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

訪問 / 日本覆面系歌手 yama 談面具的由來與新專輯揭示的覺悟

日本覆面系歌手 yama 繼 10 月底來台參加金音獎後,不到二個月即重返台北舉辦巡迴《yama 1st ASIA TOUR “thanks for waiting”》台北專場演出,近 85 分鐘誠意滿滿演出,實力好評獻唱 18 首歌,完美證明 yama不露臉卻有著「過耳不忘」的驚人功力與獨樹一格的特色形象。演出結束隔天,他也特別接受了媒體訪問,聊聊自己出道以來的心路歷程與轉變。

ー首先想請問甫結束台北公演的心得如何?

yama:昨天是巡迴最終場,聽說演出完售了,真的很感謝。台下非常熱情,和日本的氛圍有點不一樣,讓我得到很多勇氣和能量,覺得很開心。

 

ー之前因金音獎,這次是專場來到台北,是否有什麼新奇的體驗?

yama:上次第一次來參加金音獎,一上場就獲得熱烈歡迎,這次專場可以感受到樂迷的熱烈期待,能夠更清楚地看到台下的臉,大家看起來很享受很開心真的太好了。

 

ー是否有趁著空檔去哪邊走走看看?

yama:這次行程比較緊湊,所以沒有太多時間觀光,不過昨晚慶功宴有吃到鴛鴦鍋,是我人生第一次吃。我雖然不敢吃辣,但白湯的那邊我很喜歡,覺得很好吃。

 

ー因為火鍋常常會有香菜,另外台灣也有所謂的三色豆,很好奇 yama 真的要選一樣會選什麼?

yama:三色豆感覺不錯,三種蔬菜我都蠻喜歡的,香菜雖然不討厭,但也沒特別喜歡。(笑)

 

ー yama 專場裡大螢幕的呈現給樂迷很深的印象,有些像是動畫的 OP,有些又是現場畫面加上特效與字幕,這樣創意的發想是如何誕生的?

 yama:其他場次受限於會場的設備問題,沒有辦法做到這樣的效果,所以這次其實只有台北場有加入影像的部分。如果直接用MV的話會有點無趣,所以這次會特別針對歌詞的世界觀來加入各種影像效果和動畫效果,讓大家可以更容易地了解歌曲意境。

 

ー演出中可以看到支援樂手們也有戴面具,而且剛好和 yama 遮住眼睛相反,團員們是遮住臉的下半部,有什麼設定上的想法?

yama:為了讓整體舞台世界觀更統一,所以特別將支援樂手的照片傳給當時為我設計面具的設計師,由設計師來製作,設計師製作的成品剛好都是遮住臉的下半部。

 

ー這樣也很好奇 yama 的面具當時發想的過程為何,我們是否可能看到不同的面具在未來出現?

yama:一開始因〈春を告げる〉受到熱烈關注,但我自己沒什麼自信可以站上舞台,為了保護沒有信心的自己而做了面具,漸漸地也成了我的個性象徵。同時戴面具也可以讓大家更專注在我的音樂而非我的外貌,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能夠更純粹直接地享受音樂。至於面具該是什麼造型其實沒有太著重,僅是希望可以繼續維持神秘性,不過或許隨著內心的成長,或者希望樂迷怎麼看待我的音樂,說不定也會讓面具的形象會有所變化。

ー演出之前 yama 有無必定做的準備,平時對於喉嚨又是如何進行保養?

yama:通常會根據唱歌的數量來決定暖身跟開嗓,如果感到緊張就深呼吸來讓身體放鬆,另外也也會注意上台前不要吃太多,只吃半分飽,不然吃太飽聲音會出不來。平常為了不要讓喉嚨乾燥,所以會使用加濕器,尤其晚上睡覺如果張嘴喉嚨一定乾,會有像感冒的感覺,所以睡覺會使用閉嘴貼。

 

ー接下來也是很多樂迷的疑問,yama 命名的緣由為何,踏上音樂之路有受到什麼啟蒙?

yama:如果要說歌唱的話,我沒有受到太多他人的影響,但我很喜歡東京事變椎名林檎的歌,另外我青春期聽很多 VOCALOID 的歌。VOCALOID並非使用真實人聲,而是機器的歌唱,可以挑戰這樣並非人類可以簡單演唱的音樂會讓我很有成就感,這對我來說影響很大。

 

ー2024 年 1 月 24 日將發行新專輯《awake&build》,是繼第一張專輯《the meaning of life》和第二張專輯《Versus the night》之後,三部曲的最終章,覺得發行到第三張專輯自己有甚麼樣的覺醒與成長?

yama:如剛才所說,一開始我對自己比較沒有自信,是比較內向的人,不太會強烈地去做出自我主張,無論與人相處或是在工作上來說都是如此,因此前幾張專輯都比較沒辦法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想要唱的東西也無法好好表達到歌曲中。過去我曾經對此感到很煩惱,直到現在終於有比較多的轉變,可以好好說出自己的想法,應該說是希望能努力做到啦。能走到這步我想是很大的成長,無論對人或是對音樂,心態都變得比以前開放,終於準備好可以面對下一階段的開始,只是還沒決定好下階段要變成甚麼樣的人。我以前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現在當然也是會,但這張專輯像是我的覺悟,會慢慢持續調整自己的心態,好好地以自己的意志表現出自己身而為人的覺悟。

