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

日本最強神秘女聲 Ado 不可不知的 12 個故事

日本樂壇最強女聲 Ado 日前登上紅白歌合戰,在京都東本願寺的能舞台演出,引發熱烈討論。進入新的一年,她將展開首次世界巡迴「Wish」,前往包括亞洲、歐洲、美國等共計 14 個城市演出。台北站預計於 2024 年 2 月 7 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行,她同時也是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成立後該場地第一位舉辦單獨演唱會的日本女歌手。2022 年化身「美音」在超人氣動畫《航海王》電影版《航海劇場版:紅髮歌姬》跨足大銀幕,2023 年再以夯曲〈唱〉在串流平台播放突破1 億次大關,持續霸佔各大音樂串流平台。這位在日本樂壇締造多項輝煌紀錄的神祕女聲到底背後有那些小故事?迷編這就來為大家整理介紹!

 

Ado 形象角色設計集結了本人的所有憧憬

Ado 非常喜歡長頭髮、酷帥的女孩,而且胸部不會太大。這些所有的喜好就體現在她的形象角色設計中。基本上 《LoveLive!》中的園田海未就是她最嚮往的樣子,而園田海未也是她從國一就開始喜歡的角色。2023 年 Ado 生日時,在她主持的冠名廣播節目《Adoのオールナイトニッポン》中驚喜收到園田海未的語音生日祝福,讓她不禁在廣播驚訝地瘋狂尖叫。

至於 Ado 本人的模樣,她透露自己經常綁像《戀愛班長》主角北神未海的髮型。2022 年 Ado 上松子 DELUXE 的節目《マツコ会議》時,為了方便交談,所以在拍攝現場 Ado 本人有直接露臉,看到本人的松子 DELUXE 評價則是「跟想像中一樣,讓人放心了!」。

另外補充,她其實對自己的頭髮也多所保護,睡覺時會戴睡帽來防止頭髮摩擦產生分岔與粗糙情形。

 

直播陪粉絲看演出影片回顧大崩潰

Ado 在官方演唱會片段釋出後,經常會開直播陪粉絲一起回顧演出片段,不過至今仍不是那麼習慣聽到自己聲音的她,總會在開直播時崩潰哀號:「真是太討厭了不想聽啊啊啊啊也太害羞了吧!!!!!!這唱得好做作啊啊啊啊!!!!!!!太丟人了讓我死了吧天啊啊啊啊啊啊!!」,把心中小劇場全數赤裸公開。

除了深夜冠名廣播節目《Adoのオールナイトニッポン》,她也經常會透過 YouTube 或是推特開直播和粉絲聊天,甚至還會直接在 KTV 開直播唱給大家聽。由於有些人會懷疑 Ado 不露臉活動,是否其實背後都靠 AI 歌唱,對於這點她也在直播中嚴正否認:「才不是 AI!我是本人啊!我現在就在這裡啊!」

 

推特帳號設定為「ado1024imokenp」背後的理由是?

Ado 的推特「ado1024imokenp」帳號設定為名字+生日+「imokenp」,由於「imokenp」唸起來就跟日本零嘴「芋けんぴ」(地瓜條)一樣,甚至過去也曾推出地瓜條形狀的髮夾,讓不少人以為她超愛地瓜條,不過她在 2023 年 9 月 25 日的廣播節目《Adoのオールナイトニッポン》中澄清,自己從沒說過地瓜條是最愛的食物,只是因為 Ado 是歌い手,很喜歡 VOCALOID ,一度動念挑戰當VOCALOID P。由於許多 VOCALOID P 都是用「XX」+「P」當作暱稱,所以自己也想要用個「XX」+「P」來當暱稱。當時和朋友在自己的房間裡討論著此話題,正好朋友帶了地瓜條來當伴手禮,於是就決定以此為名。

 

 

