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作品讓客戶不滿意的話,那麼我會切腹」haraKIRI設計師吉坂隆專訪

「如果我的作品讓客戶不滿意的話,那麼我會切腹」haraKIRI設計師吉坂隆專訪

2003年開始至今,邁入第14個年頭的haraKIRI(ハラキリ,日文切腹之意),是以骷顱頭和蛇為主要主題的銀飾品牌。常常和Roen、BACKLASH等知名潮流品牌合作。另外,其飾品也為HYDE(L’Arc〜en〜Ciel/VAMPS)、SUGIZO(LUNA SEA/X JAPAN)、清春、薫(DIR EN GREY)…..等眾多音樂人愛用。例如之前HYDE來台參加JAPAN NIGHT時戴的蛇皮造型帽子,就是haraKIRI的作品。這次,迷編很高興有機會與haraKIRI的設計師吉坂隆對談。

ー請問這次是第一次來台灣嗎?

是的。

ーharaKIRI(ハラキリ)也就是「切腹」的意思。請問為何想要將這樣的字詞作為品牌名呢?

我讀了新渡戶稻造的《武士道》之後,覺得很受感動。正是因為想要做出好的作品,才設立這個品牌的。如果做出來的東西沒辦法滿足顧客的話,那我會自己切腹謝罪。我就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一路走來的。也就是說,將切腹作為品牌名的同時,也是表現出我的決心。

ー骷顱頭是haraKIRI(ハラキリ)很重要的一個主題呢。

是的,骷顱頭和蛇。全部都是由我自己設計,就連蠟模原型也是我自己做的。之後再送去請工廠做成銀飾。通常來說,一般的設計師並不會做到這地步,只會畫設計圖而已,其他的部分都會交給工廠做,不過我會自己做。

照片提供:haraKIRI

ー自己做的理由是什麼呢?

我原本全部都是自學的,沒有去學校。因為是我自己想做才開始的,所以是從零開始學。去學校學的人只會學到設計,不過因為我是自學,而我一心只想要做骷顱頭,因此就從頭開始學。從頭到尾做過一次所有過程後,我覺得設計和製作蠟模原型是我最喜歡也最開心的部分。因為都是我自己做的,因此也很難被模仿,要抄很不容易。

ZHvhRwS 6CvnJyp0vFRhfp8aNonrzXiIEfNnqCKiynHMNweq P1eRL8AA0Np6Rpi3AnnyM4YMRNUfY DJp9x9pX0bmnI h7M9oIQ lpQqbTPNtyLRLaGCt1CfLBXm87QRmifgaWexBX1jqE iBo5wWLvKUbV21WyPXtrXMz7 GtLcu0ukht75d4vj QfgulkpHz5D3EmD gQFom3u39bYwsxdbwS Vjf6Rvwm8X1MHkdgzlCNVB8GvvIQB1y5gFYQVWXlCwTEMxeLSNbIcvJdGQVJOrUfy8rPQjIb1vSTenpOpjAvOrP1YNxlP5YZkHzW287LsljM7HBIJaGCz5atMmO5XXljvsuolKxCQS2VjuziqziVwHkMXdvxeF8v5SPwJrjQVUagLCzRer7knWTkLG5iYxdXR2weJd Fwn20wQGtM2WiynP0H2Aiegsdvz18h Kxqar8Hc3SwEkHBb2GvevGviyKqp15lu2PKf2f2cAwFt9u98vTYu6E7x4YBpe2C8Iu9QySDpzigXgzvv2S8JfBJLRuf2XMK2sahab2HZaxi5PqBE5KbroZnUtf5TAGssiJ1iFVOaTuaugI3ajC7XphDkylriqq4FN9Q G4AT9pCeJOLUpHvnuwixm4hE6lHntVmJTVwt 5r1ygpXkbxsNpDN=w1767 h1080 no

ー以前是美術大學畢業的嗎?

也沒有美術大學的背景,就都是自己學的。

ー好厲害!

