能在夜晚入眠),「以前腦中經常出現「只能在夜晚入眠」的字語,所以才想要把這句放在歌詞中。這句歌詞我很喜歡,語感也很棒,因此才將之做為團名。」n-buna 在訪問中談到。

ヨルシカ (Yorushika) 出身、經歷、推薦歌曲…詳細介紹看這裡:

ヨルシカ ( Yorushika ) 介紹 n-buna 與 suis 雙人組合創作如何讓人那麼有共鳴?

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永遠是深夜有多好。)

曾為《鏈鋸人》、《約定的夢幻島》等知名動畫作品以及《約定的夢幻島》漫改真人電影演唱片頭與片尾曲演唱的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永遠是深夜有多好。),英文簡稱可寫作「ZUTOMAYO」,由主唱「ACAね」領軍。ACAね曾在電視節目中提到:「當自己全神貫注於某件事時,通常轉眼間就天亮了,不禁會想如果永遠是深夜有多好,這就是團名由來。」

2018 年 6 月 4 日在 YouTube 發表首張作品〈秒針を噛む(咬住秒針)〉,壓倒性的歌聲與世界觀讓這支 MV 只靠著網路上口耳相傳的擴散力,公開不到一個月瀏覽次數就破百萬,時至今日點閱次數更已飆升到 1.3 億,包括極品下流少女 (ゲスの極み乙女)主唱谷川繪音也受到吸引,並將在 2024 年 2 月首次來台。

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永遠是深夜有多好。)出身、經歷、推薦歌曲…詳細介紹看這裡:

ZUTOMAYO 在紅什麼?演唱會竟然要用飯匙?關於 永遠是深夜有多好。 的 8 件事情

Eve

曾演唱動畫《咒術迴戰》片頭曲〈廻廻奇譚〉、 《鏈鋸人》片尾曲〈ファイトソング〉、《多羅羅》第四季片尾曲〈闇夜〉的日本覆面系歌手 Eve ,名字直翻具有「前夕」之意,尤其會讓人想到「平安夜」,因此他每年都會在平安夜 12 月 24 日舉行一年一度的「#Eveの日」直播演出。

2009年以 VOCALOID 創作者身分投稿作品在 Niconico 動畫網站,進而開始展開音樂活動,截至目前在YOUTUBE上的MV播放總次數已突破 24 億之多。Eve的作品細膩描繪個體與世界的關係、描繪人所抱持的孤獨感;正因為他是如此掏心掏肺、毫不隱藏地將真實的想法譜成曲,也才能引起許許多多的人們的共鳴。就在 2024 年,他將首度展開亞洲的巡迴,台灣場預計於 6 月 5 日在Zepp New Taipei 開唱。

Eve 出身、經歷、推薦歌曲…詳細介紹看這裡:

繼米津玄師之後最受日本音樂界注目的nico歌手 Eve 介紹

あたらよ(Atarayo)

因電視動畫《我內心的糟糕想法》第二季主題曲〈「I am…」〉而引起熱議的あたらよ(Atarayo),由主唱兼吉他手.Hitomi、吉他手.Marcy、貝斯手.Takeo三人組成,被稱為「吃悲傷長大的樂團」。團名的由來為「可惜夜」,意思是「美好到甚至讓人惋惜天明的夜晚」。 2020 年 11 月開始在YouTube上傳音樂作品,首支原創曲〈10月無口な君を忘れる〉(忘卻10月沈默的你)傷感且飽滿的情緒,襯著繁華都市的氛圍以及容易引起共鳴的歌詞世界觀引起了熱議,至今 MV 已超過 5000 萬次點閱率。

2023 年 10 月, Atarayo 受邀來台參加野外音樂藝術生活節「ISLAND’s LA RUE Music & Arts Festival」,將首次海外演出獻給台灣; 2024 年首次的亞巡也特別選了台北作為首站演出,票券開賣隨即秒殺,讓他們開心地宣布在隔天加開一場演唱會,令粉絲們期待萬分。

あたらよ(Atarayo)出身、經歷、推薦歌曲…詳細介紹看這裡:

失戀聽它超揪心!450萬點擊〈 10月無口な君を忘れる 〉 2021年日本必認識新團 あたらよ (atarayo)介紹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