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

ZUTOMAYO 在紅什麼?演唱會竟然要用飯匙?關於 永遠是深夜有多好。 的 8 件事情

「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永遠是深夜有多好。)」,簡稱「ZUTOMAYO」,曾為《鏈鋸人》、《約定的夢幻島》漫改真人電影、《漂流家園》等知名作品演唱片頭與片尾曲。音樂揉合 VOCALOID、饒舌、歌謠、前衛等多種曲風,讓聽者可以在實驗性的音樂中聽到熟悉的元素,進而產生共鳴。另外,主唱嘹亮且穿透力十足的嗓音、獨樹一幟的詞曲創作,搭配動畫 MV 強烈的視覺風格,甚至是多元的周邊企劃、商品等等,更創造出神秘且迷人的「真夜中世界觀」。

 

ZUTOMAYO 主唱是誰?

永遠是深夜有多好。 由創作歌手「ACAね(あかね)」領軍,除了 ACAね 以外的成員經常會有所變動。ACAね的歌聲高亢,且唱功了得,與美波ヨルシカ的 suis 被譽為「平成潛力網路三大女歌手」。

ZUTOMAYO 幾乎所有歌曲都是 ACAね 親自作詞作曲,並且經常在歌詞中玩文字遊戲,讓人每次聆聽都有不同發現。ACAね曾在 2023 年 3 月 4 日的 ABEMA 節目中談到,學生時喜歡中森明菜、小泉今日子、free soul、70年代的disco等音樂,然而這些已有長久傳統的音樂經常是已經發展為完整的型態,因此她希望藉由打破傳統,將經典與革新混合,來做出屬於自己的音樂。至於歌唱的練習部分,她則是有在練習皮拉提斯來鍛鍊核心,讓自己的姿勢調整到正確,而這也反映在歌唱表現上。順帶一提,ACAね過去曾在台灣料理店打工。

 

ZUTOMAYO 本人會露臉嗎?

ZUTOMAYO 基本上是不露面地進行活動,在媒體上面都只有純文字或是純音訊,演唱會影像也看不到臉。即使演出時並未蒙面,但也會透過燈光的設計讓人無法看清演出者的臉龐。

 

ZUTOMAYO 的發跡

ZUTOMAYO 於 2018 年 6 月 4 日在 YouTube 發表首張作品〈秒針を噛む(咬住秒針)〉,壓倒性的歌聲與世界觀讓這支 MV 只靠著網路上口耳相傳的擴散力,公開不到一個月瀏覽次數就快速破百萬,時至今日點閱次數更已飆升到 1.3 億,包括極品下流少女 (ゲスの極み乙女)主唱谷川繪音也受到吸引。同年更以第一張迷你專輯《正しい偽りからの起床(正確的假裝起床)》自 EMI Records 主流出道。

ZUTOMAYO 團名由來

ACAね曾在 2021 年 1 月 30 日《NHK SONGS》節目中提到自己經常會在夜晚作曲或是進行各種機器或物品的修理作業,「當自己全神貫注於某件事時,通常轉眼間就天亮了,不禁會想如果永遠是深夜有多好,這就是團名由來。」,此外「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這句也曾出現於〈花一匁〉的歌詞中 。ACAね於 2023 年 3 月 4 日的 ABEMA 節目中笑說,雖然現在聽起來「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似乎有點土,不過寫成英文「ZUTOMAYO」倒是蠻酷的,如此兼具「土」和「酷」,頗有中二魂,所以自己很喜歡。

電扇和映像管都可以變成樂器?

