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人X:謎樣的女子

上野樹里 因台灣感動落淚 《鄰人X:謎樣的女子》記者會詳細訪問報導

電影《鄰人X:謎樣的女子》改編自備受矚目的新一代作家 Ayako Pallus ,榮獲第 14 回小説現代長編新人賞得獎作品的同名小說,預計於 12 月 15 日正式在台上映。導演熊澤尚人與女星上野樹里為了宣傳本片,特地於昨日(8日)來到台灣舉辦特別放映暨見面會,並於今日(9日)下午與同樣參演本片的台灣女星黃姵嘉同台舉辦台北記者會。此行面對遠道而來的熊澤導演和上野樹里,黃姵嘉也特地用心準備自己親自設計包裝的精華液和鳳梨酥當伴手禮。

ー首先,請先與大家問候。

熊澤尚人:你好,我是導演熊澤尚人,謝謝今天來到記者會,很開心《鄰人X:謎樣的女子》能夠在台上映,希望大家都可以到戲院去支持。

上野樹里:你好,好久沒看到姵嘉 ,能再見面我覺得很開心,今天一整天都可以一起相處,晚上也還有一場見面會能和觀眾朋友見面,覺得十分期待。

黃姵嘉:這次很高興可以參加《鄰人X:謎樣的女子》的拍攝,今天能夠再見到導演和上野樹里也非常開心,中午和他們一起用餐,重新回味拍攝時的點滴,希望大家可以支持這部作品。

 

ー睽違多年來台,昨天晚上還到夜市進行直播,能分享一下來台感想和心情如何?

上野樹里:昨天去夜市臨時決定要直播,和日本粉絲分享台灣行,所以我們在現場研究如何設定 WiFi ,順利打開後開始直播,過程中很多台灣粉絲看到也到現場一起逛夜市,聚集的隊伍越來越長,很開心能和大家分享逛夜市的時光。現在不像疫情期間需要保持距離,在夜市非常熱鬧,好像每天都在辦廟會一樣。聽說台灣有很多像這樣的夜市,我真的逛得很開心。

ー《鄰人X:謎樣的女子》故事改編新生代作家 Ayako Pallus 榮獲第 14 回小説現代長編新人賞的同名小說,首先想請問改編此部作品的契機為何?

熊澤尚人:我在疫情期間看了這本小說,覺得疫情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改變了,變得越來越疏離。這部小說是在談無意識的偏見和歧視,疫情期間可以看到社會各種層面出現這樣的狀況情形,我覺得無意識的偏見很不好,所以才想要把它變成電影。原著小說是描寫三個女性的故事,但劇本有進行改編,加入上野樹里飾演的柏木良子這個原創角色;另外原本小說中的三個女性,其中一位是越南人的設定,但後來改成台灣留學生,也跟黃姵嘉討論來塑造、讓這角色有更多原創性。

 

ー柏木良子是原創角色,第一次看到劇本時有什麼想法?

上野樹里: 原本的角色雛形是46歲,但當初我看到劇本時大概是36歲,所以有在年齡設定上做調整。36歲剛好無論事業或是私生活上都有很多煩惱,再加上疫情期間有很多思考時間,因此在良子的角色描寫除了愛情之外,她的台詞中也蘊含各種社會議題。另外,透過姵嘉演出的台灣留學生角色,也帶出許多日本人已經遺忘的心情。大家忘記要在什麼時候自然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和主張,透過這角色反映在故事中,同時這角色也透過客觀的角度讓我們對電影有很多發現。我覺得這社會很多明明可以面對面說的事情,反而因為SNS發達而無法表達出來。透過姵嘉演出的台灣留學生角色,可以看到很多心情其實是可以跨越語言讓別人感受到的。我想透過電影,無論台灣或日本觀眾應該都可以感受到這層面要表達的事。這次可以和姵嘉一起演出,真的覺得很棒。

黃姵嘉:一開始收到是翻譯劇本,在一些情緒上可能無法全然理解,直到了日本更加了解拍攝狀況後,才真的知道這個角色到底是什麼形象。我覺得這故事很有趣,沒有人真的知道X是誰,就像人與人之間也無法全然理解。這些恐懼都來自未知、沒有根據的事情,不過人與人應該更直接,不要有既定的偏見,應該要更真誠對待別人。

 

ー​在片中上野樹里和黃姵嘉都飾演被懷疑是「外星難民X」的女性,平常過著平凡的生活,卻各自有與外在世界格格不入的地方​,對此有什麼感觸?

