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方位男團 DISH// 介紹 從不會樂器被嘲笑到〈貓〉破億大紅是如何走來?

對於日本全方位男團 DISH// 而言,2020年可說是飛躍性的一年, 北村匠海 (Vo, G)在YouTube頻道  THE FIRST TAKE 上演唱的歌曲〈貓〉獲得熱烈回響,影片觀看次數超過1億次;而這首〈猫 ~THE FIRST TAKE ver.~〉更在第62屆日本唱片大賞上奪得了最佳作品獎。

新的一年,他們終於推出第四張專輯《X》,除了邀來JQ( Nulbarich )、長屋晴子( 綠黃色社會 )、 GLIM SPANKY 、寫下 yama 〈春を告げる〉的神曲創作者 くじら等人合作,像是〈ルーザー〉、〈rock’n’roller〉等收錄曲都出自團員之手。

DISH// 團名結合「DISH」和「SLASH」而成,他們的粉絲暱稱則為「//er」。現任團員有北村匠海(Vo, G)、矢部昌暉(Cho, G)、橘柊生(DJ, Key)、泉大智(Dr)四位,結合舞蹈和搖滾成為他們的獨特標誌。2011年12月25日成團至今,從不會樂器的「空氣樂團」到可以連續四年登上武道館,實在很不簡單。邁入第十個年頭,各團員除了音樂外,在其他領域也有了很好的發展ー北村身為人氣演員出演眾多日劇和電影,矢部作為舞臺劇演員也有很強的存在感,橘身兼DJ和電臺主持人,至於泉則積極從事模特兒工作。不過他們並非一路一風帆風順,而是經過很嚴苛的努力才得以走到今天;尤其是主唱北村,非常不容易才找到演戲和音樂的平衡。

成團之初根本不會音樂 「我真的覺得不懂我們到底在做什麼!」

他們在2021年5月28日登上音樂節目《MUSIC BLOOD》透露初其實是被經紀公司強迫而組團的,當時沒有一個成員會演奏樂器、只有跳舞和演出的經驗,甚至矢部昌暉也曾在過去的訪問中承認自己小時候其實還是音癡,然而由於他們當時仍是國中生,儘管對於公司的決定感到不解,卻無法反對這項提議。

「起初,我們一邊唱歌跳舞,一邊拿著我們不會的樂器。 後來我試圖拿著兒童用的樂器,但這讓我很難跳舞,而且變得更怪。 儘管我們不會演奏任何樂器,我們卻稱自己為樂團,所以我們被許多人嘲笑。」北村匠海回憶道。矢部昌暉也說:「當時,我們在做我們不想做的事情,我們被周圍的人批評,所以我真的覺得不懂我們到底在做什麼。」 

他們第一首開始練習的歌曲是 MONGOL800 的〈小さな恋のうた〉,當時,他們在經紀公司前演奏了這首歌,卻演奏得太糟,甚至有人在表演還沒結束就先離席。橘柊生坦言:「那時候我們還是學生,要去學校上課,還有舞蹈和演戲的課程,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來練習,當然也無法在經紀公司的人面前表演,讓他們非常生氣。 我非常沮喪,懊悔到都哭了。」

延伸閱讀:

希望邀請台灣樂團到沖繩演出 MONGOL800迷迷音特別專訪(1)

希望邀請台灣樂團到沖繩演出 MONGOL800迷迷音特別專訪(2)

【迷迷現場】火球祭初日 沖繩團MONGOL800上陣 楊大正感動呼喊「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讓一切有意義!」

經過諸多努力後,他們終於在2013年6月19日攜單曲《I Can Hear》主流出道,該曲作為《NARUTO – 火影忍者疾風傳 》片尾曲,之後他們二度為《NARUTO – 火影忍者疾風傳》演唱片尾曲〈Flame〉。粉絲人數逐漸累積,讓他們在主流出道兩年後迅速站上武道館,而且門票在開賣後5分鐘內就完售。可是儘管呼聲很高,但團員們仍然感到有些不放心,「我們的內心仍然有些糾結。 我們自己很清楚,我們的實力還沒有好到可以在武道館開唱。 我們很高興,但同時也覺得太早了。 可是我們也知道粉絲們不會希望我們抱持著這樣的心情演出,所以我們當時盡可能地努力表演。」北村說。

演戲與樂團活動忙得兩頭燒

2016年迎來成團五週年的他們,發行了第二張專輯《召し上がれのガトリング》,在這張專輯中全員挑戰了作詞作曲,樂器的演奏水準也終於提升到可以真正地開始在演出上親自演奏,實際地做到「跳舞搖滾」,跨出了樂團的一大步。