因為我只想知道骷顱頭銀飾怎麼做,如果去學校的話,這之外的知識也都得要學,讓我覺得很浪費時間。因此我選擇不去學校學,而是自己學自己想知道的事情。不想知道的事情也沒有必要知道。只要做想做的事、只要做想做的事情就夠了。因此我只學了自己想要做的事,自己一個人做了很多嘗試。

SuArcjXlRif5 2BMh98TvT da39oujjSBPnwnHZVe3IhFEuO3YxRW94kD 6lHgH7Rzo8UdfE2gAAe czb83dzKZ11HBeoEXb4U5ms xZ3X7qf7l8HEioxRPVnaDG H3yuQJ3ULmCiOlN2yWzI2WZ5 kmZknNkP7P56OgP1059DAbZG4pEUyMSCDYiyT41sG9diM0jRZtCbZ Hkkj8bj2Vj5FbVrU9BWTJjZ5n H5coQQUfJh plOnUzq A9Q50dwOQBKAs7fJY5ErOATmiCf4tr0COx 82 t2GGJ9JJMoOnHpPQvODRkK4BNoeJs beW 5RTnNPm1Jb1ALHcAEUUuDr PfRIM4WaYeiaWaPwS7cLVS0fKN2kCMpebCGl0X0kO5FQ7oAOUd0M0oRyT5zytJxnXjGzSHEGhikzisjIgcUbPg0ocypyZySVvQD4wqckjJTw3nO6hjiWfQQ gAKqmQMxuFwkwPOOjbUSJbGae09 A4LNRU5Yc3Ugg FVXZuCd cy HKD2SXeZjsaFyb7IKL6Hdat9Dmj4M3us9ilxLR DAltw4FEKeP1mo4 PovXYX GhEC UoLu0BgjjhNz bjO0Wbfcvx XISTdoJXcEst5vaEB8EfFdLBY9ogStGTKM6Ucv3BgUnECPDlFNGspI L Lj=w1213 h714 no

ー本來就很喜歡音樂嗎?

是的。我很喜歡The Rolling Stones、Metallica之類的樂團,也會聽古典樂,什麼都會聽呢。還有電影配樂、動漫歌曲等等,也都會聽。

ー請問吉坂先生知道RIZE這個樂團嗎?

啊,我認識金子ノブアキ(笑)。

ー在haraKIRI的手環上的銀飾設計,感覺跟RIZE的logo很像……

啊,這個是我自創的日本家紋。稱為「三巴紋(三ッ巴)」。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家紋來守護想要守護的東西,因此才會放入我自己的作品中。

E4aBdtFWF 9zgTUq8psv77QAvSXq5j5kLf I4T0di42fU4 xvqR0 zBUtH0tOJJjsdBa9dWPOX XVommV0JmqWknz5F3r2iMSMKU0FclLpFUKpcdNk 6IGovrS9Gs6VsAskRh3sC9rn3TM N2C5Bohw9 wWzCGrXhdwhS8juhargGQ41Npvoil1gtx21Wi7zFzTAVh87YJWTk0XKNaula8sXdFTDQT3lqrQtHKsu qN 2ZrcmS0AuwpZKWvM7wBuu2yFVa8O97x3zwAi8ODJF HcJopqWtWZw73bsUx2GCnRQqf95o 7DQTxmIAYX0kqJvi2O 04VZ6WnSQ2ETAkFFRyGXuceUhh6MtVMYUkybNINnc8NjTs858ajn6ZH8i1V4pWQbgapA8Ho mpFBjVbvrxszA1pdx3qC0zjcqC54g7zVpx5dV0fHAiYRtAd 8MGW1Y9zmOsdDUtpOzaZBu0tlxnz0JYYcCnv3LzhPZZqjbosV81zq5rcbrNMknPPsGoT1sFdkJOa00zQlFLxJ43dKAywbKPpAWtxwr1RxE KpIbSSlkoaEzybxedzPTpQD2shHUq55p63Owunl 2A8fem4oxM88iM10I H98UWY P01xxiUPFlNmiMe7yXVrdGFHHat08VPGv10Dsx9KX9J31tKo81=w1586 h973 no

ー與ACID ANROID合作的契機是什麼呢?

