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永不放棄的《Fire Bird》 MIYAVI 宣布明年二月來台開唱

「不管失敗幾次,都可以繼續挑戰,只要心沒有折壞,都能再次飛起。」 樂迷們久等了!睽違兩年,MIYAVI以生活中屢敗屢戰、跨越了種種挫折經歷所湧現的感悟,創作出浴火重生的全新作品《Fire Bird》。

隨著新作的推出,MIYAVI不僅錄製問候影片向迷迷音的讀者打招呼,也接受了迷迷音的訪問,針對這次新作以及移居LA後的改變等等做了回答。同時,MIYAVI更宣布了明年二月將來台演出的大好消息!想被MIYAVI音樂的強大力量往前推一把嗎?明年2月記得把行程空下來唷!

ー新專輯《Fire Bird》的靈感來源是什麼呢?希望能藉由這張專輯傳達給大眾什麼呢?

《Fire Bird》的靈感…這整張專輯都是用英文…都在LA、美國製作這張專輯。這張專輯的概念就是像「Fire Bird」一樣,永不放棄。無論幾次你都能展翅飛起、無論幾次都可以飛翔、無論幾次都可以繼續挑戰。不管幾次,即使快要燃燒殆盡、不管失敗幾次,只要你的心、你的靈魂沒有折斷的話,不管幾次都還可以飛翔。這樣的態度、對於活著的這件事的想法,當然也包含自身的姿態,希望能透過各種樂曲來傳達。這次的作品便是意識到這點來創作的。我自己的創作了很多作品,不只是與家庭有關,還有每天的生活。透過人生可以感受到很多音樂。當然也是有很多感到挫折的時候,不過就像是背水一戰那樣的精神也是很重要的。我越來越覺得這樣的態度與精神是很重要的喔。希望能夠用吉他、用音樂,在聽了我的音樂的人們背後推一把。因為想要做出這樣的東西,所以就做了這首曲子。

ー自新單曲<Afraid To Be Cool / Raise Me Up>到這次的新專輯《Fire Bird》目前釋出的音源似乎都與跳舞有關,目前也正向全球樂迷們募集自己編舞的影片。是因為MIYAVI本身很喜歡舞蹈呢,還是只是這次的主題想偏重於聞歌起舞?

這次做了<She Don’t Know How To Dance>這首曲子。<She don’t know how to danece>的概念就是,無關你是什麼樣的人 、你能做什麼、你擁有什麼,沒人在乎那個,只要做你自己就好,做你自己就好。作為自身的重要性是我想要傳達的。你有什麼?你在做什麼?你做了什麼?那些都沒關係,就跳舞吧。不管你很會跳舞或你不會跳舞都無所謂, 只要動起來就好。即使你不知道怎麼跳舞,也不一定要跳舞,只要以自己的方式去表現自我,我認為那才是跳舞的箇中滋味。這次的作品不只有舞者,跟跳舞無關,我想要看見大家自己的想法、靈感,希望今後可以共享這些想法

所以才舉辦了舞蹈比賽。不要緊的,就算很奇怪也沒關係,誰在乎?我只希望大家可以表現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ー之前MIYAVI公開了正式移居到LA的事情,覺得移居後這段時間影響MIYAVI自身最多的事情是什麼呢?

我幾年前搬去LA住,搬過去之後,不只音樂製作、還有女兒們的教育,做了很多事情。美國果然文化不一樣、語言用詞也不一樣,文化差異真的很大。雖然自己也常常因此感到挫折,不過作為一個日本人、作為一個亞洲人,就去經歷這些、感受這些吧。去感受這些多元與差異,然後活出自己的風格。就像我說的「做你自己就好」,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到國外,果然會有文化衝擊呢。不過只要專注在你的夢想上就好。朝向自己的夢想、專注於該做的事情上面。我也是如此做的。專注於創作上。

ーMIYAVI出身在日本,目前在世界各國活躍,除了受各種文化衝擊也吸納著各種不同的音樂。身為音樂人,MIYAVI會覺得自己的音樂是『日本式音樂』還是『只是從日本來』呢?

我有意識到自己「日本」的部分。在吉他演奏的方面,我是啟發於三味線,日本樂器。我是從中得到靈感,那種將靈魂放入像種爆炸的感覺。將靈魂放入如同要爆炸的音符中就是受到三味線的啟發。在這層意義上,無論是搖滾、放克、龐克,所有文化都一樣。處於西洋文化環境中,我演奏的意義……我無法彈得像Eric Clapton、BB KING、Robert Johnson或其他很多很多厲害的吉他手一樣,不過在其中,身為「MIYAVI」, 這就是我。以自己的方式去做,那就會延伸出新的、屬於自己的風格。即使無法連延伸,屬於自己的風格也會自然地產生。我只是做所有我能做的。我永遠不會停止。這麼做就對了。這就是MIYAVI。我只是想要讓人們跳舞、我想用我的吉他讓全世界的人跳起來。

到了外面,就會感受到很多事情。在海外的那些日子、那些靈感,讓我更加了解我是誰、讓我了解日本人是什麼樣子、亞洲人是什麼樣子。在這層意義上,我每天都在學習、每天都在戰鬥。

ー近幾年MIYAVI大部分時間都活躍於歐美各國,除了日本以外、亞洲各國樂迷也翹首盼望能看見MIYAVI的演出,臺灣樂迷也非常渴望MIYAVI能再度回來搖滾臺灣,近期是否有考慮將亞洲納入行程中呢?

當然,我現在就要展開我的日本巡迴<New Beat New Future>了。明年,2017,我將會去臺灣!是的,MIYAVI很快地就要來到台灣了!2017年2月我要去台灣,包含亞洲巡迴在內,可以再次與大家共享新的景色,真的很令人期待。敬請關注我的消息,我們就要一起搖滾了,來看我的演出吧!謝謝!我是MIYAVI,謝謝!

【新碟資訊】

MIYAVI
《Fire Bird》
2016.9.2台壓發行

收錄曲目:

  1. Another World
  2. Fire Bird
  3. Dim It feat. Bones
  4. Raise Me Up
  5. You Know It’s Love
  6. Afraid To Be Cool
  7. She Don’t Know How To Dance
  8. Steal The Sun
  9. Long Nights
  10. Hallelujah

文:迷迷音

翻譯: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