雖然樂團似乎就此開始步上正軌,然而2017年北村出演電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臟》讓他作為演員的知名度大增,但這卻也是讓他變得分身乏術,演員的工作急劇增加,樂團活動方面當然就會被壓縮。 回憶起那段時間,北村承認自己對於樂團的練習感到疲憊,對團員說話也總是帶刺,不過團員們其實也很同情北村的狀況。橘說:「他講話很尖銳,但他非常努力,所以我想『他真的很累』,我沒有討厭他,我更擔心他的身體狀況。」矢部也說:「我只是想讓他放輕鬆、不要過度勉強自己。」聽到這些話,北村不禁笑說:「他們真的是好人啊!」

直到最近,北村才終於找到了演戲和音樂之間的平衡,很主要的一個契機是2017年加入鼓手泉大智的存在。北村解釋,由於泉大智本身就有打鼓的經驗,所以他的演奏比其他團員好很多,這成為很好的刺激,讓其他團員們萌生想要將樂器練得更好的決心。2018年3月,原始成員小林龍二(Ba.)退出,DISH//正式變為四人團體,並發行新曲〈Starting Over〉表達踏出新的一步之決心。隨著團員演奏功力逐漸進步,現場演出由團員親自演奏的比例也漸漸提高,甚至於2019年在富士急樂園舉行8000人超大型戶外演唱會「DISH// SUMMER AMUSEMENT’19 [Junkfood Attraction]」。

北村與 RADWIMPS 的相遇

說起北村的音樂原點 ,其實是 RADWIMPS 。北村12歲時曾出演RADWIMPS的〈携帯電話〉MV,牽起他與野田洋次郎的緣分,也將對音樂的興趣從西洋轉向日本國內。「當我看到野田先生唱這首歌時,整個心被揪緊。拍攝結束後,我就要求我的父母給我買了一張CD,從那時起就一直在聽它。我一直都很喜歡音樂,但當時我只聽西方音樂,主要是黑人音樂,我從來沒有真正聽過 J-POP 。但當我遇到RADWIMPS時,我了解了 J-POP 和日本音樂人的好。我特別喜歡〈有心論〉這首歌。我在東日本大地震後情緒低落時聽了這首歌,忍不住哭了,因為它以獨特的世界觀描繪了 『愛』和『人的生死』。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野田先生一樣。 」北村談道。

在音樂節目《MUSIC BLOOD》中,野田洋次郎也特地留下送給北村的訊息:「我還很記得當時MV拍攝的事情,那時匠海才剛上國中,看起來好像有點疲憊。因為演出的橋段幾乎都只有匠海一個人,所以趁他一個人休息的空檔有去和他聊聊,『學校好玩嗎?』、『有參加社團嗎?』,發現他是個話不多的少年。我還記得他那時候說學校也沒那麼好玩。如今,匠海他已成長到能夠主演電影、在舞台上引領眾人的人,看到他那樣的姿態讓我驚訝之餘也很欣喜。」

透過〈貓〉展現北村人性的面貌

讓DISH// 進入大眾耳朵的〈貓〉,其實是樂團於2017年8月發行的單曲。受到北村演出電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的啟發,讓人氣創作歌手愛繆 (あいみょん)決定寫下此曲。愛繆和北村本來就認識,這讓愛繆寫歌時很容易就可以一邊想像匠海唱歌的樣子。在訪問中愛繆曾說過,他希望能透過這首〈貓〉寫出更多北村人性的一面。尤其當時北村只有19歲,即將逐漸從男孩成為大人,所以更希望能將這點好好地表達出來。

這首在發行時即已得到粉絲們的好評;然而直到 THE FIRST TAKE 才更加廣為傳播開來。這首歌的走紅,也讓團員們實際感受到音樂的力量之強大。

同時從事音樂和其他的演藝工作,固然曾讓團員感到心力交瘁,不過這些經驗卻也很好地回歸運用到樂團活動中,尤其北村身為演員的經驗也讓他在歌曲詮釋上越加細膩,同時增加了整個樂團色彩的豐富度。

就在5月26日,他們為動畫《我的英雄學院》第五季演唱的片頭曲〈No.1〉數位發行。曲子中帶有堅定的決心,是只有自出道以來在挫折和困難中穩步邁進的DISH//才能創作的歌曲。相信DISH//絕對不會止步於此,也讓人期待下個十年他們又會有多大的成長!

DISH//官網:https://dish-web.com/

文:迷迷音 / 照片:Sony Music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