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 DISH// 台語向粉絲打招呼 覺得自己是 loser 的時候是?(有片)

北村匠海 (Vo, G)、 矢部昌暉 (Cho, G)、 橘柊生 (DJ, Key)、 泉​大智 (Dr)四人組成的日本全方位男團 DISH// ,去年因為〈猫〜THE FIRST TAKE ver.〜〉而大幅提升知名度,引發熱烈討論。今年迎來成團十週年,繼二月發行專輯《X》後,又宣布為動畫《我的英雄學院》第五季演唱片頭曲〈No.1〉並發行單曲。這次,特別請到樂團和我們聊聊這兩張作品以及對台灣的印象。

日文版

(延伸閱讀:日本全方位男團 DISH// 介紹 從不會樂器被嘲笑到〈貓〉破億大紅是如何走來?

ー今年2月發行的第四張專輯《X》、同時也是DISH// 進入10周年的集大成,可以跟大家聊聊各自擔任總籌製作的歌曲嗎?

大智:我原本就喜歡這次和我合作的GLIM SPANKY,一直很尊敬他們兩位製作的音樂。能和他們一起製作樂曲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柊生:關於作曲我學到了很多。

匠海:我覺得有著不同音樂根源的我們這次如願和歌手、音樂家們合作,成功創作出了非常棒的歌曲們。這次對我來說是一次很有意義的經驗,從和DISH//熟識的工作人員和成員完全不同的角度來作曲讓我重新學到了創作作品的重要事情。

昌暉:我一直以來都有在聽綠黃色社會的歌,這次我和他們一起創作了一首令人耳目一新的快節奏歌曲。我在去年Stay Home期間中想了很多關於「這世上的『普通』是由誰決定的?」這樣的問題,所以把這些想法放進了這首歌裡,完成了我很滿意的歌曲。

(延伸閱讀:DISH// 史上集大成新專《X》發行 特地錄影片向台粉打招呼

ー台灣許多樂迷對〈loser〉一曲有相當大的共鳴,對於這首單曲團員們製作的感受如何?好奇各位曾感到自己是 loser 的時候是什麼時候?

大智:這是成員們一起做的歌曲。我覺得這首歌充分表現我們四個單純地想要享受音樂的能量,也讓聽歌的人感受到這個能量。我最近在吃泡麵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是個「Loser」。

柊生:曲子開頭的重複旋律是我想到的。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成員的家中集合一起做的一首歌,我覺得曲子裡有表現出大家的興奮。我在玩遊戲輸掉的時候覺得很「Loser」。

匠海:這是成員們到我家裡集合一起做的歌曲。我們在寫詞的時候覺得應該要唱出我們的「現在」。現在回想起來,我們一路走來並不全然是一帆風順。但我覺得正因為我們經歷了許多失敗和悔恨,才能做出這樣的歌曲。

昌暉:我們去匠海家裡邊玩鬧、吃著匠海煮的咖哩,開心地做了這首歌。在舞台劇排練時我和劇組的大家會一起玩木旗(Molkky),沒有得分輸掉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是個「Loser」。

ー繼《火影》和《銀魂》後,這次再為另一部人氣動漫《我的英雄學院》第五季演唱片頭曲,製作過程中特別重視的部分為何?

大智:這是首貼近動畫也同時重視我們自己的個性的歌。在社群軟體和網路情報充斥的現代社會裡我們很容易會過於在乎周遭的看法,而這首歌就包含著希望人們可以更加重視自己的想法。

柊生:這是一首很輕快、像是可以抒發壓力的歌。我很推薦大家去看看MV裡匠海面對鏡頭「奮鬥」的那幕。

匠海:我覺得這首歌真的很合《我的英雄學院》的世界觀,也覺得《我的英雄學院》中幾經挫折仍把握住希望的光芒這樣的故事和我們自己的心歷路程是互相連結的。以往都是讓別人看著我們拚命努力的背影,但這次我們更進一步,在〈No.1〉裡換成是我們在支持別人拚命努力的背影。

昌暉:聽這首歌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像是成為了故事裡的主角一樣,是一首很熱血的歌!希望大家也可以注意我吉他獨奏的部分喔。

ー〈貓〉在去年大紅,甚至改編成電視劇。吉他手矢部昌暉也有養貓,可否和我們分享最近家中貓貓的可愛趣事呢?

昌暉:我的貓小時候常常在家裡橫衝直撞,把整個家裡搞得雞飛狗跳。他現在6歲了,身體長大所以動作有慢下來了。

ー如果要從DISH//的歌裡面選一首(或多首)推薦給台灣的年輕人,各位會選擇哪幾首歌曲呢?

大智:〈FLAME〉/很多人應該都因為這是《火影忍者-疾風傳-》片尾曲而知道這首歌。在演唱會上這首也是會炒熱氣氛的歌所以我很推薦!

柊生:〈QQ〉/這首歌的歌詞是我寫的所以請一定要聽聽看!大家也可以注意它的旋律,是現在日本很流行的曲風喔。

匠海:〈rock’n’roller〉/這是我們4個人一起製作的歌。這首歌充滿著年輕人特有的反骨精神和不想被束縛的強烈思想,所以我覺得這應該會和大家有所共鳴。

昌暉:〈Seagull〉/現在對全世界的人來說都是很辛苦的時候,希望大家可以不用想太多單純地享受這首歌!

ーDISH//的成員除了樂團活動也各自有 model、演戲的經歷,除此之外成員還想進行什麼樣的工作挑戰呢?

柊生:我也有在做DJ所以想自己主辦DJ活動。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在國外表演DJ。

大智:我想不只侷限於DISH//,想和好朋友之類的一起在更多地方打鼓!

匠海:我有很多想嘗試的事情,也有漸漸地開始照相、畫畫等等新的工作。

昌暉:現在有舞台劇和DISH//這些工作我真的很開心,希望可以就這樣持續下去。

ー有無喜愛的品牌,近期購入最滿意的時尚品為何?

大智:我很喜歡龐克風格,也喜歡中性的時尚單品。最近我買了條項鍊。

柊生:我買了雙鞋(球鞋)。我也很想看看台灣品牌的鞋子。

匠海:我買了連身衣。穿起來很輕鬆很舒服。

昌暉:我買了我第一眼看到就愛上的鞋子(球鞋)。

ー請團員各自描述一下自己對台灣的印象是如何?最後一次來台是什麼時候呢?

大智:(DISH//去台灣的時候我還沒有加入,所以我個人沒有去過台灣)我聽說日本的動畫在台灣很紅,也聽大家說有很多美食,所以希望將來可以去台灣辦演唱會!

柊生:以前在NARUTO的演唱會的時候去了台灣。我覺得真的是很有愛的一個地方。

匠海:我在《I Can Hear》發行的時候去了台灣。我記得夜市很好玩,然後食物真的很好吃!我那時就覺得我能理解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台灣了。

昌暉:我在7、8年前《I Can Hear》發行的時候去了台灣。食物全部都很好吃,很和我的口味!我也吃了臭豆腐,覺得好吃。夜市人山人海也很好玩。

〈No.1〉數位聆聽連結:SMET.lnk.to/dishn1

《X》數位聆聽連結:dish.lnk.to/CrossX

DISH//官網:https://dish-web.com/

文:迷迷音 / 照片:Sony Music

Special Thanks:ATC Taiwan、KEEDAN、Onippon、樂手巢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