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GARDEN

日本傳奇樂團 ELLEGARDEN 介紹 魅力何在?團員有多厲害? 7 首推薦曲目介紹

日本傳奇樂團 ELLEGARDEN ,日前宣布將於 2023 年底展開亞洲巡迴「Boys are Back in the East Tour 2023」,台北場預計於 11 月舉行,而這也是他們出道 22 年以來首次舉行台灣專場。他們為何得以被稱為傳奇?影響了多少日本音樂人?人氣歌曲又是甚麼?

ELLEGARDEN 簡介

來自日本千葉縣的 ELLEGARDEN 於 1998 年成軍,由 4 人組成。 2001 年以同名迷你專輯《ELLEGARDEN 》正式地下出道,融入英文、熱血正向毫不做作的歌詞再加上積極明亮的曲風,就像一把火點亮了日本樂壇,讓他們以獨立之姿拿下 ORICON 排行榜冠軍、席捲各大音樂祭舞台。不僅於 2005年擔任 SUM41日本演唱會暖場團,更在隔年參加「SXSW 2006 Music Festival」、展開美國巡迴,成為 2000 年代的日本指標性樂團。

然而在人氣巔峰之際, 他們卻於 2008 年9 月 7日的新木場 STUDIO COAST 公演後突然宣布因為新專輯創作上理念不合,而決定無限期停止活動。在那之後,每一年的 9 月 9日死忠樂迷們都會引用第二張專輯收錄曲〈No.13〉的歌詞「September 9th」喊話希望樂團復活,每到此時在社群媒體中都會登上流行趨勢等現象。

十年後,ELLEGARDEN 終於在 2018 年奇蹟宣告再次開啟樂團活動,並在2022年9月9日當天發表新曲Mountain Top,同時預告新專輯The End of Yesterday的發行。值得一提的是,ELLEGARDEN 直到活動再啟的首支新曲〈Mountain Top〉才加入主流廠牌「An EMI Records」,也就是成團後 24 年才主流出道。

復活後,他們以「THE BOYS ARE BACK IN TOWN TOUR 2018」為名,自十年前最後一次演出的新木場 STUDIO COAST 開始展開日本巡迴。長達 10 年的空白對ELLEGARDEN的超人氣毫無影響,當時在樂團家鄉千葉縣的 ZOZO 海洋球場舉辦的巡迴最終場演出,抽票總人數多達 40 萬人,包括沒有抽中門票卻仍到現場的 10000 名歌迷,當天共約 50000 名樂迷齊聚一堂共襄盛舉,再次寫下新的傳說。

延伸閱讀:【迷迷現場】 2019 火球祭 傳奇日團 ELLEGARDEN 降臨 「下次不會再讓你們苦等了!」

 

ELLEGARDEN 成員

主唱/吉他手:細美武士

說到 ELLEGARDEN,身為主唱的細美那漂亮的英文發音讓人印象深刻,不過他並非混血兒,也沒有從小在國外唸書,那到底為何英文發音可以如此標準?高中輟學後,他一度以摩托車賽車手為目標努力,但後來放棄了這夢想,轉而開始一邊打工一邊自學英文,幾年後進入神田外語大學外語學院英美研究系就讀。畢業後,到美國加州工作,擔任電腦工程師。他在廣播節目中曾透露,平常會透過看英文電影不看字幕的方式來練習,遇到不會的單字就從前後文推測意思,再去查字典確認含義,透過這樣的方式自然而然地讓語言能力融入腦中。

在 ELLEGARDEN 停止活動期間,細美先後組成以 emo 為主的 the HIATUS 以及旋律派龐克樂風的 MONOEYES ,基本上三個樂團都由細美主要負責作詞作曲。之間也和好友 BRAHMAN 的 TOSHI-LOW  共組自彈自唱雙人組合「the LOW-ATUS」。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東日本大地震後,積極投入當地復興活動至今。

延伸閱讀:【迷迷現場】 2019 火球祭 MONOEYES  「今晚大概是我生命中最美的一天,謝謝台灣!」

吉他手:生形真一

在 ELLEGARDEN 停止活動期間,和日向秀和等人組成 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除此之外也曾為韓團 DAY6 第二張單曲《Stop The Rain》擔任製作人。

延伸閱讀:生形真一 :「live這文化絕對不會消失!」 Nothing’s Curved In Stone 《Futures》在台發行專訪

 

貝斯手:高田雄一

2018 年 5 月開始,同時擔任 MAYKIDZ 的貝斯手。不過說到高田雄一,一定要提到的不是貝斯,反而是偶像(idol)!他對於偶像有著非常大的熱忱,經常為「超ときめき▽宣伝部」……等偶像團體拍照,曾在「有吉反省会」中自爆自己只有兩把貝斯,卻有無數台相機,自嘲拍照可能技術比貝斯還強。2018 年更擔任偶像團體「EGR{えぐる}」製作人,並擔任攝影師替偶像團體「キミノマワリ。」拍攝寫真集。

