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編聽聽】

繼米津玄師之後最受日本音樂界注目的nico歌手 Eve 介紹

動畫《多羅羅》片尾曲宣布使用網路超紅歌手「 Eve 」所作的<闇夜>,或許還有些人沒聽過 Eve 這名字,但隨著 米津玄師 的紅遍日本,眾多網路出身的次世代音樂人也逐漸與主流文化接軌,形成一波強烈浪潮。 Eve 正是其中一位大家絕對要記得的音樂人!

第一次聽到 Eve ,約是兩年前的事,當時雖然不怎麼會在日本主流音樂媒體上看到這名字,但好幾首作品在YouTube上的點閱率竟都超過千萬,老實說在那當下令迷編非常震驚,而且不只作詞作曲,還搭配了具有象徵意義與故事性的動畫MV(而不是一般主流音樂人最喜歡的露臉影像),甚至連美術設計、周邊商品等等也都一起構成了完整的世界觀,讓人不禁開始去了解Eve到底是甚麼樣的一個人物。

先來簡單交代一下Eve 的身家資料:1994年5月23日出生、男性、A型。如此年輕的他不僅以solo身份活動,也是樂團「einie」的主唱吉他手以及Riot of color的成員。 einie 於2013年停止活動,或許大家對 einie 這團名沒有印象,不過今年即將來台的 夏代孝明 也是其中一員。至於Riot of color 則由kradness、S!n……等人氣歌手組成(不過2016年後沒有任何新的活動)。

根據他在日本的訪談中所言,其實小五時聽到BUMP OF CHICKEN的單曲《supernova/カルマ》是他接觸音樂的最大契機,從那之後就常常去TSUTAYA借CD、聽遍排行榜上的人氣歌曲;除了BUMP OF CHICKEN,也喜歡RADWIMPS、相対性理論、Galileo Galilei等音樂

然而學生時期他並沒有組樂團玩音樂,反而是戶外運動派,不僅會游泳、打棒球,國高中六年還都是網球社的一員,音樂只停留在「聽」的階段。直到某天去社團朋友家時,朋友的介紹讓他發現在niconico上竟有這麼多「翻唱影片」,不需要專業,素人也可以自由上傳,讓他動心嘗試,2009年10月開始上傳自己的翻唱,第一首曲子選的正是recog的

翻唱了許許多多的歌曲後,Eve開始思考「唱別人的歌」與「唱出自己的想法」之間的不同,因而寫下<ナンセンス文学>,並請Numa擔任編曲。「比起歌聲或是歌唱表現這樣外部的東西,如果大家可以了解並喜歡真正的我,那我會更開心,覺得幸福。」他在另一篇訪談中提到。當時這首歌剛推出,引起許多討論,MV中出現的角色也是Eve自己的提案,再請Mah協助繪製。這個角色常常在Eve的夢裡出現,Eve稱他為「第一個(1つ目)」。

而後他陸續上傳許許多多的作品,包括<ドラマツルギー>、<お気に召すまま>、<僕らまだアンダーグラウンド>……在YouTube上都有著非常高的點閱率。

Eve的作品細膩描繪個體與世界的關係、描繪人所抱持的孤獨感;正因為他是如此掏心掏肺、毫不隱藏地將真實的想法譜成曲,也才能引起許許多多的人們的共鳴。為了紀念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破百萬,他於2019年4月20日公開新專《おとぎ》收錄曲<君に世界>MV,時隔一週點閱數瞬間衝上百萬,足見其超人氣。

就如同他過去參加運動社團一樣,他非常喜歡整個團隊一起努力朝向同一個目標邁進的感覺;雖然現在是以個人名義進行音樂活動,但他也提到,這也是需要幕後許多人的共同合作才能促成一首首的作品產生。「做好一首曲子的demo後,我會先請影像製作的人依據曲子印象來做動畫,在動畫完成後我可能會因此受到不一樣的啟發,而再調整曲子,而隨著這調整,動畫可能又會再變動,就像拋接球一樣,會生出彼此原本預想不到的成果,這過程讓我很興奮,覺得很開心。」Eve說。

在音樂活動之餘,他也有經營自己的服飾品牌「harapeco store(はらぺこ商店)」,品牌中心思想是不分性別、體型,希望大家都能穿得舒適。「如果要說流行、時尚,大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不過穿得舒服這點,大家的感覺會比較相近,希望無論男女都可以穿穿看,因此才會有這樣的品牌概念。」Eve在訪談中說到。

隨著新專輯《おとぎ》的發行,Eve也於今年3、4月舉行了專輯同名春巡,獲得整場巡迴票券全數完售的佳績,讓人更加期待經過現場演出的淬煉後更加進化的 Eve !

Eve (source:http://eveofficial.com/profile.html)

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