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YAVI

MIYAVI 回來啦!抵台開唱前讓你一次了解吉他武士的多種面貌

因來自日本而擁有吉他武士美名的 MIYAVI ,從日本傳統樂器三味線汲取靈感彈奏吉他,淬鍊二十年經歷擁有超強音樂實力。他既是搖滾樂手、也是演員,還身兼模特兒及作曲家,來讓筆者帶你認識這位帥氣駕馭不同面貌的音樂人吧。

吉他武士  MIYAVI 刺青銘記的意涵

看見 MIYAVI 的第一眼想必你一定無法忽視他遍佈胸背與手腳的黑色刺青,彷彿整個軀體都是書法家濃墨揮毫的藝術品。其實他身上大量的文字刺青每一個都隱藏了永誌不忘的堅定意念:手腕上細細一行漢字是日本福島發生大地震的日期;背部巨大的李字來自父親,日韓混血的他從小被母親獨力拉拔長大,單親家庭的身世直到他擁有自己的小孩以後才開始理解父親,並刺上父親的姓氏紀念。

外表瀟灑不羈的 MIYAVI 其實行事深思熟慮,手臂上「天上天下唯雅獨尊」的刺青看似狂妄,但其實真正的意思充滿哲思喔。年輕時 MIYAVI 曾經視為人生全部的樂團解散後他陷入徬徨,面對這個人生關卡他透過不斷思考得出了「首先要將自己放在自己的位置,尊重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的結論,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應該做什麼、能夠做什麼,又有什麼是只有自己能完成的,為了不忘記這些領悟而用文字刺在身上。

不過愛開玩笑的他也曾說過想要刺青刺滿到不用穿衣服就能出門的程度,看這進度~相信不久的將來真的能實現吧?

MIYAVI

吉他武士 MIYAVI 的單飛及組團

MIYAVI 的音樂之路可回溯至他 17 歲離鄉闖蕩東京,加入視覺系樂團 Due’le quartz,歌德風濃妝配上刺青穿環的叛逆裝扮十分引人注目,他以本名的其中一個雅字(日語發音為 miyabi )為自己取了藝名,隨著事業逐步發展成為現在獨一無二的 MIYAVI。

人氣極旺的他在樂團解散後仍擁有一批死忠支持他的樂迷,單飛後才華洋溢的 MIYAVI 一個人獨闖樂壇,年紀輕輕便登上日本搖滾聖地武道館的舞台,成為一顆前途不可限量的璀璨新星。

2007 年鋒頭銳不可擋的 MIYAVI 受邀成為樂團 S.K.I.N. 的吉他手,團內其他成員全部都是來頭不小的日本搖滾樂壇大前輩: X JAPAN 鼓手 YOSHIKI 、LUNA SEA 吉他手 SUGIZO 及演歌雙棲的 GACKT ,隨便抓一個出來都聞名國際。只可惜 S.K.I.N. 猶如曇花一現令樂迷苦等至今都沒有後續消息。

交友廣闊的 MIYAVI 時常和人合作音樂,但直到 2022 年才再次組團,和 L’Arc~en~Ciel 主唱 HYDE 、X JAPAN 鼓手YOSHIKI、 LUNA SEA 與 X JAPAN 吉他手 SUGIZO 聯手組成「THE LAST ROCKSTARS」,超強陣容引發不小漣漪,現場演出更是一票難求。

延伸閱讀:YOSHIKI 、 HYDE 、 SUGIZO 、 MIYAVI 共組超級樂團「 THE LAST ROCKSTARS 」誓言搖滾世界!

吉他武士 MIYAVI 成家立業

在舞台上總是活力四射嗨翻樂迷的 MIYAVI 其實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了。2009年成立公司「J-glam」,並宣布與歌手 melody. 結婚、長女同年誕生的消息,而後次女及兒子陸續誕生,儘管時常得因工作在各國飛來飛去,但喜愛小孩的他和家人感情非常要好,新冠病毒疫情期間一家子還在家一起開直播演奏樂器大合唱,儼然是個音樂世家啊。

吉他武士 MIYAVI 熱心公益

受演員好友安潔莉娜裘莉的影響,原本只專注音樂事業的 MIYAVI 開始重視人權議題,投身公益後於2017 年獲任命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這也是首次有日本人擔任大使職位。從此便時常能看見他出席國際人權活動,MIYAVI 也不定時會親自飛往黎巴嫩、肯亞、孟加拉等地的難民營視察營地環境及和難民孩童以音樂交流同樂。

MIYAVI 曾將他在拜訪敘利亞難民營的感受譜寫成〈Long Night〉一曲,並邀請以饒舌歌曲讓世人關注到未成年童婚人權議題的阿富汗歌手索妮塔一同合唱。

儘管擁有「吉他武士」這樣威風凜凜的外號,但其實 MIYAVI 是個堅定的反戰人士,總說自己手握吉他而非武士刀,更在自創歌曲〈The Others〉中寫下歌詞「INSTEAD OF RIFLES WE PLAY GUITARS」,旨在化干戈為音符。

延伸閱讀:【迷迷現場】 MIYAVI 再次來台 「面對槍枝砲彈,我沒有辦法用吉他來保護我愛的人。但我能做的就是音樂!」

 

