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京卍復仇者 ( 東京卍リベンジャーズ )》為何如此賣座?人氣的五個理由

《 東京卍復仇者 ( 東京卍リベンジャーズ )》為何如此賣座?人氣的五個理由

《 東京卍復仇者 ( 東京卍リベンジャーズ )》這一兩年熱度從日本延燒到海外,漫畫累計發行本書從 2020 年 9 月的 500 萬本到 2021 年 9 月的 4000 萬本,一年成長了 8 倍;官方推特的追蹤人數更在一年內成長了 11 倍,於 2021 年 11 月突破 80 萬人追蹤,非常驚人,尤其今年動畫、電影和舞台劇也都一同上映,再添話題度。日前更拿下日本YAHOO!公佈的2021熱門搜尋上升排行榜動畫部門第一名,引起的關注度超越了2020年大紅的《咒術迴戰》和《鬼滅之刃》,到底這部「不良少年」漫畫為什麼可以這麼有人氣呢?

(延伸閱讀:《 東京卍復仇者 ( 東京卍リベンジャーズ )》為何如此賣座?人氣的五個理由)

無法練功無法升等,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等你面對

首先,這部和近期流行的《 鬼滅之刃 》、《 咒術迴戰 》很不同,沒有任何法術鬼怪,主角花垣武道是個普通人,在意外獲得穿越能力前就是個沒成就什麼大事業、打工常常被罵的二十六歲青年;即使獲得穿越能力,但這能力不會有任何成長,不會讓人變強大,只是讓他有回到過去重新來過的機會ー一個你我成長過程中都曾希望擁有的機會。

它不像一般少年漫畫,也和《排球少年!!》此類運動漫畫不一樣,沒有練功變強、過關斬將打倒大魔王的套路。漫畫中穿越的設定是在過去度過了幾天,回到未來時也同樣過了幾天(例如穿越回到2005年8月3日,在「過去」度過了三天,那麼再次穿越回到2017年的「現在」時,時間就會是2017年8月6日),因此即使有機會回到過去,但身體素質並沒有任何時間鍛鍊變強,只有一次又一次回到過去重新來過,再到未來針對變化的結果做修正,一次又一次不斷地挑戰而已。

更可怕的是,這不像一般的少年漫畫,主角絕對會打敗大魔王前進下一關,即使遇上一點點小失敗,下次卻肯定會成功,在《東京卍復仇者》中可沒有這種好事!花垣武道訂定好目標回到過去做了修正,再到未來卻發現結果總不盡人意,這點就跟現實生活一樣,充滿了不順利,然而為了拯救所有重要的人,花垣武道只能選擇一次又一次回到過去想辦法改正這些不如意。

說實在的,花垣武道真的沒什麼特別的,打架弱、打扮土、長得又不帥,作為主角的優勢一個也沒有,當然也沒有領袖魅力,可是看他這樣一次又一次面對失敗的打擊仍不放棄,一次又一次地回到過去,不禁覺得十分佩服ー換作是自己的話,做得到這樣嗎?大概早就發瘋了吧?!而這就是花垣武道可以一介凡人成為眾人託付的對象、成為大家的英雄的理由。

©和久井健・講談社/アニメ「東京リベンジャーズ」製作委員会

過時的不良少年是種新的異世界

由於這部作品是以不良為主題,因此在 2017 年剛開始連載時,讀者是以曾經歷過1980~90年代不良全盛期的 30 ~ 49 歲男性為主,然而在2018年漫畫封面推出新版本後,因為帥氣度大增,讓讀者層擴及10 ~ 29歲的男性。2021年4月11日電視動畫播出後,10 ~ 29歲的女性讀者急速增加。為什麼如今顯得有些過時的「不良少年漫畫」會吸引這麼多年輕人與女性讀者呢?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日本不良少年、暴走族的全盛期是在80、90年代,而花垣武道穿越回去的時間是2005年,對於曾經歷此年代的讀者當然會與花垣武道有所共鳴,不過對於現在的青少年來說,這樣的世界是相對陌生的。為了讓讀者更好理解,作者特別用穿越的手法來帶領大家一窺不良的世界,像是特攻服、改造機車等等,皆讓年輕讀者有種新鮮感,宛若進到一個「異世界」。

與此同時,故事中的角色設定十分貼近現實,彷彿就是小時候隔壁學校上演的情節;加上場景大多以東京涉谷・原宿為中心,像是涉谷大十字路口、知名連鎖家庭餐廳「ガスト」、原宿人氣鬆餅店「Eggs ‘n Things」…即使是不曾居住在東京的外國讀者,都因為這些指標性場景增添了一份親近和真實感。

正如同劇中不良少年集團「東京卍會」的總長佐野萬次郎(Mikey)希望開創不良的新時代,這部漫畫也巧妙地打開一扇了不良世界的新大門。

7 7 7

時空穿越與「任務達成」

不良漫畫基本上不適用於「努力、友情、勝利」黃金公式,不良漫畫的賣點並不在「失敗➡特訓➡打倒敵人」這種架構上。往往沒有作為非努力不可的遠大目標,多以「攻擊-報復」這樣一個個的短期關卡來構成不良少年漫畫的基調。畢竟,抱持遠大目標努力奮鬥的不良少年,也很難稱之為不良少年吧?