雖然是從網路發跡,但近年 ZUTOMAYO 的現場演出之完整性,以及透過五感來表達 ZUTOMAYO 世界觀之深奧,也讓這團獲得更多的關注,並讓人深切感受到「現場」的重要。例如 2022 年在埼玉超級競技場舉行為期兩天的公演,當時主題為 Z FACTORY「鷹は飢えても踊り忘れず」,第一天公演名為「[day1 “memory_limit = -1″]」,第二天則為「[day2 “ob_start”]」,分別以運作中的工廠及廢棄工廠為主題,不僅融入程式語言巧妙設計,還將真夜中でいいのに。與X AtoZ MUSEUM® by A2Z™的合作 LINE NFT 贈送給到場參戰的粉絲,充滿了巧思。

【迷迷現場】 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 ( 永遠是深夜有多好。 )史上最大規模演唱會 融入多元素揭示後疫情時代演出的新可能

另外, ZUTOMAYO 的演出也經常與音樂家和田永主導的「電音狂想」(ELECTRONICOS FANTASTICOS!)團隊合作,該團隊致力於將廢棄家電改造為新生電子樂器。演出上 ACAね彈奏以電風扇改造的吉他、和田永敲打以映像管電視改造的鼓組也成為眾人津津樂道的光景。

ACAね 曾說自己從小就對工作服和工業用品等東西充滿興趣,最喜歡工作服專門店「Workman」,平常私下很常逛古著店、選物店以及二手零件市集。一邊挑選自己覺得符合樂曲世界觀的小配件來自己動手組裝改造,是她的一大興趣。而在創作方面,她也特別喜歡高科技與低傳真、類比與數位的結合。現場演唱會中的各種巧妙的安排,蘊藏大量訊息,才讓粉絲百看不厭,希望透過現場的角度再來重新瞭解歌曲的意義。

 

ZUTOMAYO 跟韭菜有何關係?

「韭菜」是 ZUTOMAYO MV 中經常出現的角色,最早於〈お勉強しといてよ(先唸點書吧)〉MV 中出現,由動畫師 はなぶし 設計的。當時 MV 公開後 ACAね還特地把推特首圖換成韭菜的照片。「韭菜」不僅推出黏土人、泡麵、景品眾多周邊商品,還有限定店,在粉絲間非常有人氣。

ZUTOMAYO 的 MV 經常與不同動畫師合作,且常常充滿各種致敬彩蛋,引發粉絲的熱烈討論。有趣的是 MV 中的女主角經常會拿著手槍等等的道具奮戰,對此,ACAね曾在 2023 年 3 月 4 日的 ABEMA 節目中談到,自己經常與自己喜歡的東西奮鬥,希望能超越極限達到完美,但同時也很重視「未完成」的衝動,因此經常會將已完成的東西破壞掉,從 0 再開始重新做起。另外她也提到近年自己對於平成辣妹、原宿街頭時尚雜誌《FRUiTS》等「KAWAII」的文化頗有興趣,而這也反映到 ZUTOMAYO 的創作之中。

 

演唱會必備應援物:飯匙

飯匙是ZUTOMAYO演唱會必備應援物,在日本演出時,舞台兩旁的銀幕右下角有飯匙的圖示,根據表演的進行,有三種不同的標示代表著揮舞、拍打發出聲響、無聲,讓粉絲也能一同成為演奏的一員(可以參考官網影像)。不過 ACAね也說,就算搞錯也沒關係,只要能好好享受演出就行。

會有飯匙的構想,ACAね曾說是從很早期就有希望能將餐具做成打擊樂器的想法;而選用飯匙,是希望這個每天提供人們食物的道具可以讓每天奮鬥的人們的心靈能夠得到釋放。

愛貓「SASUKE・しょうがストリングス」

「SASUKE・しょうがストリングス」是 ACAね 養的貓,不僅曾出現在演唱會中的播放影像,也曾做為周邊商品推出。2022年4月5日命名為「真・しょうがストリングス」、2022年8月27日公告改名為「家系・しょうがストリングス」。2023年4月5日則再次公告,表示現在命名為「SASUKE・しょうがストリングス」,不過基本上怎麼改,後綴的「しょうがストリングス」(GINGER STRINGS)都是一樣的。「しょうが」是「薑」的意思,她認為薑的形狀很像宇宙給予的秘密鑰匙,具有神秘的要素;至於「ストリングス」是絃樂器的總稱,ACAね一直對於弦樂器隊有種憧憬,因此以此為名。

 

ZUTOMAYO 官方連結

官網 | 推特 | IG

 

文:迷迷音

照片:環球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