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台製日系樂團 ゲシュタルト乙女 重生成為日本人的話?

台製日系樂團 ゲシュタルト乙女 ( Gestalt Girl , 格式塔少女 )日前特別跨海邀請日本天團 魚韻 (Sakanaction)御用知名音響工程師 浦本雅史(Masashi Uramoto)為收錄於樂團首張創作專輯《視力檢查》的經典曲目〈如果重生的話〉(生まれ変わったら)重新母帶後製,並找來備受注目的日本新銳導演アラユ(Arayu)率領團隊拍攝在日本東京近郊的「高尾山」拍攝 MV ,透過大自然的環境與重生的意象結合,細膩詮釋出歌詞內「如果重生的話」的意境。

ゲシュタルト乙女(Gestalt Girl,格式塔少女)於2016 年 1 月組成,成員有主唱兼吉他手Mikan及吉他手Kaiaki,兩人皆出生於台灣,以日語歌詞創作,結合台灣及日本的視角建構出特有的音樂世界觀,創造出讓人有所共鳴又具實驗性的音樂,展現樂團不受拘束的樣貌,在台日兩地都引起熱烈討論。這回迷迷音特地邀請到兩位來談談這首作品及疫情下的生活和想法。

ー「ゲシュタルト乙女」這麼名字很特別,最初是如何決定團名的呢?

Mikan:大學的時候曾經上過一門課叫做「美學概論」,當中的有一章篇幅是說明「格式塔心理學(完形心理學)」,主張人的腦中運作原理屬於整體論,「ゲシュタルト」(格式塔)闡述「整體不同於其部件的總和」。當時心想這不就跟樂團原理一樣嗎?各種樂器在結合演奏的時候又是全新的整體。團員們雖然是獨立的個體,因為聚在一起創作被視為整體。因此把「ゲシュタルト」(格式塔)運用在團名內。「乙女」則是日語中「少女」的意思,期望樂團的作品能夠如少女一般對擁有各種可能性,不受樂風拘束,擁有各種面向。

ー之前曾與Vaundy藤井風……等日本新銳音樂人共同被選入日本「Early Noise 2020」,同為台灣人真的非常高興。純熟的日文歌詞加上融合日系曲風,讓不少人只聽音樂的話會以為這是個日本樂團。成團至今五年了,當初有想像過現在的發展嗎?

Mikan:真的很榮幸可以入選「Early Noise 2020」。當初沒有預想過這樣的發展,但我想這就是音樂最吸引人的地方。音樂總是能帶著我們到很多不同的地方。不變的是我們對於這一路上的際遇與喜歡著作品的聽眾們一直以來懷抱著感謝的心情。

ー〈如果重生的話〉邀請到魚韻(Sakanaction)御用知名音響工程師,浦本雅史重新母帶後製,想請問與浦本認識的契機為何?聽到剛後製完的作品有什麼感想?

Kaiaki:魚韻一直是我們喜歡並尊敬的樂團,非常榮幸有一起合作的機會。浦本先生是非常親切又專業的工程師!因為一直以來我們的作品都是我自己處理母帶後製,聽到浦本先生剛後製完的音源後真心讚嘆,「原來這就是我跟心中嚮往的頂尖之間所謂的無限的距離」初次合作即能感受他強大的各種專業能力。

ー疫情的關係沒有辦法去日本,MV的拍攝方面是如何與導演アラユ溝通的?

Mikan:因為希望可以讓導演自由跟我們一起創作,我們沒有做太多的溝通!他精準的掌握了歌曲與映像作品的連結,第一次看到初剪時,就像寫歌時腦海中浮現的畫面,非常感動!不需要太多言語或意見的交換,歌曲的意境完整的傳達到彼此心中,我們也非常開心,很棒的合作。

ー今後希望能和什麼樂團/音樂人合作呢?

Kaiaki:我們歡迎任何音樂家或樂團一起來合作!最近私心想跟Cocco還有KIRINJI合作。

Mikan:PETROLZ

ー近來「轉生」、「穿越」為題的動漫、戲劇作品非常多,有沒有讓你們特別在意的作品呢?或是最近有特別熱衷於什麼動漫、戲劇作品嗎?