原本ACID ANROID的事務所和我認識的其他品牌的朋友在談一個企劃,那個業務也將我的作品向ACID ANROID提案。yukihiro看了後便說,「那麼就選haraKIRI吧」。我聽到時還問「yukihiro是誰呢?」「L’Arc〜en〜Ciel的鼓手。」「啊,是那個不怎麼講話的人!」(笑)。後來實際與yukihiro見了面、談了話,我們還蠻意氣相投的,因此便開始了合作。那大概是2011年左右的事。現在定期都有合作,最新的作品是去年推出的。

rbAzSF DcFoku8HlL5nw8DBlNwho59WjH4jKZEbjUdngLV1p0jHc1fjyZMAKR4Mn6zfJ2PCHcn4gAIwu3 fdG5 PPaDiCkgr0iNQCK7uKzcPYFjVgwvOHkegF660JJv5gZlLVPTtmacZeO79TcQoUKGXg0DG6JGJxk85lvH815RtGaHqJyXMi3kTVPGmFCLZ qJRur7VqTVtRfxh1UoW oj4Eny4YrTKIX zTk2mglcy9xF4h8qj41S fS9NMuodnAYrtcoqTmsURjuFTKRX1X3OSS53jPWjr8RRP2apHNuu PDAK0f54UygpOF6vnzItVMSubyPPbPsy8eczi AWTyB5jTxgAbQnjztHB2vKB7FRkJIYW A9W8SbFDCoI4 zMaqshUxtWOJcNb5COoYShWYNsFsiF7LwYXk9KKeNrIIPNzfdtQeNL9qR1PudU twJ7SNmUv qmxi94 qWaBYwJ3iqY6enAA99gz9BRzNK7 9Qf4x3uteW9EFwlIYFvLga09sS2 VipJa 09lf659la1ION2rwVM dRbsZqvBpfyXdXw ftgaWhKuhFfQHIJ7hVBjk ax2EXSUPGYA2GsGmqUvoCotdv9DwbPu3TJ6VDK9cwAiVWSNiWeK8B A5SiQG2CK8lHjkvvOszXukBYgFmWcl=w800 h400 no
haraKIRI與ACID ANDROID合作作品

ー第一次是和哪一位藝人合作呢?

如果要說真正的合作的話,那大概是ACID ANROID。那之外的都誤算是合作,而是直接購買我們的作品穿戴。像是HYDE也是呢。只是單純購買、穿戴,我們的作品還蠻多藝人使用的。

v GogXPCT06A QZzApTYC5Skd9QygDRtAvQvXJqF FOD0 TyqBl0nyx1kSqY7JDbJ6KYjF3lYeVLqHcVbyHdEtwPcn MxVG2Q0QWjH5tknymBhb31WSLRAq2trycpecDbYdZxdVVIVpNi T kAJaoFkXKsFRHr22Vr6NM8Dve lGW37sizirfu66e3zNWf1kdtXnhQVLDpwk156afLhOQLqzOBmSpIAwk81q W87TYjZQQbtSn19rjrUGANR eWJdXrl51znV5HvKgeIrjDhfKTQTBkZ LkU7CpB9J yQrXd vk gm2d60bIaNQjOmWJAFgZME9AtElmuLJW1 a uf9SEX7zaUUZFtTPXHUlZVvO3CGfIlVZLUfTKGAEGrOMqf7WqQrDESHB 3ggXfP36BSNX jOF46tVOK2Kq2mZQGhy8AWT0VQjBIpGwmFCvPm2VCUZBjuUdFCfbr5INcY adaD7G997NZhRbgFd125LB7gf987qra64VhyVOGOFBfSAYkyQV9HEQgPJ7GhnBCEDpHBCxI053gwyhYoGEctlLcxm4w iH1 7Ahot4KZRBWB84gJF40lrd7QO1PtySC46DWq4rrTyqkPFpKM9a3PigiI8W Zfb P9CQ98A2yTVz6va1wTGV7oNEfSclc3iLUbmFB3a=s800 no
薰(DIR EN GREY)在<DIFFERENT SENSE >PV中所配戴的項鍊 照片提供:haraKIRI