上野樹里:來到台灣後,像是昨天去夜市也是,發現台灣人對周遭不太會抱有警戒心,而這樣的狀況是很自然的,不論在路上或夜市都很自然地與他人互動,走在路上不會在意別人的眼光,這在日本已經很難看到了,大家都習慣與他人保持距離……這樣的狀況真的很讓人難過呢……來到台灣我才意識到,原來人與人之間這樣相處也可以是一種平凡普通的狀態,原來這可能才是比較自然的狀態……(哽咽流淚)這是感動的眼淚,而非悲傷的眼淚。正因為在片中與黃姵嘉共演,甚至可以有機會來到台灣,才可以意識到的,以為日本那樣人與人相處距離才是正常算是已經麻痺了吧…..到台灣才覺得因為與人相處可以如此溫暖,即使一個人獨處也不覺得孤單,內心感到紓解,變得好放鬆,身體狀況從昨天開始也一直很棒……是為什麼呢?或許台灣的女性所處的環境比較不一樣,可以比較清楚把自己想要說的話表現出來吧。日本的話,不只女性,人們即使有什麼感受也不會表現出來,結果就像是劇中良子那樣,說是孤立好像不太好,不過我覺得來到台灣後讓我想起很重要的情感,才發現自己心中很渴望這份溫暖,讓我心中已經乾涸的心情被填滿了。

 

ー這部片在探討何謂普通與平凡,昨天特映會上也談到希望大家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普通與平凡。上野樹里算是「附身型」的演員,拍戲過程中為了塑造角色,據說連在私生活都會去思考飾演的角色會是如何生活,希望能夠更貼近角色,然而對於上野樹里本人來說到底什麼才是普通與平凡呢?

上野樹里:這部片中,我同時身為日本女性也是 X ,即使已經知道結局,再看一部片也會有很多感觸。片中良子的台詞其實也包含很多我個人的想法。我曾因媒體大眾的言論而感到受傷,覺得自己即使再努力也不被認可,走在路上都很怕他人眼光,對人類一度感到不信任,甚至有一段時間自己將偏見的濾鏡套在我自己身上。這次良子的台詞展現出我所嚮往的堅強女性。劇中良子與新聞記者陷入戀愛,如果是過去處於痛苦脆弱時期的我,可能無法飾演這樣的角色,然而現在我終於比較能跨越過去脆弱的部分,表現出我嚮往的堅強。看著那樣的良子,對於我所感受到的痛也似乎變得比較緩和,覺得可以像良子這樣活著真不錯。不過這一次來到台灣,又更進一步讓我感受到原來可以這樣活著。正如樹木也是,每棵樹都有不一樣的面貌,像是穿過混凝土的樹也有它們各自的樣貌不是嗎?每棵樹都有自由的形狀。普通並不表示要跟大家都一樣,普通也可以是每個人都自由展現出不一樣的面貌,看著樹木就讓我這麼想。

「普通」,並非大眾的常識,而是每個人對於自己個人來說的「自然樣貌」,每個人都不一樣是理所當然的,不過日本人似乎很習慣要為他人著想,以他人為優先,不會去以自己的感覺為主,甚至已經習慣性地覺得自己可以為了對方著想,對方也理所當然要做到。看見片中姵嘉飾演的留學生蓮在居酒屋打工時常常因為語言不通被客人罵,客人會認為「為什麼你無法好好點餐?」、「為什麼你沒辦法送上我要的東西?」,這大概就是大家對自己和他人的要求標準都過高的關係,所以姵嘉戲中因為這樣的事情而受傷的場景,我也感到很心疼。深深覺得大家應該不能遺忘每個人都不一樣、都各自有各自的模樣這件重要的事情。

 

ー也想請問姵嘉是否曾遇過因為被誤解、被認為不符合普通常識而受到困擾的情形發生?