吉他武士 MIYAVI 粉墨登場

第一次演戲便是親自下場演出自傳電影《俺樣》,但 MIYAVI 當年其實並沒有真正接觸演戲這門深奧學問。出乎意料的是他獨特的氣質跨越了海洋吸引住好萊塢明星安潔莉娜裘莉的目光,讓她堅定希望由MIYAVI 演出她初執導演筒的重要作品,裘莉更親自飛到日本說服 MIYAVI 接下角色,這部作品便是MIYAVI 在好萊塢的出道作《永不屈服》,自此開啟了他的演員之路。

獨具鏡頭魅力的MIYAVI 戲約不斷,在《金剛:骷髏島》、《黑魔女2》、《死神BLEACH》、《絕命凱特》、《HELL DOGS》等海內外電影都尬上一角。搖滾樂手天生的節奏感和演戲習得的戲劇張力令他演歌雙棲的表演越趨精彩。

說得一口流利英語的他還參與了《光靈:武士之魂》的動畫配音,詮釋反派「虎穴」;另外他還獨力擔綱動畫影集《奧術》第三部黑市頭目之一「Fin」的英文版及日文版配音哦。

延伸閱讀:吉他武士 MIYAVI 為動作電影《 絕命凱特 》獻出第一次 笑談最想念台灣這一味(有片)

吉他武士 MIYAVI 也是作曲家

創作經驗豐富的 MIYAVI 常常和不同音樂人合作激盪新火花,也常受邀替其他歌手作曲, 2014 年參與了知名偶像團體 SMAP 的單曲〈Top Of The World〉的製作,同年年底便和 SMAP 一起登上日本極具代表性的新年節目 NHK 紅白歌合戰攜手演出。創作不受限的他還曾和椎名林檎御用舞者 AYA SATO 同台過喔!其他合作對象多到數不完,包括姜丹尼爾三浦大知龜田誠治CHANMINA 以及 L’Arc~en~Ciel 主唱HYDE!

熱血搖滾的曲風也讓 MIYAVI 成為動畫歌曲御用歌手,為原創動畫《異度侵入 ID:INVADED》獻唱片尾曲,動畫中的插曲〈UP〉、〈Samurai 45〉和〈Butterfly〉也直接採自 MIYAVI 發行過的專輯曲目;新歌〈STRIKE IT OUT〉成為動畫《TRIBE NINE》的片頭歌曲;〈RAYS〉則被選為 Netflix 動畫《ULTRAMAN》最終季片頭曲。

吉他武士 MIYAVI 走秀代言

MIYAVI 無敵的俊美容貌和高挑身材讓他廣告代言接不完,名牌服裝、名錶、名車、 3C 產品和他最愛的吉他廠牌紛紛捧著合約找上門,還讓 Gucci 為了他打破慣例頭一次在廣告裡起用了日本人。得天獨厚的外貌令他屢獲各大品牌青睞,上一秒還拿著吉他為 Y-3 巴黎時裝展伴奏,下一秒轉身便成為模特兒邁開一雙逆天長腿在伸展台上走起秀來。

就連知名攝影師兼導演蜷川實花都難以抵擋 MIYAVI 凜然的帥氣,在自己執導的影集《華麗追隨》就相中 MIYAVI 來客串一角,後又邀請他和 DAOKO 合唱電影《殺手餐廳》的主題曲;曾拉來台灣盛大展出的「蜷川實花 IN MY ROOM|潮男群像展」攝影展裡也能瞧見 MIYAVI 的帥氣身影。

延伸閱讀:

Gucci 首次找日本人當模特兒就選 MIYAVI !

蜷川實花 IN MY ROOM | 潮男群像展搶先看!

MIYAVI 談 蜷川實花 新作《DINER:殺手餐廳》

MIYAVI 自 2008 年起從日本展翅飛向世界,至今已於歐洲、美洲及亞洲約 30 多個國家舉辦過多達 380場演出,完成九場世界巡迴的驚人紀錄,成功以他獨特的吉他搖滾魅力擄獲不同國家樂迷的心。台灣樂壇亦有不少喜愛 MIYAVI 的音樂人,陳珊妮、櫻桃幫、 TRASH 團員林頤原等都曾在他來台時隱身客席跟著 MIYAVI 的吉他弦音熱血搖擺。

懷抱讓自己的音樂響遍世界的雄心壯志,MIYAVI 因疫情暫停的演出已再度重啟。每一次世界巡迴必然造訪台灣的他,今年出道二十周年也將帶著新歌回到台灣,預計於 10 月 24 日在 Zepp New Taipei 熱烈開唱。

樂迷們引頸期盼不斷進化的 MIYAVI 要回來了,握緊你的門票、站穩你的腳步,吉他武士的搖滾狂潮即將席捲台灣。

MIYAVI 20th Beyond Tour 2023 Live in TAIPEI

日期:2023/10/24(二) 19:00(依現場實際情況而定)
地點:Zepp New Taipei(宏匯廣場8樓)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四段3號8樓
購票方式:KKTIX及全台全家便利商店
票價:MIP NT$3,300 / 現場票 NT$2,200 / 預售票 NT$1,800 (全站席)
主辦單位:飛兔娛樂、邦耀有限公司
KKTIX售票網址:https://bang-yao.kktix.cc/events/0fa41477
MIYAVI 官方臉書:https://m.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44244048714
飛兔娛樂:https://m.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3914868651

 

文:Miyavi x Taiwan仔雅台灣站

照片:飛兔娛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