 

鼓手:高橋宏貴

在 ELLEGARDEN停止活動期間,於 2009 年組成 Scars Borough (2016 年 3 月後停止活動)。 2010 年3 月,他以鼓手身份加入 THE PREDATORS。

 

ELLEGARDEN 團名由來

樂團由鼓手高橋宏貴命名,當時他想用一個有個性且獨特的團名,因此翻閱了昭文社出版的《漢字詞典/外來語詞典》時尋找合適的單詞。其中,「ELLE」這個詞的知性發音讓他特別著迷,法文的意思是「她」;至於「GARDEN」英文的意思是「花園」或「公園」,這個詞的荒誕性也引起他的興趣,於是將這兩個單詞的結合成團名。

 

ELLEGARDEN的影響力

許多樂迷認為, ELLEGARDEN 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而 ELLEGARDEN 對於日本音樂界也有極深的影響,像是 04 Limited SazabysRADWIMPS 都曾公開表示對 ELLEGARDEN 的敬愛,另外 VaundyBiSHSaucy DogマカロニえんぴつBLUE ENCOUNT……等近來非常有人氣的一線音樂人更在日前推出聯合致敬專輯《ELLEGARDEN TRIBUTE》。

至於知名日本樂團 ONE OK ROCK 的主唱更是眾所皆知的大粉絲,他曾在 2012 年 9月 30 日Ro69的訪談中提到非常敬愛 ELLEGARDEN 。ELLEGARDEN 讓他們知道身為一個樂團應有的姿態,甚至尊敬到每次演出前都會看一次 ELLEGARDEN 演出 DVD 的程度。在ELLEGARDEN復活演唱會「THE BOYS ARE BACK IN TOWN TOUR 2018」上,ONE OK ROCK 受邀擔任嘉賓更成為一段佳話。

延伸閱讀:影響 ONE OK ROCK 的兩大日本樂團ー RIZE 和 ELLEGARDEN

 

ELLEGARDEN 推薦的 7 首歌曲

〈ジターバグ〉

收錄於 2003 年的專輯《BRING YOUR BOARD!!》中,充滿速度的旋律配上朗朗上口的歌詞極具爆發力,是一首聽多少遍都覺得超熱血的作品,總能為陷入低潮的人們照亮前方道路。

 

〈スターフィッシュ〉

收錄在 2004 年發行的專輯《Pepperoni Quattro》中,告訴大家當然要想實現夢想是需要經過一番努力的,不過透過告訴別人自己的夢想也很重要,可以讓你的夢想成形並成為現實。英日文歌詞交織,配上明亮的旋律總能為聽者注入一股溫暖能量。

 

〈風の日〉

收錄於 2002 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DON’T TRUST ANYONE BUT US》中,直到樂團復活後也經常會演唱這首歌曲。容易記憶的歌詞,讓人可以輕易跟著唱,同時也溫柔告訴人們,即使笑不出來也沒關係,哭泣也沒關係,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就好,因為你的人生都是你自己的。

 

〈Missing〉

這首歌曲經常在音樂祭上演出,收錄於 2005 年的專輯《RIOT ON THE GRILL》中,即使生活再怎麼痛苦,只要有音樂就還有個可以逃離的地方,讓生活可以喘口氣變得輕鬆一點。

〈虹〉

收錄在 2005 年的專輯《RIOT ON THE GRILL》中,有趣的是,這首歌的歌詞唱著即使迷路了再回頭也只有時間流逝,在樂團復活後讓人聽了有更多的體悟。

 

〈Fire cracker〉

這首也很常在音樂祭演出,或許痛苦或許崩潰,但勝利與失敗是一樣的,我們都在這裡玩一場無盡的遊戲,即使再痛也沒關係,就大聲歌唱吧。

 

〈winter〉

這首歌或許不是 ELLEGARDEN 人氣排行前五的作品,但卻是迷編個人很愛的一首歌。明明歌詞唱著「This could be a happy ending」,卻是那麼的悲傷,刺痛的感覺與冷冽的冬天十分匹配。

 

ELLEGARDEN 官方連結

官網: https://ellegarden.jp

Twitter: https://twitter.com/ELLEGARDEN_OFCL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ellegarden_official/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5CRHe4xL-hoQclcBzPb_mg/videos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照片摘自網路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神團 ELLEGARDEN 降臨火球 問及有無四位共同熱衷的事?「有喔!ELLEGARDEN!」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