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自私 エゴイスト  松永大司

專訪 / 導演 松永大司談《 愛是自私 》 「擁有愛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重要」

鈴木亮平 、 宮澤冰魚  共同主演電影《  愛是自私  》於4月21日在台上映,改編自高山真感動人心的同名自傳小說,由曾拍攝LGBTQ紀錄片、並以劇情長片《廁所裡的聖殤》揚名國際影壇的導演 松永大司 執導。趁著電影上映之際,迷迷音特別與松永大司導演進行專訪。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以下有雷請注意!!!


ー《愛是自私EGOIST》像是讓鈴木亮平和宮澤冰魚化為浩輔和龍太後,去拍攝浩輔和龍太的紀錄片,且有非常多即興演出的部分。在拍攝現場有沒有哪一段演員的詮釋讓你覺得「啊原來也有這層考量」、「對啊也有這樣的心情」等等,發現許多最初看原作時所沒有的新鮮感受?

我覺得不是有新的感受,而是看到徹底化身為角色的兩位演員在攝影機前的樣子,有許多場面比起在閱讀原著時湧現了更多情感。我特別喜歡雙方互相吸引瞬間的場景。

ー紀錄片很容易會有導演的預設立場,尤其以弱勢族群為主體時很可能流洩出同情,然而這部片卻留下許多空間讓觀者自行想像,特別是浩輔這角色常常用背對、側臉或是拉遠的鏡頭,而不讓觀眾直接且清楚地看到(例如最後妙子在醫院說浩輔是自己的兒子時,不像許多片的處理手法會用特寫來聚焦於浩輔的表情,反而是浩輔去洗手間畫眉毛時才拉近拍攝),可否談談在拍攝過程中特別注意、用心的部分為何?

要是登場角色所處的空間中只能有ㄧ台攝影機的話,該如何以攝影來表現?腦中一邊這樣思索著與一邊與攝影指導一起考慮運鏡或是鏡位,正因如此,也會有無法兩方顧全的瞬間,但我覺得這樣不也能傳達給觀眾嗎?對發生在眼前的事做出直接的反應,也是很重要的。

ー鈴木亮平和宮澤冰魚曾提過,在拍天橋上的吻戲、龍太在飯店打開門看到浩輔的那段、以及浩輔要想辦法讓妙子答應收下錢的這幾幕戲特別困難,就導演的角度而言,又有哪一段覺得拍攝時特別花功夫、特別不容易的呢?能否向我們分享些不曾公開過的拍攝小趣事?

所有的場景都是一樣仔細地拍攝下來的。但是其中,浩輔與妙子互相推錢的那場,導戲時我請妙子「絕對不要收下錢」而對浩輔則是請他「絕對要把錢送給妙子」是這樣拍下這場的。那場戲兩個人的表情真的是太棒了,我覺得甚至是因為有這場戲,才能形成《 愛是自私 》這部作品的主題之一。

ー劇中有談到「天堂」的概念,與之相對的,龍太則認為自己身處「地獄」之中,拍攝結束後的現在是怎麼看天堂和地獄?另外,有一些看過電影的觀眾認為也有自殺的可能性,對應到前面說的天堂和地獄的概念,又是如何去思考龍太的死亡呢?

關於「天國」與「地獄」的存在,我自己是認為只有天國存在,或說是我的願望吧。至於龍太的死因是過勞死,而不是自殺。

ー當然浩輔與妙子在龍太過世後的互動也讓人深思,不過浩輔與爸爸吃晚餐的那段,爸爸說過去媽媽生病時曾大吵大鬧說不想成為自己的負擔,那段亦讓人印象深刻,說出了很多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心聲。父親的角色在劇中是比較少被探討的,拍攝時是否有特別與飾演浩輔父親斉藤義夫的柄本明先生做相關討論?

對於柄本先生的人物表現並不用我多說些什麼,頂多只是在選擇演出服裝上會問是否會穿這樣的衣服而已。他真的是相當傑出的演員,讓我感到他的人生經驗相當豐富。

ー完成這部電影後,對於愛與自私,導演有甚麼樣的新感受?

我總覺得擁有愛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重要,不禁再次感到自私與愛真的只有一線之隔。

愛是自私 松永大司 2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專訪 / 《 愛是自私 》導演 松永大司 宣佈來台 「台灣街道和當地居民的氛圍讓我很喜歡」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