 

ー《awake&build》的封面可以看見除了面具外更多了整個頭盔把頭罩住,能否談談封面設計的意義?

yama:這是從現在我戴的面具的設計來以 CG 延伸的,粉絲、輿論、報導這些第三者的視角都對於 yama 有許多不同的形象和看法,這有時候也會讓我思考「到底 yama 是甚麼呢?」,像是把自己團團包圍的感覺,也因為這樣混沌的感覺,所以這設計就像是太多人的想法混雜後導致面具暴走,把 yama 給吞噬的感覺。

 

ー從中看到 yama 從歌手(シンガー)轉為創作者(アーティスト),在創作意識和心態上有甚麼樣的不同?

yama:一開始我只是個單純喜歡唱歌的人,只要能唱歌我就會感到滿足,開始創作後我發現可以把每天的感受透過歌曲傳達給樂迷,這是個很不一樣的發現,我也會持續這個部分,這新專輯裡我也嘗試跟很多人一起進行創作,不過別的創作人幫我寫的歌也是有不同的特色,所以今後除了並行以外我也會多嘗試創作的部分。

 

ー新單曲〈パレットは透明〉是 yama 與[是]繼〈新星〉後共同創作的歌曲,可否可以跟我們聊聊這首歌?

yama:我一直很喜歡[是]創作的歌曲,私底下也有往來交流,所以成為一起合作的起點,〈パレットは透明〉是在講人與人溝通時會產生一些問題,而這些問題要靠自己去克服沒有傳達到的部分,透過歌曲傳達給大家。

當時要交歌曲的時間很短暫,所以我們決定租一間錄音室然後同時作業,[是]一邊編輯歌曲,我一邊錄唱,雖然很趕但是在歌詞部分會去仔細一句句討論會不會造成誤解,或者表現上有什麼更好的方式避免攻擊性,最後也看到效果非常好,算是滿有趣的回憶。

 

ー新歌〈ハロ〉是動畫《寶可夢》的主題曲,自己有沒有喜歡的寶可夢角色,御三家會如何選擇?

yama:我最喜歡毒電嬰,因為我很喜歡爬蟲類、恐龍這種感覺很帥,而毒電嬰進化後的顫弦蠑螈就是這樣。至於比起御三家,我會先查好後面寶可夢誰進化最帥然後就只使用他。(笑)

ー接連演唱《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精靈寶可夢》、《機動戰士鋼彈水星的魔女》等知名動畫主題曲,很好奇有無影響 yama 的動漫作品,今年有什麼作品想推薦給我們?

yama:我很喜歡以真實世界為背景的作品,像是《宇宙兄弟》與《軍火女王》、《黃金神威》都很喜歡。

 

ー近期串流有無常聽的歌曲?

yama:之前在渋谷拍攝新專輯封面聽到一首歌非常棒,後來問工作人員然後 Shazam 了一下發現是 FKJ 的作品後來就迷上了,然後也會聽 Official髭男dism

 

ー對於台灣有無熟悉的音樂人?

yama:我在來台灣前就在 Spotify 上聽過鶴 The Crane 的作品,覺得很有特色,結果到金音獎才知道原來鶴 The Crane 是台灣的歌手,真的很有緣分。

 

ー如果沒有限制最期待與誰進行合作?

 yama:雖然合作可以讓自己獲得更多經驗,不過目前沒有特別去想像的。(笑)

 

ー上次來台著用了 STUSSY 與 Nike AIR MAX 95,很好奇 yama 有無其他喜愛的品牌?今年有無購入最滿意的單品?

yama:除了 STUSSY 外有粉絲寫信跟我推薦在 GOOPi.co 販售的 MELSIGN,看了以後滿有興趣的。

 

ー在東京有沒有經常逛的地方?

yama:渋谷 PARCO 有很多很酷很前衛的品牌,但是店員太會推薦了,有時候會不好拒絕,所以多在網路上購買。

 

ー沒有限制最想推出的周邊為何?

yama:在唱〈ハロ〉的時候我收到了 Boromaru 造型的玩偶因為他都是套著頭套唱歌,感覺出 yama 的限量玩偶或公仔是不錯的選擇。

 

ー最後請 yama 分享給台灣樂迷的訊息。

yama:很開心這麼多人來看我的演出,我想這次專場只是個開始,之後希望有更多機會來台灣演出,我會更努力也請各位繼續支持,謝謝大家。

yama 官方連結

YouTube推特IG

 

文:迷迷音

照片:丹神

延伸閱讀:

現場 / yama 台北專場大展吞 CD 超強功力 想狂唱三小時

訪問 / yama 期待下個月攜新歌來台與粉絲再相見!

yama 現身金音獎 被小籠包美味擄獲

金音 14 / yama 聯手台灣多媒體藝術團隊獻唱神曲〈春を告げる〉

金音 14 / yama 擔任頒獎人談創作「希望各位創作者都可以如你們所願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