ーHYDE好像很常使用haraKIRI的東西呢。

另一個HYDE愛用的品牌「Roen」很常與我們合作,就是Roen向HYDE介紹我們的。有一天,突然接到電話:「你好,我是HYDE。haraKIRI的作品很帥呢…….」。結果就這麼和HYDE建立起了關係至今。

(註:例如在VAMPS的<DEVIL SIDE>、<ANGEL TRIP>……多部MV拍攝中,HYDE皆有佩戴haraKIRI飾品。)

ー今後有沒有想做的事情呢?

最希望可以讓台北的大家更知道haraKIRI、配戴haraKIRI的首飾。也希望有一天在台北可以隨時買得到haraKIRI的東西。

另外,關於藝人的方面,因為我很喜歡Metallica和The Rolling Stones,所以希望可以跟The Rolling Stones的Keith Richards合作或是讓他佩戴haraKIRI的銀飾。還有,也希望有機會可以讓台灣的藝人也能佩戴。

ー為什麼會那麼喜歡骷顱頭呢?

骷顱頭是Keith Richards佩戴的戒指造型。不過最初的原因是,以前日本有一位一休和尚走遍了全國各地。當時他拿的手杖上的雕刻就是骷顱頭。走了一整天、很疲憊地想著要休息了的時候,看到手杖上的骷顱頭,就會警惕自己「這可能就是明天的我」,而會想要再多努力一點。也就是說,有可能明天自己就會像這骷顱頭一樣死去也說不定,因此要趁著活著的現在努力加油。骷顱頭在日本不像西方有「惡魔」的印象,反而常被認為是可以帶來好運的。因此,為了向世界傳達「日本」,才決定要使用可以帶來好運的骷顱頭和被稱為「神之使者」的蛇來作為品牌的主題。

 

b5VQ68eQczGmzTFO9NYWBochAQ9SeDpkDwuhtknrZ AF7cCyfiPH 9S6TEy5QQnTp9U6btE58SI5vUGuYMp9DgOaT6cdGC4VM9Xmac9BMSUOdl7gdq9FZZTslRZUej IlR506b SsP6qhE IXEYNi4XUkKH EsmaGQU1jAhVTVjC6pefXxnSXyEtB4HRYC83hksCoruZxGv8mGDrpIJ05Xw7lRPd9QQz3nplbmusQ6qng2mCaKB6RLkjLeZn2VHti SLY3eSIy7 valKKy eXrqe18FS z SOlt5wMf1xOYHZGKD B3g1yNmpl5X dwXbEdarxQGG5te9TKKkC9K 13OJAs5RsfVOb0pNPcvzpmU7CLV6LMJ6kkuLSc UaUxuK8RVN92NHsKnl5ns3hWdiXH2 Uhhw4608i5C c9utjTLoftHrNs1atx ugPWu P95xU iOUTSzzs381Fnn5xaJTiIKCJ9EtwZhLGH9oRCxprgL4DxBxGv11d8VcB3cdM7YuzB3kZXQfzJvK9ieD2QgRVMwx5RX i6i7fWMsiw arXMfeQSoK2NEaHKWok06Fvn9Hg 27SA85xHLyJ9ss DEGLksfPeJmp4f5PR7VKGerjg h xEj nNGbjmCDnXsr9MKsMOJ9MGoI hPBPMH6WSW4zN=w1914 h1225 no
照片提供:haraKIRI

 

ー不過為什麼不是以平面的繪圖呈現,而是選擇立體的方式呢?

