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超狂高中生新人歌手 Ado 介紹 出道曲〈うっせぇわ 〉強勢霸佔日本排行榜

從 2020 年秋天開始,每天打開Spotify,第一名都是一位名為「 Ado 」的歌手的〈うっせぇわ 〉,同時這首歌也長期霸占YouTube和日本卡拉OK排行榜,短短不到半年,YouTube點閱率已經突破 4300 萬,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位Ado竟然才18 歲!

(延伸閱讀:【迷迷專訪】日本超紅高中生歌手 Ado 自爆理想的情人節是?

〈うっせぇわ 〉在2020年10月23日發行,強烈的樂句和令人上癮的嗓音讓大批樂迷淪陷,就連天月96猫まふまふそらる等知名音樂人也都曾翻唱這首中毒性超高的歌曲;Ado本人甚至在今年1月22日登上知名電視節目《MUSIC STATION》接受電話訪問,引發熱烈迴響。

2020 年 10 月剛滿 18 歲的 Ado 在訪問中表示自己一直都很喜歡 Vocaloid 相關的歌曲,小學五、六年級知道了「歌い手」這個「唱看看」的音樂投稿網站, 2017年1月10日公開的〈君の体温〉(クワガタP)就是他的第一首作品。

最初會對於「唱看看」有興趣是源於《陽炎計劃(カゲロウプロジェクト)》,所謂《陽炎計劃》是以音樂創作人じん於2011年2月在 NICONICO 發表的原創歌曲〈人造敵人〉延伸出來的多媒體計畫。Ado在看了《陽炎計劃》的系列動畫後,進而接觸到まふまふそらる天月等人的作品,逐漸為這世界著迷;其中,初聽到 wowaka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時的震撼更是讓他印象深刻。

(延伸閱讀:超人氣網路歌手 そらる ( Soraru )介紹 「我很慶幸自己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英雄」)

在其他訪問中他曾談到自己的錄音設備約是在小學六年級時收集到手,不過當時的他還搞不懂實際錄音時到底要用哪些設備,所以做了很多準備和研究,直到國中二年級,也就是 14 歲時才首次嘗試投稿。

Ado透露,其實他錄音都是在自己房間衣櫃裝設麥克風和錄音機材來進行的,「覺得這樣好像隔音效果蠻好的,所以我都在衣櫃錄音。」雖然最近開始會在錄音室錄,但還是有些時候會選擇在衣櫃。〈うっせぇわ〉是在錄音室錄的,但和在家裡一樣從頭到尾都是自己一人完成。

第一次聽到〈うっせぇわ〉的demo時,Ado本人也覺得非常受到衝擊,並對歌詞很有共鳴。〈うっせぇわ〉曲名意為「吵死了」,從歌詞和音樂上都能感受到對世界滿滿的憤怒,也因此讓人不禁好奇Ado私底下是甚麼樣的人?Ado 在訪問中坦言自己個性悲觀,私底下並非會主動向他人搭話的類型,基本上是「在宅派」,朋友也很少;不露臉從事音樂活動的他,就連周遭同學也都不知道他正在進行如此厲害的音樂活動,僅有非常少數的親友才知道這件事。就連創作時也從沒有和 Vocaloid P實際見過面,全都是透過網路聯繫。

最近透過網路活動的創作歌手一個個騰世而出,讓他感受到新時代的到來;如今Ado自己也成為了其中一人,他覺得:「現在不發實體CD的人也有機會上電視,覺得很有趣。」現在,他特別喜歡的歌手有まふまふ、そらる、りぶ;另外, 椎名林檎 無論是歌唱方式或是表演的呈現,都是讓他非常尊敬的歌手。

對於這次〈うっせぇわ〉造成如此大的迴響,他笑說:「真的太厲害了,我還以為是別人的事情,完全沒有實感!」不過即使順利主流出道,他也不以此為傲,而是在開心之餘也產生了責任感,希望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音樂。他更積極表示未來將會持續地演唱下去,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現場演出。

文:迷迷音 / 照片:環球音樂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