《 東京卍復仇者》最大的不同是,巧妙利用「時空穿越」這一當今漫畫的流行要素,搭配「明確任務目標」。每次穿越都有明確目標,這次失敗了下次要如何改正,主角花垣武道雖然個人能力並沒有因此變強,但是在每一次「絕不放棄」就凸顯他意志力越來越強大,同時也引起讀者同感。再加上穿越到過去後,「現在=未來」的時間也同樣進行著,因此在「過去」死了,「現在=未來」等於是無法拯救,就算可以一再穿越也無法拯救失去的生命,因而加深了作品的戲劇張力。武道為了不讓「最糟的未來」出現,才能手無寸鐵的奮力扭轉過去。正如他的搭擋千冬所言,武道的努力「得不到任何人的誇讚,卻一直持續奮鬥」,所以武道看似弱小,但是意志力完全有資格立足在東卍眾人之上,這點也是他能吸引夥伴來到他身邊的原因。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2
©和久井健・講談社/アニメ「東京リベンジャーズ」製作委員会

畫面架構流暢好閱讀,髮型服裝針對時代潮流設計

在青年誌多年的作者和久井健老師畫功熟練,並曾推出描述黑幫故事的《新宿天鵝》這樣的知名作品,當他轉戰少年誌《週刊少年マガジン》後,豐富的連載經驗也體現在他的作品中。畫風漂亮俐落、台詞簡短容易閱讀、整體架構經過深思熟慮、角色個性分明,這些優點讓整體閱讀非常流暢,且非常吸引人一而再地往下看。

老師在各個角色的塑造以及角色間的關係描寫上都非常細膩,每個角色都有顯而易見的獨特造型或標誌(這大概是難得一見少年漫畫沒有任何一個角色有不合常理的超級刺蝟頭)。由於故事中經過反覆的穿越,每次穿越後的結果都影響了各個角色的人生,這些不僅是讓各角色的輪廓變成熟,也都反應在角色的髮型、裝扮上,但無論是哪一次的未來,透過這些明顯的標誌皆可輕易認出來「這就是某某角色!」,而不需要任何的台詞輔助。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佐野萬次郎(Mikey),無論是最初的公主頭造型、黑短髮版本、白髮版本、高中時期白色特攻服版本,全都可以輕易看出這是同一個人,實在讓人不得不佩服!

更厲害的是,老師筆下角色潮度一個比一個還強,無論是2005年的流行或是現代的流行,在各角色的服裝搭配上都潮到一個新高度。例如佐野萬次郎(Mikey)在故事前半段常穿的黑白格子長版罩衫是2019、2020年常見的單品,黑川伊佐那的黑色蕾絲罩衫也是帥到一個不行。尤其最近幾期封面,將華麗帥氣融合在一起,像是東京卍會副總長Draken 的黑色透膚蕾絲配上銀飾,散發出的魅力讓人一再讚嘆老師的品味,也難怪女性讀者會大幅增加。

「不良少年漫畫」卻深深吸引大量女性讀者

說到女性讀者會大幅增加,身為腐女的迷編認為這部打到腐女市場真的是一大助力!比較熱血練功打怪,不良漫畫更著重於情與義的描寫,就如《鳴鳥不飛》中矢代所言,黑幫是「假性同性戀的聚會」,在《東京卍復仇者》之中也少不了CP配對。

更厲害的是,《東京卍復仇者》中各個主要角色都擁有多種配對可能,無論對象是誰都是如此合理且符合人設,同人作品遍地開花,難怪得以擁有如此廣大的女性讀者!對於腐女迷編來說,這種男人之間的「友情」與互動才是讓人看得直露微笑啊!

不僅如此,老師在故事中發便當又發得合情合理,讓人無可奈何,但也是這些超級虐的點才會讓人那麼的刻骨銘心,一看再看,想在玻璃渣中找糖吃!

©和久井健・講談社/アニメ「東京リベンジャーズ」製作委員会
7 7

東京卍リベンジャーズ 官方twitter:https://twitter.com/toman_official

東京卍リベンジャーズ 動畫官網:https://tokyo-revengers-anime.com/

文:迷迷音

©和久井健・講談社/アニメ「東京リベンジャーズ」製作委員会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