Kaiaki:我其實不怎麼追隨關注當季時下動漫的作品,但最近我非常熱衷於《鬼滅之刃》、《進擊的巨人》、《咒術迴戰》。其中《咒術迴戰》中的主題曲也是這次幫我們母帶後製的浦本先生負責錄製與後製的作品!論對動畫作品的喜歡程度而言的話,第一名當然是《攻殼機動隊》。

Mikan:Kaiaki剛剛說的那些我也都看了,最近就是開口閉口都是巨人。巨人的劇情已經成為一種日常情感交流的方式。講到「穿越」,我非常喜歡一部以時空穿越為主題的動畫,叫做《STEINS;GATE》(命運石之門)。最喜歡的動畫第一名!

ー如果重生成為日本人的話,覺得自己還會做音樂嗎?

Mikan:如果變成日本人的話,想在一邊在中華料理店打工一邊學中文,然後在日本寫中文歌好了~

Kaiaki: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可能跑去賣豬排飯了!

ーゲシュタルト乙女一直以來都使用日文創作,也數次到日本演出,最懷念日本的什麼地方呢?

Kaiaki:我記得有次住在池袋附近時,看到有學校因為運動會正在封街,因為我很喜歡小孩子,所以覺得非常開心。另一個是在沖繩看到學校的輕音部正在成果發表招募社員,我非常興奮的跑過去湊熱鬧,結果被當成是家長要去領孩子。這些點點滴滴都成為對日本懷念回憶~

Mikan:好懷念走路到車站的短短路程或走在街道上空氣冷冷的感覺。之前看到有KOL分享東京山手線的實錄環境聲音源,前陣子第三級警戒前坐捷運的時候會一邊聽,現在在家有時候也會點起來聽,默默懷念。也懷念便利超商的玉子燒跟青汁豆乳~

ー最近台灣疫情嚴峻,演唱會也紛紛延期,這段期間是否有讓你們產生什麼樣的新想法呢?對你們來說,音樂的意義又是什麼呢?價值觀與以前相比有變化嗎?

Kaiaki:對我來說,音樂就是充滿我人生各個角落的意義。疫情演出的取消帶給了我們一些損失。因為演出減少,失去很多與大家相處的機會。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很希望創作出來的音樂在某一天某個時刻能帶給正在收聽的那位朋友一些正面的力量。

Mikan:因疫情不得不重新找尋音樂傳遞到人心的方法。像是去年發行的《Nice to 密 you.》也特別在歌名中加入了日本因疫情推出的防疫標語「密」,希望能用音樂記錄這段時間,也希望能寫出能陪伴著每個人低潮時的歌曲。希望等疫情結束的多年後,能夠笑著回頭並聽著自己的作品想著「啊,那時候因為疫情有過了這樣的回憶呢」。

ー疫情期間待在家的時候有培養什麼新的興趣、或是利用這段期間做些之前太過忙碌而沒能做的事情?

Mikan:難得靜下心讀了小說,是吉本芭娜娜的《廚房》,被療癒了。

Kaiaki:開始嘗試直播,逼不得以好像得開始直播講很多話了(笑)

ー請告訴我們未來的目標。

Mikan:想做一堆有趣的企劃跟作品!

ー請對迷迷音的讀者說一段話。

Mikan:每一次的相遇都是緣分,謝謝大家看完這段專訪,也希望我們的作品能不分四季陪伴著大家。謝謝迷迷音!

Kaiaki:謝謝大家能夠在這世界的角落發現我們,也謝謝迷迷音報導跟訪談能讓更多人認識我們。如果可以的話請繼續追蹤我們的消息,如果能藉此聆聽我們過去每一首的作品,相信每一首都能讓你發現一個很棒的小宇宙!

ゲシュタルト乙女FB:https://www.facebook.com/GestaltGirl

ゲシュタルト乙女Twitter:https://twitter.com/gestalt_girl

ゲシュタルト乙女Streetvoice:https://streetvoice.com/GestaltGirl/

文:迷迷音 / 照片:開心製造所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