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

Ado 如何創造新時代進而挑戰世界?

日本超狂怪物新人 Ado ,繼 20 歲生日當天宣佈進軍美國後,在 21 歲生日當天宣布於 2024 年 2 月至 4 月展開世界巡迴《Wish》,讓粉絲們引頸期待。2020 年簽約環球公司正式主流出道後,以一首〈うっせぇわ〉(吵死了)在網路爆紅,「吵死了」甚至成為 2021 年的流行語。而後這位超狂的怪物新人  Ado 接連與椎名林檎B’z龜田誠治、……等一線音樂人合作,獻唱《SPY × FAMILY 間諜家家酒》、《 沉默的艦隊 》、《 尋找身體 》……等眾多商業配合曲,可謂勢不可擋。

 

Ado 聲勢快速飆升的原因是?

雖說 Ado 有非常多的商業配合曲,這當然是讓「Ado」這名字得以被快速傳播的原因,尤其全球粉絲抱以高度關注的《航海王》第 15 部全新電影《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破天荒找來 Ado 演唱由七組音樂人提供的風格迥異的七首歌曲,更是讓全世界在消息一出後都等著這位神秘歌手到底有何能耐?結果不僅只是不負眾望,甚至讓這部電影成為 Ado 的代表性作品之一。不過追根究底, Ado 能紅的原因除了天時地利人和之外,更重要的是她的天賦。

音域極寬且力道驚人的歌聲以及細膩多變化的唱腔是 Ado 最大的武器,抒情、搖滾、嘻哈、舞曲、嘶吼、甜美可愛……無論甚麼風格都可以駕馭。驚人的表現力之外,她甚至在一場演唱會中也幾乎不太需要休息,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轉換心情來詮釋下一首完全不一樣的曲風,這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知名音樂人對於和她合作如此感興趣的原因。

 

不忘初衷,超愛 Vocaloid 的心!

Ado 最早是從「歌い手」,也就是由 Niconico 翻唱歌手出身,翻唱用聲音合成技術「Vocaloid」 創作的歌曲。通常這類型的歌曲演唱難度都非常高,然而 Ado 卻總是能完美駕馭,讓人佩服不已。在 Ado 的歌曲中,至今仍有非常高比例的詞曲提供者為 Vocaloid P(Vocaloid創作者),可以說是將「歌い手」和 Vocaloid 文化帶入主流市場的重要橋樑之一。

此外,圖像創作的「繪師」在 Vocaloid 的圈子中也是很重要的角色。不露臉的她,發行單曲都會與繪師合作,宣傳照也是使用繪師的作品來呈現。 Ado 不僅很重視繪師,也非常重視粉絲們繪製的「 fan art 」,特別呼籲大家以「#Adoart」這個 hashtag 來標記以方便搜尋。她不但經常親自轉推粉絲精心繪製的圖,甚至在演出時還會特別租借空間展示粉絲們投稿的 fan art ,十分用心。

還記得她在為愛情綜合劇《初情事まであと1時間(離第一次戀愛還有一小時)》片頭曲〈夜のピエロ〉時,曾特別指出:「非常高興 Vocaloid P 的音樂可以有機會進行這樣的(電視劇)合作。 我將繼續盡力讓更多人了解 Vocaloid P 的音樂和 Vocaloid 文化。 」相信這也將會是她今後不會改變的初心。

 

夢想實現之後?

