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復活真是太好了!」Who the Bitch專訪

這次P!SCO七週年公演「P!SCO-7-P!SCO PRIDE」邀請到日本樂團Who the Bitch來助陣。Who the Bitch成立於2005年,團員有主唱吉他手ehi與主唱貝斯手Nao★兩位。2015年2月一度活動休止,直到今年二月終於復活,並舉辦了Bitch Fest。這次演出前,迷迷音非常高興有機會與樂團進行訪問。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上個月,Who the Bitch舉行了Bitch Fest。樂團在暫停活動前的最後一場公演是在涉谷WWW舉行的,復活後的第一場演出也是在同一個地方。久違地以Who the Bitch演出有什麼感想呢?

Nao★:在決定要復活並舉辦Bitch Fest的過程中,我們順利地做了各式準備,大家在過程中也都很享受、很開心,也迎來許多樂團出演,最後輪到我們上場時的那景色就跟我們停止活動前所看到的一樣,大家非常溫暖地迎接我們,讓我們非常開心,覺得復活真是太好了。

ー舉辦音樂節是非常辛苦的事情,為什麼會選擇音樂節而非單獨公演來作為復活的第一場演出呢?

ehi:去年夏天左右時,我們討論到Who the Bitch明年要重新開始,老實說我們也曾猶豫到底是不是要舉辦單獨公演。不過因為我們很重視與大家的感情、希望可以聽到樂團和觀眾們對我們說「歡迎回來」(笑)。因為很想要聽到這句話,所以我們和經紀人討論,同時也希望可以用這個我們不曾做過的企劃,讓大家吃一驚。

ー原來如此。當時樂團活動休止的理由是「為了飛得更高而需要充電」,這兩年兩位做些什麼事情呢?

ehi:我們各自都進行著音樂活動。稍微遠離Who the Bitch,進行音樂製作、或是在戶外唱歌之類的……。不過大家並沒有做太多其他事情,反而在這兩年間累積了許多在音樂上、在Who the Bitch想做但還沒能做的事情。當時也是因為各種事情,樂團才會一時停止活動的,我們各自都在這段期間重新審視了自己與樂團以及音樂的關係,大部分都還是在作音樂。

ーNao★也以solo身份演出了呢。

Nao★:是的。不過說是solo,也就是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唱歌而已。在樂團活動休止的期間,不希望讓大家忘記Who the Bitch,所以即使只有我一個人也要唱Who the Bitch的歌,希望直到Who the Bitch重新活動的那天,可以建立起連結。還有平常都是兩個人一起唱的,所以在某些部分我有點被寵著的吧,因此直到變成只有我一個人唱的時候,才理解了一些事情,覺得不可以忘記這樣的心情,也不可以忘記大家。抱持著這樣的心情,才能繼續歌唱的。

ー兩個人感覺都有所成長了呢。

Nao★:是……如果有成長就好了(笑)

ehi:不過我們彼此即使沒有做Who the Bitch……

Nao★:也都一直想著Who the Bitch!(笑)

ehi:包括作曲部分也暫時停止這件事,我一度也有點後悔,不過在停止活動的這段期間,作曲靈感也從別的地方萌生,如此卻也令人覺得暫時停止活動還不錯。

ー復活之後,有做什麼新的改變嗎?像是演出的呈現等等……

ehi:不只是復活前的準備期,現在比起復活前,更加重視如何融入並呈現歌曲的細膩情感,例如歌唱時的心情,我和Nao★如何一同共享那樣的情緒、抱持著同樣的情緒歌唱,這對於Who the Bitch今後來說是很重要的。我們會更加重視這部分。

ー目前為止樂團發表了許多演出行程,想請問除了演出之外是否也有預計要發行新作品呢?

ehi:有!(笑)現正製作中。

Nao★:目標是今年夏。

ー是專輯嗎?

Nao★:大概是迷你專輯吧。

ー曲子的風格和編法會和以前一樣嗎?又或是會加入新的元素呢?

ehi:想要加入新的東西呢。雖然也有喜歡我們以前風格的人在,不過停止活動後,有些東西變了,我們希望可以將這些變化好好做連結,而且我們Who the Bitch也希望可以做出一些新東西,所以新作品中會有令人懷念的元素,也希望能放入新的編排。支援樂手們也給了我們很多意見,做了很多討論。希望可以順利完成。

ー作曲時主要是由誰先提出demo的呢。

ehi:是我。

ー原來如此。那歌詞的部分又是如何呢?

ehi:歌詞是在我們想法被困住時就會一起討論,依據不同曲子,有時也會兩個人一起寫詞。如果在作曲時,對曲子的印象自然浮現,就會一口氣地寫完,然後再給對方看、互相討論。

ー新作有具體的概念了嗎?

ehi:希望不要浪費這兩年所獲得的東西。雖然還沒有具體的概念,不過希望做出一張可以看見未來的作品,將「正望向未來的Who the Bitch之姿」好好呈現出來是我們的目標。

ー在Bitch Fest上,也邀請了P!SCO演出。想請問和P!SCO認識的契機是什麼呢?

ehi:是透過其他日本樂團認識的。去年12月受到邀請,參加P!SCO巡迴演出,就是從那時開始。那時也決定了我們要舉行Bitch Fest,便也拜託他們來演出。

ーWho the Bitch在那之前也來過台灣對吧?

ehi:只有一次,去年12月是第二次。

Nao★:停止活動前來台灣的。這次是第三次。

ー對於台灣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Nao★:大家都很溫柔。台灣人很溫暖,有受到人們所歡迎的感覺。

ehi:台灣人將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看得很重呢,像是朋友、家人都是,可以感覺到台灣的大家很重視這部分。

ー剛才有看到一部分彩排。Who the Bitch將會和P!SCO共演一曲。想請問今後是否可能與P!SCO合作,例如作曲方面…..

ehi:很有趣的想法!

Nao★:說不定會很有趣。可以的話!

ー這次是第三次來台,想請問是否有什麼想去的地方或是體驗的事物呢?

ehi:想要在戶外演出看看呢。

Nao★:想要去各地看看,認識各式各樣的人!

更多照片請見迷迷音Instagram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