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京卍復仇者 》 Mikey 如何根除黑色衝動? 花垣武道 愛哭鬼如何成為英雄? (有雷)

《 東京卍復仇者 》 Mikey 如何根除黑色衝動? 花垣武道 愛哭鬼如何成為英雄? (有雷)

《 東京卍復仇者  ( 東京卍リベンジャーズ )》現在在日本掀起一波熱潮,就連日本政府也來合作宣導廣告。原作 和久井健 老師在角色設計和故事安排上,經常加入相似卻性質相反的人事物來做對比和映照,其中最精彩的對照絕對是打架弱又愛哭的主角 花垣武道 和極惡組織首領 佐野萬次郎 ( Mikey )的鏡像對比。他們兩人原是處於對立的立場,性格也完全相反,然而隨著故事進展卻發現兩人其實有非常多相似的部分,但到底是什麼決定性的差異,讓花垣武道站穩了主角的地位,佐野萬次郎卻成為了極惡反派,甚至因為佐野萬次郎的存在,反倒讓花垣武道成為最強?

===防雷線,以下含有日文最新連載到236話的劇情,請斟酌觀看===

Mikey和花垣武道相似之處

為了保護重要的人拼命

佐野萬次郎為了異母妹妹艾瑪,他開始叫自己「Mikey」;為了東卍,原諒了殺死親哥哥真一郎的場地;甚至為了讓所有愛的人得到幸福,犧牲自己的未來。至於花垣武道則是為了守護朋友、守護日向,即使知道自己勝算近乎於零,也拼命想辦法去試著改變過去。

Mikey和武道都非常重視身邊所愛的人們,武道願意犧牲自己的幸福和生命來救Mikey,Mikey願意用自己的一生來換武道和大家的幸福,重視到願意都認為即使自己不陪在對方身邊也沒問題的,但卻沒想過和對方交換立場的話,對方會如何想?為了大義,他們扼殺自己的情緒、試圖一個人孤軍奮戰,然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是非常容易會讓人失去感受真正心中情緒的能力,於是Mikey就這樣漸漸地失去自我,被黑色衝動吞噬。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1

對抗孤獨

身為無敵的Mikey,從來沒有輸過,站在頂點的他是孤獨的;獨自一個人反覆地回到過去試圖改變的武道也是,正如千冬所言,沒有人感謝他、沒有人誇獎他,卻仍然如此拼命,這過程也是孤獨的。最痛苦的不是努力,正是「孤獨」。

===防雷線,以下含有日文最新連載到236話的劇情,請斟酌觀看===

Mikey和花垣武道相反之處

無論是Mikey或是武道,其實都在努力與自己的痛苦和脆弱相處,只是兩者的表現和應對方式不一樣。雖然總被笑是愛哭鬼,不過能夠在他人面前暴露自己的情緒,正是武道的優點;另一方面,為了所愛的人得以扼殺自己的情緒,這是Mikey的堅強之處,卻同時也是Mikey的弱點。明明是個仍離不開小被被的中學生,可是為了保護重要的人們,Mikey做不到、也沒有那個空間讓他表現出脆弱的一面;尤其是知道他軟弱之處的場地、艾瑪、Draken一一離開,更是讓他完全崩潰。

事實上武道一度也差點走上了Mikey的後路、引發黑色衝動。235話中大家來探病時,武道假裝自己沒事、一切都很好,強迫自己對所有人回以微笑,因為他知道是他的任性回到過去,破壞了Mikey守護住的大家的幸福,甚至也沒有順利改變Mikey,還讓他在自己眼前殺了人,於是以下定決心不要再牽扯任何人進來、自己孤軍奮戰,不過如果他真的這麼做,只會成為下一個被黑色衝動吞噬的Mikey,但因為有日向戳破他的假裝堅強,才能讓武道大哭一場並恢復正常。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3

「英雄」地位的轉移承接

「英雄」是整篇故事中不斷出現的關鍵字眼。到底什麼是英雄?一虎為了扭正自己的所作所為,在血之萬聖節說,殺敵者是英雄。對日向而言,武道雖然愛哭,可是即使知道自己會輸也要來相救的武道卻是他心中強大的英雄。

然而對武道來說,現在的他心中的英雄就是Mikey。因為無敵的Mikey的認同,讓他這個自卑的凡人整個世界大轉變;尤其是武道在一再重來的過程中,想要守護的人越來越多,但憑他一己之力根本無法做到守護全部的人,是因為Mikey出手相助相救,才能讓他一次又一次地跨越難關,讓他漸漸建立起面對不逃跑的勇氣,讓他的「全員幸福」心願實現ー但這「全員」中竟沒有包括Mikey,所以他才會那麼執著要救Mikey。

身受千瘡百孔的Mikey一人獨自揹負著一切就為了守護大家,武道一人無數次地穿越也是為了守護大家,兩個人的心都是孤獨的,可是武道有著日向的存在守護著他,守護著Mikey的人們卻一一地離去了。「我救你就好不用你來救我(Mikey)」對比「我會救你我一定會救你啊啊(武道)」,這一切就在武道讓Mikey吐出「救我」的這刻,連成為「英雄」的機會也交給了武道。但是,在武道成為英雄之際,就註定Mikey要成為反英雄,而這就體現在三天戰爭時,關東卍會總長Mikey的角色立場徹底轉變。

有趣的是,回顧漫畫的開頭,「佐野萬次郎」這名字最一開始出現就是極惡的反派角色,只是因為武道的關係,讓我們得以窺見佐野萬次郎的過去,這才發現原來他本質的純真和為著朋友的義氣。他的確擁有各種成為英雄的特質,有著「創造不良的時代」這崇高的理想與強大的力量,希望能守護所愛的人們。但他將「Mikey」塑造得越堅強,他內心的破洞也就愈大,讓黑色衝動越發不能抑制,因而走上反派之路。

男人當然可以流淚,英雄更可以流淚,老師在作品中一再地試圖打破各種性別與角色的刻板印象。期盼覺醒後的武道得以揍飛Mikey、打破佐野萬次郎築起來的「堅強」,也許只有當無敵的Mikey嘗過失敗的滋味、躺在地上看看那片從未見過的天空,才能徹底根除「黑色衝動」,迎向全員得救的結局吧?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2

©和久井健・講談社

照片摘自TVアニメ『東京リベンジャーズ』公式@聖夜決戦編、制作決定官方推特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