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版 咒術迴戰 0》主題曲〈一途〉歌詞考察 還原乙骨憂太和夏油傑的對峙詰問

《劇場版 咒術迴戰 0》不僅在日本票房賣破116億日幣,在台上映首日票房就賣破1660萬,登全台票房冠軍,票房市佔率高達78%,並一舉打破台灣今年電影開片票房紀錄。其中,由日本人氣樂團 King Gnu 演唱的主題曲〈一途〉和片尾曲〈逆夢〉也受到高度討論。

===以下有雷,請斟酌服用===

為什麼會有兩首主題曲呢?King Gnu首腦常田大希曾在推特上說,是因為只用一首歌曲無法將所有意境完全表達出來,因此才決定做兩首歌曲呈現。〈一途〉和〈逆夢〉不只歌名同樣使用兩個字,一快一慢也互相作為映照。這樣的對比手法在King Gnu過去的單曲《三文小説/千両役者》中也可見到。

「一途」有專心一意、從一而終的意思,歌詞主要是描述乙骨和里香的戀情,然而這樣的一心一意為何對照的是「逆夢(反夢)」?正如迷編之前曾寫過關於「逆夢」的探討(延伸閱讀:《劇場版 咒術迴戰 0》片尾曲〈逆夢〉考察 歌詞的「你」如果是 夏油傑 ?),〈一途〉其實也是乙骨憂太和夏油傑的巧妙對照,歌詞一段一段也像是乙骨憂太和夏油傑互相的對話和理念衝撞。乙骨曾經無法控制咒力、害怕自己的存在傷害他人,但到了咒術高專後終於找到與世界牽繫的方法;至於夏油,原本一心一意認為強者就是要照顧弱者,卻在最後被弱者逼到爆炸,希望藉由殺害凡人(猴子)來達成只有咒術師的理想世界。

「​​生きてる証刻むの 悴む心震わして / 天秤なんて必要ないの 矛盾に脳を惑わして(鐫刻活著的證據  撼動蕭條的內心/不需要什麼天平  讓矛盾充斥大腦)」無論乙骨憂太和夏油傑,兩個都是以自己的方式希望保護同為咒術師的夥伴,即使痛苦也要想辦法活下去。但到底誰的做法是對的?其實不同角度立場有各自的道理,因此「不需要天秤」。對於乙骨來說,先不管夏油傑說的「大義」到底正不正確,自己的朋友受到傷害更是不可原諒,這讓他終於實際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掌握到自己應該做什麼。為了讓自己可以活下去,乙骨必須殺了夏油傑。

「正義と悪など 揺らいでしまう程 生き急いでいた / エンドロールは きっと神様の 身勝手な悪戯 / 汚れ役だろうと 厭わないよ(正義與邪惡  幾近顛覆般地 活得匆忙 /這樣的落幕  一定是天神  自說自話的一場鬧劇/哪怕是下等角色  我也不會排斥)」接下來的這段歌詞則轉為劇中反派夏油傑的視角。事實上,夏油早就知道挑起百鬼夜行這計劃的勝算並不高,他不像「最強」的五條,只能想辦法用里香賭一把,甚至他早在決心殺光凡人、與咒術高專為敵時,早就知道全面殲滅非術師這理想要實現的困難度,可他還是要賭一把,成功了就有機會達成理想,失敗了也不用繼續苟活了。

%E3%80%8A%E5%8A%87%E5%A0%B4%E7%89%88 %E5%92%92%E8%A1%93%E8%BF%B4%E6%88%B0 %EF%BC%90%E3%80%8B%E6%96%B0%E8%81%9E%E7%A8%BF%E5%8A%87%E7%85%A7 7 %E5%A4%8F%E6%B2%B9%E5%82%91

「ひとひらの想いよ 届け届けと血を巡らせて / 一途に見つめます 理由なんて必要は無いの(一片飄零的思念啊  沸騰著熱血一心傳達 / 專注凝視  無需理由)」意識到心中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乙骨不再迷惘, 即使獻出生命也要打倒夏油。 

「涙の理由も知らずに 愛が体を喰いちぎった / 正しさを振りかざさないで 事実が理由を喰いちぎった(尚未理解眼淚的成因  愛已撕咬了身體 / 正義還未到場  事實已撕扯了理由)」看著這樣的乙骨,或許夏油也是有些羨慕的吧?!曾有五條悟這位摯友並肩作戰,但後來五條和夏油卻漸漸地轉為獨自一人執行任務。擁有「吸收」能力的夏油不像五條可以無限拒絕,即使身心處於爆炸邊緣也沒有人可以傾訴或依賴;看著同為特級的乙骨,卻有著里香一直陪伴在身邊。身為「最強」的五條,直到最後仍無法理解夏油為何如此做,因此電影裡雖然五條有說「他是我唯一的摯友」,但沒有把漫畫中夏油說「他是我曾經的摯友」放在電影裡。

「さあ来世に期待ね 光れ閃け猛スピードで / 一途に向かいます 余力を残す気は無いの(來吧那就期待來世吧  疾速發光吧閃耀吧 / 心無雜念一路向前  不遺餘力)」這也許是指乙骨和里香的戀情,但大概也包含了夏油的意念,而或許這就是五條最後對瀕死的夏油所說的話也說不定。

「最期にもう一度 力を貸して / その後はもう 何も要らないよ / 僕の未来も心も体も / あなたにあげるよ 全部全部(最後再一次 助我一臂之力 / 從今往後 別無所求 / 我的未來 心靈和身體 / 統統給你  全部全部)」最後一段歌詞直接用上乙骨和夏油對戰時對里香的「純愛」發言,可以感受到樂團對原作的愛與敬意。負責作詞作曲的常田大希也曾說十分羨慕里香和乙骨憂太的關係,那樣的一心一意甚至到了可恨的地步。

%E3%80%8A%E5%8A%87%E5%A0%B4%E7%89%88 %E5%92%92%E8%A1%93%E8%BF%B4%E6%88%B0 0%E3%80%8B%E6%96%B0%E8%81%9E%E7%A8%BF%E5%8A%87%E7%85%A703 %E9%87%8C%E9%A6%99%E8%88%87%E4%B9%99%E9%AA%A8

其實這次找King Gnu演唱主題曲還有個很有趣的巧合,King Gnu演出時經常拿大聲公表演,劇場版中乙骨也曾拿印有狗卷標誌的大聲公來對付夏油;另外,常田大希領軍的音樂創意團隊名為「millennium parade」,意即「百鬼夜行」,這也讓常田大希覺得這次接下《劇場版 咒術迴戰 0》主題曲的工作就像是命運一樣。

《劇場版 咒術迴戰 0》目前已在台上映,除了2D數位版本外,IMAX、4DX、MX4D、Dolby Cinema等版本也同步登台。

© 2021 JUJUTSU KAISEN ZERO The Movie Project © Gege Akutami/Shueisha 

照片:羚邦

歌詞翻譯:Sony Music提供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