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龍一 攜手 高谷史郎 來台舉辦裝置大展:設置音樂2《 IS YOUR TIME – TPE 》

坂本龍一 被譽為當代日本最具有影響力的「新音樂教父」,這次合體日本視覺藝術家暨劇場導演 高谷史郎 ,推出設置音樂 2《 IS YOUR TIME – TPE 》裝置大展,即將於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展出,早鳥雙人票現正熱烈開賣中!

「設置音樂 2」的展覽是「設置音樂 1」的延續,「設置音樂 1」最初於 2017 年由 ICC (日本互動藝術中心)總策展人畠中實(Minoru Hatanaka)策劃,以坂本當年發表的新專輯《 async 》為基礎,發展出用立體音響版的聲音搭配影像的展演形式於 ICC 展出,後經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邀請移到台北展出,才有了如今的「設置音樂 2」。

坂本龍一 結合音樂與藝術,引領潮流

「裝置藝術已經取代了 CD,成為表現他的音樂作品的更佳形式,而且更接近現場演奏。」近年,坂本龍一開始積極以裝置藝術的作品,參與美術展、藝術祭,積極地以不同形式展示他的音樂創作。此外,除了音樂活動,坂本龍一也將重心放在社會活動上,並以此作為思緒的啟發,深入探討音樂、社會、自然以及生命的根源。

2017 年坂本龍一的專輯《 async 》,彷彿用音樂在描繪著他自喉癌康復期間所感受到的時間流逝。「音樂、工作和生活都有起點與終點」,坂本在 2019 年初這麼說,「我現在想寫的是擺脫時間束縛的音樂。」1999年,他任命高谷史郎為視覺總監,舉行了自己多媒體歌劇《生命(LIFE)》的首映。

與高谷史郎合作,為人類創作

坂本龍一 在 311 海嘯之後,在日本宮城縣名取市高中,遇見受到 311 海嘯摧殘過的鋼琴,有感大自然將一件象徵著現代的樂器,重返轉變成一件單純物品的力量,從而開始想為人類留下這個作品、讓音樂重生,才又開啟了與視覺藝術家高谷史郎的合作。

為了進一步擴展 《生命(LIFE)》共生和進化的主題,坂本和高谷繼續攜手創作了諸多結合藝術品、音樂和影像的環境裝置藝術,包括 2017 年在 ICC(東京)展出裝置藝術作品《 IS YOUR TIME 》,製作出能夠聆聽、也能實體感受的音樂空間。此次為首次來臺展出,坂本與高谷邀請在臺灣的各位務必親身體驗、細細感受。

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09月18日(六) – 11月14日(日)
營業時間:10:00 – 18:00(17:30停止售票及入場)
休館日:每週一(9月20日與10月11日 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日對外開放)
展覽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二樓/特展廳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北市文化局
購票連結:
https://tour.ibon.com.tw/event/60f90191d791f87fcbce9db6

圖文來源: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延伸閱讀:

【獨家專訪】 坂本龍一 難忘布農族美聲 談疫情下的音樂反思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