黃姵嘉:作為演員應該多少會遇到這樣的時刻,比如無心的一句話卻被大眾誤解,可能就會因此遭受攻擊,但我後來慢慢覺得如果每個人都要那麼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那會活得太辛苦了,因為為了想要追求的理想,已經要花費很多心力與時間,不應該再把時間和精力浪費在過度在意別人的看法上。我認為這也是一種自我磨練的過程,因為我們生活在這社會中,大眾總會想要教你「應該要怎麼做」,不過這也是每個人都要去學習強化自己,讓自己活得更自在。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只要知道自己喜歡的樣貌是什麼,就勇敢以這樣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大概就是我們每個人最終的冀求了吧。

 

ー其實這也就是在探討同調壓力與多樣性的議題,好奇導演對於多樣性有什麼想法?想要透過這部電影傳達給觀眾什麼訊息?

熊澤尚人:如樹里剛才說的「自然」還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都可以活得像自己、找到自己的樣貌。透過這部片希望大家可以更重視自我,相信自己的價值觀是正確的,不會被旁人影響。如果每個人都知道怎麼做自己的話,應該也不會去否定別人的樣貌。大家如果都可以做到的話,我想這樣的世界應該會變得充滿笑容吧。

 

ー請對台灣觀眾說一段話。

熊澤尚人:我真的很喜歡台灣,會將角色設定調整為台灣留學生,其實也是出於我的私心,可以跟姵嘉合作真的很開心。每次來到台灣,都覺得心情特別放鬆,因此很希望台灣的觀眾都能來看看這部電影,並希望看完後可以互相分享感想。

上野樹里:很期待大家看過這部片後對於片中日本的社會有什麼樣的感觸,這次真的非常開心可以和姵嘉合作,讓這部電影中多了許多重要且精彩的元素,很期待這部片上映後大家的感想。

黃姵嘉: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參與日本電影的拍攝,去了日本工作後深深感受到他們很誠心地盡全力把一部作品做好,這樣的工作模式是我在台灣比較少體驗到的,如此竭盡權力拍出來的作品,非常希望台灣觀眾可以多多進戲院支持。

 

鄰人X:謎樣的女子

%E9%84%B0%E4%BA%BAX %E8%AC%8E%E6%A8%A3%E7%9A%84%E5%A5%B3%E5%AD%90%E3%80%8013

%E9%84%B0%E4%BA%BAX %E8%AC%8E%E6%A8%A3%E7%9A%84%E5%A5%B3%E5%AD%90%E3%80%809

%E9%84%B0%E4%BA%BAX %E8%AC%8E%E6%A8%A3%E7%9A%84%E5%A5%B3%E5%AD%90%E3%80%804

%E9%84%B0%E4%BA%BAX %E8%AC%8E%E6%A8%A3%E7%9A%84%E5%A5%B3%E5%AD%90%E3%80%805

%E9%84%B0%E4%BA%BAX %E8%AC%8E%E6%A8%A3%E7%9A%84%E5%A5%B3%E5%AD%90%E3%80%806

%E9%84%B0%E4%BA%BAX %E8%AC%8E%E6%A8%A3%E7%9A%84%E5%A5%B3%E5%AD%90%E3%80%807

%E9%84%B0%E4%BA%BAX %E8%AC%8E%E6%A8%A3%E7%9A%84%E5%A5%B3%E5%AD%90%E3%80%808

%E9%84%B0%E4%BA%BAX %E8%AC%8E%E6%A8%A3%E7%9A%84%E5%A5%B3%E5%AD%90%E3%80%801

%E9%84%B0%E4%BA%BAX %E8%AC%8E%E6%A8%A3%E7%9A%84%E5%A5%B3%E5%AD%90%E3%80%802

%E9%84%B0%E4%BA%BAX %E8%AC%8E%E6%A8%A3%E7%9A%84%E5%A5%B3%E5%AD%90%E3%80%803

 

更多電影相關資訊請見天馬行空粉絲團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延伸閱讀:

上野樹里 《鄰人X:謎樣的女子》見面會秀台語「呷飽未」 快閃饒河街夜市直播開吃!

上野樹里 抵台!簽名擊掌來者不拒超親切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