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津玄師 STRAY SHEEP Radio 廣播YouTube公開 全篇整理翻譯

米津玄師 STRAY SHEEP Radio 廣播談新專製作心境 全篇整理翻譯

6.〈カムパネルラ〉,「在這張專輯完成之前,可能有一些人已經消失了」

米津曾在訪問中提過,〈カムパネルラ〉是專輯中最後完成的一首曲子,算是這張專輯中很重要的一首曲子。「我常常在想到底是怎麼變成現在的自己。雖然只能從結果來往前推。大家都以圓球之姿出生到這世界,但出生在不同國家或是日本不同的都道府縣、有不一樣的雙親,這些因素造就了每個人生的差異。雖然大部分是靠後天各人的努力和選擇,但剛出生的十年是靠自己無法改變的,在那之後大家才會去思考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一邊自我精進一邊整理自我。」

他表示,作〈カムパネルラ〉這首曲子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這張專輯花了兩年半近三年的時間,等我發現時突然覺得過了好久,三年的時間可以讓國中生變成高中生,高中生變成社會人士或大學生,三年對一個小孩來說是很長的一段時間。我突然很想知道在這三年來到底有多少人從我面前經過。我小時候也有很多喜歡的音樂人和漫畫家,當然有很多到現在也還喜歡,但也有很多只限於當時的喜歡。可能有曾經喜歡我的人,將興趣轉移到別的人事物上,又或者這個人已經消失了也說不定,只是我不知道。我想在這張專輯完成之前,可能有一些人已經消失了,但我想要好好記得這些人的事情。對我來說,這些人是想像中的存在,我不知道到底實際存不存在,不過至少在我的音樂中,他們是存在的,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留存下來。」

(延伸閱讀:米津玄師 〈カムパネルラ〉靈感取自《 銀河鐵道之夜 》「我不知道有多少喜歡我音樂的人死了」)

7.野田洋次郎,「可以和崇敬的人一起唱歌真的很快樂」

米津深受RADWIMPS的影響,這次專輯內也收錄了他和RADWIMPS主唱野田洋次郎合作的曲子〈PLACEBO〉。「RADWIMPS是我高一還高二時,對我這世代的人來說是具有特別存在感的樂團,受到他們影響的人也很多。抱持著想像他一樣作出好音樂的想法,我持續作音樂到現在。2015年時有機會和他同台,當時真的好高興。而且他還知道我這個人,讓我覺得『我也是走到這裡了呢』。從那之後我們就會定期一起去喝酒。我受到他很大的影響,對他只有感謝。所以這次可以合作真的很開心,很想讓小時候的我看看,『過了十年、二十年後你會變成這樣唷!』很想和小時候的我說呢。」

米津玄師透露兩人之前曾經一起去唱KTV,因此很希望能在合作的樂曲中再現當時在KTV的高揚感,「可以和崇敬的人一起唱歌真的很快樂,對我人生來說可以這樣作音樂真的很棒!覺得作音樂的快樂就是這樣吧!」、「自己作的歌曲、自己寫的歌詞,可以加入他的聲音,覺得就像是對一直努力至今的自己的一個獎勵。」

8.〈カナリア〉,希望對不安的人們傳達「活著也沒關係唷」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很多音樂人都在想自己應該做甚麼,在最開始米津也思考了自己應該作的事,覺得答案果然還是作音樂,所以希望對不安的人們傳達「活著也沒關係唷」,抱持這樣的想法而作出來的歌曲就是〈カナリア〉。

米津坦言作這首曲子時很辛苦,「不想要放入奇怪的利己主義,希望能夠以pop song得以成立的形式,對聽者有些貢獻,一邊想著這些一邊完成這首曲子。但不曉得聽者覺得如何,因此到現在也是有很多的不安呢。得要這樣作才行、得要那樣才行,首先先好好決定這些事情。」

「在這樣混亂的狀況下,我們已經回不去原本的樣子了,新冠肺炎之後還會有多大的影響我也不知道,沒有人知道,但至少知道我們無法回到過去,我們失去了各種事物,有些人因此感到絕望,但只能面對現狀,不斷地去適應、去改變。人是無法永生的,即使再怎麼祈禱不要有任何變化,終究還是會改變,不可能永遠不變。我覺得應該要好好地意識到這個不可能而活下去。像是愛也有很多種方式,像是朋友之間、人之間,可能覺得喜歡對方的某個部分,臉蛋啊、某個動作啊,喜歡的理由有很多,不管什麼都好,但哪天也可能改變。」

他並解釋道,兩個人要維持、一起走下去,就要經過很多考驗,「現在的你是這樣的姿態,但如果明天發生了甚麼,有可能失去甚麼也說不定。在這樣的變化中要如何維持關係,覺得『你即使不再是原來的你也沒關係』,變化或許才是最不會改變的。這樣說可能有些冷漠,但人跟人就是這樣。你即使不再是你也沒關係,但正因為是現在的你所以才想要在一起,這樣想反而更能維持美好的關係。這麼想著因此作了這首歌曲。」

