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A-x-Mikan-Hayashi

ゲシュタルト乙女 Mikan 「取暖實驗室」第二波:與 GOTA 以拉麵結緣合作新曲〈もしも〉

2022 年10月,ゲシュタルト乙女(Gestalt Girl、格式塔少女)主唱 Mikan 邀請我是機車少女主唱凌元耕共同創作,以〈夏のせい〉、〈羊水〉揭開「取暖實驗室」序幕。2023 年三月,Mikan 再度與矛盾系樂團 GOTA 合作發行單曲〈もしも〉(moshimo,中譯:如果),以嘆息猶豫的口吻唱出想逃避現實的心情。

取暖實驗室是什麼?

「取暖實驗室」是由 Mikan 發起的實驗性質音樂企劃,邀請各種不同風格類型的音樂人、藝術家共同創作,結合衣物、音樂與文化,傳遞藝術的溫度。Mikan 表示,自己一直以來總是很顧慮每件事情的個性,也容易陷入低潮:「在自律神經失調的日子裡,我學習面對內心最真實的想法,學會自我療癒,探索真正喜歡的事情是什麼?做什麼會讓自己感到真正開心?」去年她移居台北後,認識了許多多有才華、有趣的人,便興起「想結合所有喜歡的東西,藉由企劃展現自己的所有面向」的想法,於是「取暖實驗室」就這麼誕生了!

與GOTA 合作的契機竟是拉麵!

成立於 2020 年的 GOTA,由貝斯手Omoi、吉他手褚 P、吉他手蛋餅和鼓手少齊組成,台前的Omoi、褚 P和蛋餅三人皆能彈能唱,主唱並無特定人選。音樂風格以 Indie Rock 為主,歌詞擅於用直白且具轉化性的語句描述人們心中的矛盾與糾結,看似虛軟無力,實則在悲觀中暗藏希望,擁有與自己和解的療癒力量。

這次與 GOTA 合作的契機相當有趣!Mikan 與 Omoi 是舊識,也因此持續關注 GOTA 的近況,看到大家每次練完團吃拉麵的限動忍不住回應「下次有機會也想一起去」,鼓手少齊便說「只要來練團就可以一起吃了」。因為一碗拉麵結緣,展開了這趟寫歌之旅,也間接帶來企劃主題「取暖實驗室」其中「取暖」的效益。

〈もしも〉唱出厭世、逃避的心情

〈もしも〉的日文歌詞由 Mikan 撰寫,副歌第一句「忘れたいことだけで/忘れない言葉だけ/忘れたい/忘れない(其實只是一些想忘記的事情,其實也只是一些無法忘記的話語,想忘記卻無法忘記)」在活潑輕快的曲調中,反差道出些微嘆息猶豫的氣氛,與 GOTA 去年發行的 EP《微不足道》概念相似,都是在描述用些許厭世、想逃避的心情面對世界。

編曲主要由 GOTA 操刀,與 Mikan 共同討論而完成。一開始彼此並不了解各自受到哪些音樂人影響、承接了哪些風格脈絡,但在創作途中,發現大家在音樂路上都吸收了許多 J-POP、J-ROCK 的養份,喜好十分接近,所以很快有了歌曲樣貌的默契共識,從創作、錄音後製到發行計畫的各種討論都相當順利。

「GOTA 跟格式塔的運行模式非常不一樣,是細節調整與會議紀錄都非常精細的樂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吉他手褚 P 是醫生的關係,每次看會議紀錄都有一種在看處方籤的感覺(笑)。」Mikan 除了對 GOTA 的時程規劃與執行力感到欽佩,也對於樂團共同創作的方式覺得新鮮有趣:「還記得第一次練團時,兩位吉他手褚 P 與蛋餅分配地恰到好處,而節奏組鼓手少齊與貝斯手 Omoi 也總是能夠快速反應、隨著律動前進的。經過幾次會議及修改下,完成了彼此都滿意的作品,真的很希望能夠快點讓大家聽到!」

跨國合作的藝術火花

〈もしも〉的視覺設計邀請到來自印尼的畫家 soyatu,深受日本藝術、文化影響的他,不僅曾為日本當紅樂團 Cody・Lee(李) 的歌曲〈キャスパー〉製作歌詞版 MV,也曾為知名動畫歌手藍井艾露繪製新歌〈ロゼ〉音樂錄影帶。簡單的線條與低飽和低彩度的繪畫表現,呼應歌曲中些微的嘆息,可愛令人憐憫的人物繪畫也為整體帶出一絲新鮮的氣息。

母帶後製特別送至日本,由知名樂團魚韻(Sakanaction)的御用音響工程師——浦本雅史(Masashi Uramoto)完成。擅長錄音、混音、母帶後製音樂工程的浦本雅史,也曾監製人氣動畫《咒術迴戰》的主題曲〈廻廻奇譚〉、日本當紅創作才女 DAOKO 的音樂作品等錄音工程製作,不僅經歷豐富,後製想法也與〈もしも〉十分契合。

〈もしも〉延續「取暖實驗室」Lab No.1,以週邊商品「藝術家聯名音源 Tee」附上歌曲 QR code 的方式發行,並於 3 月 15 日在各大音樂串流平台同步上線。此外,Mikan 與實驗室夥伴們也預計會在 4 月 29 日舉辦取暖成果發表會「取暖實驗室 Lab No.999」,除了元耕和 GOTA,屆時尚未公佈的 Lab No.3 並將首度曝光。

為何在「Lab No.1」之後直接跳到「Lab No.999」?「那天從一號實驗室走出,走在二號實驗室的路上隨即看見一道神秘的門上寫著 Lab No.999。從搖擺的門縫中看到許多排列於櫃子上的標本與正在測量使用來融合的藥劑,腦中閃過一個預感,好像有新的化學效應要產生了?我好像將會是親眼目睹的發現者。有個聲音引導我前進:『嗨,歡迎來到取暖實驗室 Lab No.999。』」Mikan指出,這次的活動不像常見的那種拼盤表演,而是參演者一起精心設計了許多合作曲目,「可能就只會演這麼一次,期待大家一起來現場同樂!」

 

【活動情報】

取暖實驗室 Lab No.999

日期:2023.04.29(六)

時間:19:00 開場/19:30 開演

地點:PIPE Live Music(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號)

演出者:GOTA、Mikan Hayashi、凌元耕、多多 x 以捷

售票連結:https://www.klook.com/zh-TW/activity/84410-lab-no-999/

照片:官方提供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