2022 年 4 月 4 日, Ado 於容納人數約 2400 人的 Zepp DiverCity 舉行單獨公演「喜劇」,完成 17 歲的夢想;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在同年 8 月 11 日舉行第二次個人演唱會「カムパネルラ」(Campanella,康帕內拉),站上夢想中的舞台「埼玉超級競技場」,容納人數達兩萬人規模,比 Zepp DiverCity 大將近十倍,如此驚人的速度讓人嘖嘖稱奇。

從每次 Ado 的演唱會名稱,可以看出她的心境轉變。第一場演出「喜劇」呼應第一張專輯「狂言」和她的藝名由來。第二場演出「カムパネルラ」(Campanella,康帕內拉)取自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就像康帕內拉和書中主角喬凡尼一同乘坐銀河列車一樣, 在這場演出中,Ado 也和觀眾們一同看見了如銀河般美麗而又難以置信的景象,讓 Ado 不敢置信地說:「可以看到這樣的光景,我真的很幸福。在埼玉超級競技場表演是我很大的夢想,無論多麼絕望或痛苦,只要沒有失去這夢想,絕對沒有問題的,我一直相信著這個未來。『如果這是一場夢,請不要醒來。』我強烈地想著。謝謝你們來到這裡。我現在看不到自己作為 Ado 站在這裡的模樣,但這裡的每個人都是我的眼睛。如果大家能好好地把我作為 Ado 站在舞台上的樣子好好烙印在眼中,那我就能好好地成為 Ado 。我真的很高興可以相信自己的未來。」

不過實現了一個巨大的夢想的同時,也讓她感覺似乎失去了一個巨大的夢想,因而一度感到失落和迷惘,不曉得接下來該如何是好。在這樣的不安與徬徨下,她接著於 2022 年 12 月底舉行 Zepp 系列 live house 巡迴「蜃気楼」。「蜃気楼」也就是中文「海市蜃樓」的意思,似乎也暗指著她對於實現夢想後感受到的迷惘與虛無。不過在這場巡迴中看到台下粉絲們的臉龐,讓她得到了鼓勵,意識到正因為有大家存在,所以自己可以繼續歌唱,之後也會繼續唱歌,並沒有因為一個夢想的實現而失去任何東西。

 

最新目標:進軍世界

2023年, Ado 展開了新的巡迴 「マーズ」(火星)。為何命名為火星?許多人期待著未來有可能移住火星,雖然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實現,但「火星」就是一個人類希望實現卻尚未實現的目標,同時也意味著一種「覺悟」。

在這場巡迴中,Ado多次提到面對未來的最新目標,也就是「進軍世界」。然而她並不只有說空話,而是具體指出三個大目標:拿下葛萊美獎、站上世界級音樂祭「 Coachella 」以及世界巡迴,而這就是她心中的「火星」。

「我要完成這三件事。我一定會讓你們看見從未見過的風景,所以敬請大家期待,並且請跟隨著我一起走下去。」她強調,同時也不忘向大家保證,即使立下了這樣的巨大目標,但仍然會以現在的樣子前進、以 Vocaloid 繼續活動,這點不會有任何改變。

在 2023 年  9 月 17 日橫濱體育場「マーズ」日本巡迴最終場的演出上,她宣布於 2024 年 4 月 27 日和 28 日將站上國立競技場開唱。這場演唱會命名為「心臓」,而這將是日本女性單人歌手首次站上這舞台,甚至還預計展開兩天演出。她說:「這是日本最大的場地,很少有其他歌手站過的地方。我,Ado,會讓這一切發生。 4 月 27 日、 28 日,對我和你們所有人來說都是難忘的一天。」自 2020 年 10 月以〈うっせぇわ〉(吵死了)出道, Ado 僅花費 3 年 6 個月的時間即登上競技場舞台,這前所未聞的速度使得這場史無前例的演唱會更加獨特。

正如《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主角美音唱著〈新時代〉期望用音樂帶給大家全新的世界, Ado 也正以音樂創造新的時代。

 

資料來源:

<ライブレポート>Ado長年の夢が叶った【カムパネルラ】で『ONE PIECE FILM RED』楽曲を初披露

Adoはなぜ時代に求められ時代を創ろうとしているのか──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公演を振り返る

Ado 女性ソロ初の国立競技場単独ライブ決定!「本格的に世界へ」グラミー獲りなど3つの夢も宣言

 

文:迷迷音

照片:環球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