「在這些變化中,希望能留下些甚麼,無論是對於即將出生的生命或是現在的年輕人們,都覺得必須做點甚麼才行。對自己來說就是某種的責任,覺得這是自己來到這世上的意義,也因此才會一直處在痛苦之中吧。真的很羨慕生活富裕、不用煩惱這些事的人。」

「我身邊有各式各樣的人,也有著各式各樣的期待,我不想自我厭惡、不想放棄自己、也不想傷害別人,因此決定要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做音樂、盡力做到所有能作的事情。我也已經是個大人了,變成大人某種意義就是沒辦法再幼稚下去。有聽我早期音樂的人可能會覺得現在的我已經變成大人了,但那也沒辦法,只能努力朝著自己心中的美好理想向前,不想要討厭那個即將成為的美好自己。」

「一直作個小孩、只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會有徬徨煩惱、持續地過著生活,其實這某種意義上來說是自我厭惡。只是一直重複著一樣的事情,有天甚至可能連音樂都做不了,所以我希望能夠避免這種事情的發生。不要厭惡自己、持續作下去,就只能承擔該負的責任,別無選擇。」

9.〈優しい人〉,談霸凌與歧視

米津表示作這首曲子的時候就想到小學的道德教育課,當時老師曾經說過「霸凌、歧視等發生的原因是無法簡單用言語來解釋的,不能抱持著可憐的想法去面對受差別對待的人。」,「但當時的我無法理解,覺得受到不平等對待卻又必須活下去很可憐,因此老師的那番話一直在我腦海打轉。『不能抱持著可憐的想法去面對受歧視的人』到底是什麼意思?是不是因為自己沒有道德心?一直煩惱著自己是不是沒辦法理解那樣心情的壞人。要找到其中的平衡點真的好難,尤其在寫這首歌的時候特別有感覺。」

大概是從那時起,讓米津開始很想變成體貼的人。不過完成這首歌的時候又有其他的新煩惱,讓他很猶豫到底該不該讓這首歌問世,畢竟這首歌很明顯的就是在寫歧視。「對現在正受到歧視的人而言,聽到這首歌會不會變成一種跨越的契機,還是會繼續傷害別人。因為對這些事情感到不安,所以直到最後一刻都在猶豫。最後的結果還是收錄了這首歌,但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我這舉動可能會傷害到別人。當然不侷限於這首歌,當用自己的方式把想法傳遞出來時,每個人有每個人各自的球體,並不是大家都會感到開心。這幾年越來越長思考這樣的事情,但在擔起這樣責任的同時,將自己覺得美的事物呈現出來,就是現在自己能做到最美麗的事情,因此簡單來說就是要擔起責任吧?」

10.雀躍感滿溢的專輯包裝設計

這次專輯分為附有鑰匙圈的特別包裝「御守盤」、附有96頁的booklet和DVD或Blu-ray初回限定的「art book盤」、以及僅有CD的通常盤四種。米津介紹到「御守盤」附的是溫感鑰匙圈,顏色會依據溫度而改變,他自己也很喜歡。「不過感覺這好像小時候就有的東西?小時候有看過他的印象,但完全不記得到底是怎樣的東西。只是手指碰到它,就會因為手的溫度而改變,像這樣讓人興奮的東西一直存在在記憶中。恩,覺得真的很棒呢。」米津聊到。

Art Book版本則是封面用壓克力板做成有點半透明的感覺,將這三年來拍的照片集結成小冊子。他並特別介紹在包裝設計水晶的部分會閃閃發光,普通盤也一樣。「這次用這樣的形式來做CD有種雀躍感,就像小時候一樣,很想要有興奮感,也想讓大家感受這樣的情感。我以前也一樣,當自己喜歡的音樂家出新專輯時,會在發行日前一天騎著腳踏車去CD店,買回家路上期待著新專輯的雀躍感、拆開包裝、打開CD瞬間的雀躍感,很想要體驗這樣的情感。」

11.LIVE

「LIVE…LIVE阿~~現在變成最難實現的事情了呢。」在廣播的最後,米津有些無奈地感歎道,「很想跟大家一起創造出美麗的空間。我覺得這樣的一天一定會到來。我覺得只要有想和喜歡自己音樂的大家面對面、在同一個空間一起創造美麗空間的想法,就能透過技術等互相調整、嘗試而實現。雖然不知道到底會是何時,搞不好一輩子都不會實現也不一定,但至少值得一試。」他同時指出想嘗試新的型態,雖然做新嘗試當然有很多不安,但同時也很讓人期待。

編譯:迷迷音 / 照片:Sony Music

米津玄師官網:https://reissuerecords.net/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回第一頁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