才不是什麼「商業陰角」,是真真正正的「陰角」

所謂「陰角」指的是個性陰暗消沈且內向,不擅於人際交際的類型。雖然 Ado 不露臉,且經常發推表示對自己的外表不是很有自信,也總是待在家而不擅長和他人交流、個性消極,不過第一次聽到 Ado 直播或是廣播節目主持,不免會驚訝於她的健談,不僅話題豐富且搞笑有趣,雖然經常哀號嘶吼但很懂得分寸,而不會故意批判他人造成炎上,這也讓有些人懷疑她只是為了商業考量而作出「陰角」的人設。

不過對此, Ado 說明其實自己從本質上來說是真的很消極的人。她曾在直播中分享自己小學時的故事,當時小六有一位女性好友,是個性相反的「陽角」,也就是開朗陽光的人,很會炒熱氣氛、身邊總是圍繞著許多好友,可說是班上的中心人物,不過因為那位好友也很喜歡NICONICO 和 VOCALOID ,這才讓兩人有了共通話題。某年夏天,該好友找了 Ado 一起去夏日祭典,讓 Ado 十分開心,只是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不只自己,該好友還邀請了其他「陽角」好友,總共約有五、六人左右,於是逛祭典的過程中該好友都被其他人圍繞著,自己只能默默尾隨在最後方,當別人有需要時遞上濕紙巾而已,就跟空氣一樣。

然而那次的祭典上不知為何竟然有新年時才會出現的舞獅,由於在日本如果被舞獅咬則可象徵壞運邪氣被帶走,因此大家不免也起鬨猜拳看誰要代表被獅子咬,「這時候我超想要躲在陰影處,最好不要點名到我,結果沒想到這種時候就會想到我要叫我也一起猜拳,但我是陰角所以無法拒絕,明明我就是個只遞濕紙巾的女人啊!為什麼要找我!而且我竟然還一次就猜輸!」被獅子咬了後,讓 Ado 突然深深覺得「原來想哭是這種感覺」、「自己果然是個陰角」,低落的心情實在沒有力氣再和這群朋友一起逛祭典,於是就直接回家了。「現在的我應該可以比較好地做出反應了,但當時真的非常沮喪….這故事是真的,不是捏造的!說甚麼商業陰角啊,如果可以選的話我比較想要當商業陽角啊!」Ado 說。

 

除了超愛 VOCALOID 以外也很愛 K-POP

Ado 曾與知名韓團 LE SSERAFIM 合作〈UNFORGIVEN (feat. Nile Rodgers, Ado)-Japanese ver.-〉,由於 Ado 非常喜歡 LE SSERAFIM ,自稱是「FEARNOT」(LE SSERAFIM 的粉絲暱稱),因此這對她來說是夢幻合作之一。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她說喜歡 LE SSERAFIM 可能只是場面話,但她一直以來是真的都有在關注 K-POP,曾在訪問中提過喜歡 BLACKPINKRED VELVETBTS,也曾在推特上大讚 aespa 的〈YEPPI YEPPI〉;之前在直播中則大推 NMIXX 的〈DICE〉、〈COOL (Your rainbow) 〉以及〈TANK〉。

高二時第一份打工是珍奶店

日本前幾年掀起珍奶熱潮,Ado 也是被這股熱潮燒到的人之一,還說自己那段時間的腦漿可能都是珍奶。當時自己老家附近還沒有珍奶店,因此好不容易等到珍奶店開幕,她就興致勃勃地去應徵。當時珍奶店的店長是外國人,店員也幾乎全都是外國人,算是讓她印象深刻的打工回憶。

 

錄音都是一個人完成

Ado在 2020 年 10 月以〈うっせぇわ〉正式出道,除了擁有變換自如、穿透力極強的嗓音,以及唱出年輕人心聲的大膽歌詞之外,當時自爆這首歌是在衣櫃裡面完成,更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出道成為職業歌手後,她當然已經不再在衣櫃錄音了,不過她的錄音方式仍與許多職業歌手不一樣。

