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龍一

教授最後的謝幕 《坂本龍一:OPUS》用音樂感動全世界

榮獲奧斯卡、金球獎、葛萊美獎等眾多獎項的「日本傳奇音樂巨匠」坂本龍一,今年 3 月 28 日因為癌症逝世,享壽 71 歲。在他逝世前幾年,已經無法再進行現場演出,更遑論龐大的全球巡演。隨著病情逐漸惡化,他感受到人生即將邁向盡頭,卻仍抱持「想再製作一次音樂作品」的意志,在他生命最後的幾個月當中,集中精力準備音樂會電影《坂本龍一:OPUS》拍攝,並積極參與選曲、編曲、錄音與演奏,以一部只有他跟鋼琴的音樂會,透過20首涵蓋他音樂人生的經典選曲,展現自己的靈魂樂章,就如他所經歷的人生一樣,透過這場音樂會,為聽眾帶來最後一次的問候。不僅接連入選威尼斯、紐約、倫敦、東京等國際影展,全片更透過黑白影像與多角度照明,以高藝術性呈現他的演出。

《坂本龍一:OPUS》由坂本龍一的兒子空音央執導,經紀人伴侶空里香,以及増渕愛子、沼澤尚、艾瑞克尼亞里(Eric Nyari)、艾伯特托倫(Albert Tholen)等人共同製作。攝影則由美國攝影師比爾克爾斯坦(Bill Kirstein)領軍,出動近 30 人的龐大團隊參與其中,並專程從美國運來三台 4K 攝影機進行拍攝,表演地點則選在坂本龍一所熟悉的 NHK509 工作室。他對此表示:「這個電影的構想,是以一種值得保留到未來的方式去紀錄我的表演——在我還能表演的時候。我認為這個地方提供日本最好的音響效果。」近期剛獲得《電影製作人》雜誌(Filmmaker)評選為 25 位獨立電影新面孔之一的導演空音央,堅持讓父親提前選擇所要演奏的曲目,透過縝密的企劃進行拍攝,並透過穩健的攝影機運動,以及風格化的黑白影像,原封不動向觀眾呈現只有坂本龍一與鋼琴的世界。製作團隊透露,當坂本龍一觀賞本片剪輯完成的版本之後,也肯定「這是一部很好的作品。」言語當中透露出對製作團隊的驕傲。

片中,只見坂本龍一獨自坐在舞台上,緩緩演奏他 20 首代表作品,曲目涵蓋他職業生涯的各個階段,從他在黃色魔術交響樂團(Yellow Magic Orchestra)時期的實驗電子音樂,到他為《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創作的電影配樂,以及他最後個人專輯《12中的音樂。同時,也網羅坂本龍一過去沒有以鋼琴獨奏過的作品,包括〈咆哮山莊〉〈The Wuthering Heights〉和〈Ichimei – Small Happiness〉,還包括對 1978 Yellow Magic Orchestra 歌曲〈東風〉〈Tong Poo〉的重新編曲。本片確定由「采昌國際多媒體」購入台灣版權,即將在明年 3 月 15 日正式上映,台灣觀眾屆時也將透過大銀幕,感受音樂大師驚人的集中力與能量,獲得感動與慰藉的力量。相關消息請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Instagram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caichang_film查詢。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

延伸閱讀:

【獨家專訪】 坂本龍一 難忘布農族美聲 談疫情下的音樂反思

坂本龍一 葬禮歌單公開 官方:「直到最後,他都真正地與音樂在一起」

坂本美雨 發文悼念: 坂本龍一 是我世界上最帥的、最憧憬的爸爸

坂本龍一 宣布舉行全球直播演出 「這可能是最後一次了」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