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美武士所追求的「貫徹自己想法的音樂」究竟是──(3)

來源:激ロック
Member:細美武士 (Vo/Gt)
採訪者:西廣 智一

-歌詞內容上,MONOEYES和the HIATUS有什麼不一樣呢?

雖然沒有特別區分,但作曲者不同,詞便會有所不同。the HIATUS主要追求的是作品性,所以在歌詞上便不特別傳達什麼訊息,希望能作出很有趣的聲音。歌詞就重疊於讓大家享受的音樂上,所以在發聲時,以音樂性來說最好的字句便是最好的歌詞,至於體裁呀、內容等文章性的東西便不是那麼重要。在舞台上演出時,子音和母音組合的有趣之處便是the HIATUS的歌詞上最重視的部分。至於MONOEYES則是以內容為重。因為曲子的走向不同,所以自然有所分別。曲子方面也是,例如the HIATUS是在房間邊喝酒一邊也能開心欣賞的曲子,可以在腦中跳舞那樣,是我想做的東西。不過MONOEYES則是以在livehouse中像個笨蛋一樣激動為前提,再對此選出適合的文字所寫的。當然在家裡聽也很棒,但在livehosue中,集合了大家一起演奏的聲音是最適合MONOEYES的。
-原來如此。樂團錄音順利嗎?

嗯,非常順利。最開始,錄音師柏井(日向)問我們說「之後要進行比較多後製,還是偏向單純錄音呈現?」我回答了想要偏向「單純錄音呈現」。不過若沒有要做太多後製的話,就一定要很講究地錄製才行,然而反過來說,因為是以沒有甚麼後製為前題在作的。所以取樣後,也就沒花太多時間在調整。
-在演奏方面,細美是會對大家說想要在這邊做甚麼樣的演奏這樣嗎?還是說大家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演?

這次是在所有part的編曲上都由我先做出雛形,而大家在消化過後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呈現。「武士如果不喜歡這邊這樣的話就說吧」,如果團員們這麼問了,我就會回應說:「嗯,這裡希望大家不要有太多動作呢」或是「這邊就完全自由發揮吧」這樣。
-那麼雖然現在是有以樂團形式在做的,不過也有留下一些solo的部份呢。

是啊。總之就是希望做出人生一次、自己也能滿意的東西,因此請大家來幫我,這樣的感覺。不過不會想做第二次了呢。
-诶?這樣嗎?

嗯,solo的東西我想要作一張就好了,一張就夠了。
-那是因為在樂團上有更講究的事情?

……說起來是因為自己一個人作實在是太辛苦了(笑)。認真說,不想做第二次了(笑)。雖然開心,但我的話,這一生出一張就好了,而這就是這次我訂的目標。那是至今還沒有飛躍過的高度,因此希望能挑戰超越自己的界線。因此這一定不僅只開心。不是只有「輕鬆」的事情才是開心,自己訂下目標、跨越時的那喜悅也是做音樂時常可以感受到的。雖然還剩一首曲子,我覺得只要寫完這一首,便能跨越過去的自己。若能跨越,就想要再挑戰第二次了呢,至少現在不會。
-做樂團的人開始做solo project是有很多種契機的,對於細美而言,在什麼樣的時間點上來做solo最好呢?

直到the HIATUS做出一個成果前,其實都不想做其他東西。the HIATUS非常另類,而且是漸進式的發展,常被說就算再努力也很難做起來,因此希望在那種地方決勝負,就像比賽一樣。當然之後也會繼續往那方面,直到令人信服為止。去年武道館公演獲得成功後,到進入第2回合的比賽前的這時間點,我想下次要再出現也是5、6年後了,也或許就只有現在這時候也說不定。還有,也有些東西是過了5、6年後便寫不出來了的,因此現在這時間點正好。
-the HIATUS有種偏向大人成熟的風格印象,相較之下, MONOEYES表現的搖滾比較偏向於10歲、20歲的細美所憧憬的搖滾。給人單純享受的印象。

因為不是以對於the HIATUS的反動為基礎而開始,所以沒有那麼的俗氣呢。完全沒有要特別改變視角的意思,就像剛才講過的,只有製作方法上的不同,因此在音樂性上其實並沒有什麼改變。不過相較之下MONOEYES的音樂還是比較好理解呢,就像是色彩繽紛的蛋糕盒一樣。像是創意料理和拉麵一定有差,但想要做出美味的料理的心情還是不變的。
─MONOEYES只會發一張專輯嗎?

MONOEYES當然會繼續活動囉,因為已經組團了嘛。不過下一張的製作就不會像這次一樣全部都我自己來了,我已經受夠了(笑)。
─不過也很想聽聽看純粹的Solo Album呢。

如果不開Live、也沒有其他的工作,可以在某個島上整備好工作環境,並且一整年都完全不與外界接觸,默默進行作業的話,我說不定會想要再挑戰一次,但是我覺得要營造出這樣的環境,好像有點沒辦法呢,因此,現在這樣就已經是我的全力了,不過如果要做的話,我大概會把標準再拉高一點,試試看能不能再更上一層樓吧。

(完)

以下連結影片為MONOEYES 在7月29日發行之第一張專輯
「A Mirage In The Su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4zZh2TXHyo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