在設計之中,各人有各自擅長的類別。我比較擅長3D。常常腦袋中思考的方式都是以3D來思考。像是這條絲巾,當初畫索尼子(全名是「SUPER SONICO」,是日本電腦軟體與遊戲設計公司Nitro+的虛構代言人)時也是先以立體的來思考。腦袋中的影像都是立體的呢。

i99B2gRXK Zts5kExyBRKr74TGRzxrHnAWT ycqwOVNDzXtLCwe7A9Ffesat5h2erDscN1mUrULxtZhOcKQAgRmLCP5V1CSaxGCGQKup4gJ Hr9xXp3po6 i1ver2CoqlSC4RIURJqCIeDM4 yS ReNB0rDS9gY tct8C3eBTGNr53hGgKbvln86rarXOlrzcI ZmW9QqfcpWUUcpFfTbspcxnsYB8HJQ73QC2Jr97 kzwoDJqJNpWjBZILnbGDDH8GA9ARdOQxIC9BH2Fw2fyMFWYI9d3wCqUgZ BTzxcxrETCcSCh7wRkxAUMB6ao mOx pyHgb Rf7flS IKtxH08KhpMqBgHfQFHSQavVMCBICVWKuCj6LA9QAP HCBLAuEWbvv2LaICv8s6ZouxCbTkexNkjohUqyf1YziJQzWAG VsdW1Psm57hyFUgJEjbjMduNnyg4mpOfa8hGVka5Mzh0b0yJMBaJyyhW6wAlDTqSaCh8POKyzbvklZ0C6MBCqCD9Bb08vIxPfkCk6aMjkX0PynAh v65OStb5XlfckVn7AEyJT8TLSTV HDx0wngNIhZg4uA1 L egLnB4mmaoXP3AhZ2ePR7iJOqtNEr8gTrCPy6G3QM4EC0rslj4Neoho6rK65E K3G9HN5YKo0N4E0V=w1146 h609 no
haraKIRI與索尼子合作絲巾

 

ー也會跟動漫合作嗎?

有,例如會製作「假面騎士W(仮面ライダーW)」、「假面騎士OOO(仮面ライダーオーズ)」、「熱血高校(クローズZERO2)」、「海賊戰隊豪快者(海賊戦隊ゴーカイジャー)」等等劇中使用的飾品。另外也有與「惡魔人(デビルマン)」、「新日本職業摔角(新日本プロレス)」、「少女與戰車(ガールズアンドパンツァー)」等等合作、製作周邊商品。

這個骷顱頭啊,從不同角度來看的話,表情也會不一樣。其實這是取自日本能劇中所使用面具「能面」的技術。正面看的話會有點可怕,但如果下巴往上抬的話就會讓人覺得看起來比較溫柔。我也希望可以將日本這樣厲害的技術傳達給全世界。

iRp sPTXLz5qyjmkbIuCAjTSoetiXUxhGj5nmIA0ty7wH28RkHVC0LyYgtxz19m2acEnpQTa600KGTA7w7IfXcn5hHrKl4eHu9buRn2vQWbBmEupFtmWtk2D2Keb1YeVeuegGWoUxWWrzpXWG6Hjq8J87PaEOg6Moy jkHmak y1Hm9DRwZwgohObeRd3IY4upIwr pAm6XSPBZESIVg7BHtVMU c9imU3YzxAGdvSI3tVJx0hVyPRxY14zasszz83utSjFAnXzxFF20asB ZfVSmrikxhw8FD0ISLJUgBhKSbTwtST2KrZ E14oUDUdmaRw24BDcQoWSsGssHwq aB7awjaKZe8WFbwI8nTSXpSuPUyQzcADcMXWJK3R3tx8TjGaLpfAJq6ocYM94MwW3dO5bROyAXiu7YDUnneZQz1Z f8Vt6UmNFyUOSCnJGhiO26 PgC0nT1L Ryn6DX zgpPgNqPs0hjUdzSwEfaANsvfzn2ZMDv7Lr4nU0OaFquNUlkDVFaM3HwUE6e89pbCApm6A LbbsQs tJzNoJLpXf5lVpHDbWQXOIHdObyB0 fOsJLlMj7uaTbN1z0LoQVKhV2IXnAZAXajzE9Qprn6 0c4v jVC9xe8Iy92Zf8uXfuaAQqk3O1KtjUaSqLveOXYjK=w1534 h887 no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SPECIAL THANKS:KEEDAN

haraKIRI官網:http://www.harakiri-acce.com/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