不少人對於職業歌手錄音的想像都是有錄音師、編曲者、製作人等人隔著玻璃看著歌手唱歌,當然 Ado 早期(約 17 歲)也曾經這樣錄過一兩次,然而這種錄製方式經常是分段錄,常常會出現錄音師說可以但自己覺得不夠好的時候,沒辦法依照自己的步調錄音,因此後來 Ado 都習慣自己接電腦和麥克風自己一個人去錄音室,由自己擔任錄音製作人,錄到自己滿意為止,再把檔案上傳 GigaFile 給混音師進行後續處理。且由於只有自己一個人在錄音室,因此也不需要化妝,可以穿得像是要去趟便利商店一樣,讓自己以最舒服自在的方式放鬆錄音,不用在意太多的外在因素。

另外也補充,她在正式演出時其實中間不太會有休息時間,而是會一氣呵成地連續唱好幾首歌,因此經常攝取大量水分。兩小時演出中約是喝掉三到四瓶 500ml 的礦泉水。

 

迪士尼狂粉

Ado 超愛迪士尼的作品,小時候很喜歡《睡美人》的奧蘿拉公主,也非常喜歡去迪士尼樂園。在 2023 年 6 月 13 日的廣播節目《Adoのオールナイトニッポン》中,和濱邊美波 (浜辺美波)兩人狂聊迪士尼,甚至連各個經典作品中的王子名都如數家珍。MARS 巡迴結束後放假時更連續七天沉迷於 PS5 遊戲《迪士尼夢幻星谷》中無可自拔。

 

不太擅長閱讀

Ado 自認非常不擅長閱讀文字,小說看很慢,所以相較之下比較喜歡會動的動畫和漫畫。不過她一直很努力訓練自己看小說和散文,特別喜歡《櫻桃小丸子》的作者櫻桃子老師,覺得老師寫的散文十分有趣。 之前她也曾在迷迷音的訪問中透露沈迷於《櫻桃小丸子》。

 

超愛動畫作品《凱洛與塔斯黛》

Ado 十分喜歡的動漫作品除了前述的《戀愛班長》和《櫻桃小丸子》,還有《玻璃假面》和凱洛與塔斯黛《凱洛與塔斯黛》描述在未來的世界人類移居火星,許多事物都改由 AI 來處理,包括音樂創作亦同,然而凱洛與塔斯黛反其道而行,努力實現自己的音樂夢。這部作品也是讓 Ado 喜歡到看了好幾十次,甚至也成為第二次日本全國巡迴命名為「MARS」(火星)的原因之一。「不少人都會思考,當地球滅亡時,人類會在哪裡生活,火星就是一個許多人會提到的選擇,火星是環境和地球十分相近的星球。而我以 Ado 之名,在完成埼玉超級競技場個唱的這個巨大夢想後,下一個要去的地方是哪裡呢,我想之於我就像是火星一般的地方吧,是充滿期待和未知的地方。」她表示。

延伸閱讀:Ado 如何創造新時代進而挑戰世界?

 

貓派?狗派?

Ado 曾在直播中被問到是貓派或是狗派,當時秒答自己是貓派,甚至她與三麗鷗合作的新角色「Adorozatorumary」也是一隻藍色的小貓。順帶一提,「Adorozatorumary」喜歡唱歌,很有好奇心,夢想是想要透過唱歌讓大家露出笑容,特技是甚麼都能吃,連手機都可以吞下肚。

喜歡一個人去網美咖啡廳

Ado曾透露自己很喜歡去網美咖啡廳,例如她曾去過一家位於新大久保的網美咖啡,桌面設計為一片水面,盤子就放在水面上,吸引許多人拍照打卡。在 2023 年 12 月 11 日的廣播節目《Adoのオールナイトニッポン》中與まふまふ聊到網美咖啡話題時,還被まふまふ吐槽:「太奇怪了吧?!我原本以為我們是同樣類型的人,都會在發推時加上『…』,原本還想說可能都是社恐…….不可能會去咖啡廳的,你是說真的嗎?!」 Ado 解釋:「是真的啦,因為我不太和他人交流所以都自己一個人行動,就變成會一個人去咖啡廳。去這種咖啡廳時我也不會管甚麼打扮,就甚麼都不考慮地進去點了一杯待一下喝完就離開。

 

Ado 官方連結

官網推特NICONICO

文:迷迷音

照片:環球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