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定要認識的天才少年 崎山蒼志 介紹

日本創作歌手 崎山蒼志 今年1月以專輯《find fuse in youth》主流出道,獨特且超齡的文字運用和咬字發音方式讓他在音樂和藝文界都備受關注。2002年出生於静岡縣濱松市的他,年紀輕輕即已曾為動畫《 我的英雄學院 》和《 2.43 清陰高中男子排球社 》、日劇《賭󠄀ケグルイ双(狂賭之淵·双)》、今泉力哉執導電影《かそけきサンカヨウ(暫譯:幽靜的山荷葉)》創作主題曲,並曾獲邀參加FUJI ROCK、SUMMER SONIC和RISING SUN ROCK FESTIVAL 等知名搖滾音樂祭。岸田繁くるり)、川谷絵音indigo la Endゲスの極み乙女。/ジェニーハイ/ichikoro)、GEN04 Limited Sazabys)也都對他讚譽有加

四歲時開始彈吉他,高一就發行首張CD《夏至 / 五月雨》,將青春期獨有的不安穩感濃縮進歌曲之中,而且質量相當高,讓人萬分驚艷。崎山蒼志在訪問中談到,他的爸爸曾經組樂團彈吉他、媽媽則是喜歡視覺系樂團,因此從小就聽BUCK-TICKthe GazettE長大。

「四歲時,有天去外婆家剛好看到附近的吉他教室的招生傳單,我看了就說『想學!』。」對他來說,吉他教室的老師更像是朋友,「他一邊教我吉他和弦,一邊演奏我喜歡的音樂和我想演奏的歌曲,讓我自由地演奏。當時我的吉他技術一點也沒有提高,但我認為我之所以能夠堅持彈奏,是因為我的老師讓我覺得吉他很有趣。」正是因為對音樂的無窮興趣,讓他在小四時甚至進一步開始嘗試作曲。

當然不只如此,他也參加電台主辦的甄選,在濱松預選賽中獲勝,並有機會進到決賽,在數百人面前現場演唱。那是他的第一次演唱,或許有些緊張,但是看到那麼多人在聽他的歌,讓他驚訝的同時也下定決心要走音樂這條路。而這一路上他的家人對他的支持,亦是莫大的助力。

繼2018年以高一的少齡正式發表首張音源《夏至 / 五月雨》,他不設限地和君島大空、諭吉佳作/men、長谷川白紙等多位新生代合作,持續擴大他的音樂性。尤其是今年1月推出的主流出道專輯《find fuse in youth》,既讓人感受到整體創作和表現功力的進步,又充滿實驗性和衝動,且將心中的憤怒、對空虛感的思考等等的想法全部注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雖然他曾在訪問中笑言自己不是一個非常善於交際的人,不過他很喜歡人,希望可以認識更多音樂人並一起做音樂。Thom YorkeBillie Eilish都是他崇拜的對象,不過若要論及合作,他反倒有些害羞地說只要有機會能看到他們、或是在同一天參加同一場音樂祭就足夠了。

就在今日(9月8日)的最新曲〈嘘じゃない〉終於正式發行,該曲也作為動畫《我的英雄學院》第5期片尾曲,MV更創下個人點閱新高,突破510萬。對於未來,被不少人譽為天才的崎山蒼志直言:「我想變得比現在更熱賣,讓更多人聽我的音樂。然而,就我自己的立場來說,我認為如果只做我想做的事,是很難熱賣。我的目標是製作暢銷的歌曲,並從中找到一種我滿意的形式。」今年剛滿19歲的他,想必今後絕對大有可為!

崎山蒼志官網:https://sakiyamasoushi.com/

文:迷迷音 / 照片:崎山蒼志twitter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