崎山蒼志

訪問 / 崎山蒼志 目前最關注的樂團是?最愛哪個《咒術迴戰》角色?

為超人氣動畫《咒術迴戰》「懷玉.玉折」篇量身打造片尾曲 〈燈〉的崎山蒼志,因為溫暖的嗓音與映照出動畫角色心境的歌詞大獲好評,而他就在 2024 年 1 月 9 日首次來台,於台北 THE WALL 開唱。演出後,他特別接受了訪問。

ー聽說你在小時候看到 the GazettE 的 MV,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已經是有一  段時間了,但能否跟我們分享一下當時的情景呢?

崎山:當時跟媽媽一起看電視的時候,突然聽到了 the GazettE 演出的歌曲,就覺得真的十分厲害。記得那時候聽到的是〈REGRET〉這首曲子。

 

ー因為你的音樂可以讓人感受到十足的多樣性,想必喜歡的音樂類型和影響你的    音樂種類都十分廣泛。最近有沒有聽到誰的哪首作品讓你覺得十分有衝擊?是否能跟我們分享呢?

崎山:最近的話是日本的樂團 KhakiGlans。雖然 Glans 還沒有上架的歌曲,是在他們在東京舉辦演唱會時聽到的,現場演出真的很厲害,讓人覺得「這是什麼啊,太厲害了!」,是一個不得了的樂團。

 

ー之前演唱的《我的英雄學院》的片尾曲〈嘘じゃない〉是怎麼樣製作完成的呢?而創作靈感又是什麼呢?

崎山:我會不斷反覆地閱讀漫畫,直到旋律在腦中浮現。我也會一直思考著搭配什麼樣的旋律才會合適。

 

ー是從自己負責的部分開始讀嗎?

崎山:全部都讀了!

 

ー這樣聽起來你在創作時是從旋律開始嗎?還是歌詞先著手呢?

崎山:我的話不是旋律先就是兩者一起。

 

ー能否告訴我們你在《我的英雄學院》中最喜歡的角色呢?

崎山:經典老爺車!因為很可愛!我很喜歡像仙人一般的爺爺角色。

 

ー那麼如果可以擁有一個像角色們一樣的「個性」,你最想要什麼樣的個性呢?

崎山:整理整頓!

 

ー你很不擅長整理嗎?

崎山:嗯……不擅長……

 

ー關於《咒術回戰》「懷玉.玉折」篇的片尾曲〈燈〉,你分享過很多這首歌曲的創作背景, 還想請問你為什麼決定從「夏油傑」這個角色的視角來寫這首歌呢?

崎山:我自己覺得夏油傑很令我印象深刻,而「懷玉.玉折」篇也是夏油傑墮入黑暗的篇章。不管是怎麼樣的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正義感與苦楚,這樣的心情我能夠理解。雖然有點極端,但我想應該很多人能有所共鳴,所以寫下了這首歌。

 

ー那麼,也有在追《咒術迴戰》的動畫劇情嗎? 能告訴我們一些你對「澀谷事變」篇內容的看法嗎?

崎山:很黑暗!很傷心!結尾的時候真的會讓人覺得「欸?為什麼要這樣?」,然後就「登~登~登~~♫」。more than words〉真是一首好歌,good song!

 

ー今後是否有想挑戰或想嘗試的事物呢?

崎山:希望可以寫更多提供給其他歌手的曲子,現在也已經有這樣的計畫了!

 

ー那麼有沒有想跟哪一位歌手合作呢?

崎山:想和各式各樣的人合作!

 

ー最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次來台北的感想嗎?

崎山:我覺得這整個城市有一個特別的氛圍,或者是說有一個情調。來到日本的台灣人或許也會有這樣的感覺,不過我覺得這個城市有一個很好的情調。然後美食真的很好吃,像是牛肉麵!我們還有吃到一個很像肉包的食物,有點像餡餅……

 

ー是像煎的小籠包嗎?

崎山:嗯是有點像。有點像肉包又有點像餡餅。一個17元,一個17元!在街道上也有許多便宜又好吃的東西。

 

ー這附近尤其是這樣,因為有大學還有一個小夜市。

崎山:還有街上的大家都沒有劍拔弩張、難以親近的感覺。東京的話,雖然大家沒有講出來,但隱約有一種大家都在競爭的感覺。在台北沒有這樣的緊張感,很能令人放鬆下來。

 

崎山蒼志官方連結

 Instagram | 推特 | YouTube

編輯:迷迷音

Photo Credit: @jr_film_tw

現場 / 崎山蒼志 首次來台被牛肉麵美味擄獲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