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 《 怪物 》電影分析 暴風雨和火隱含的意義是?兩個孩子的結局是?

是枝裕和  導演的最新作《 怪物 》於 7 月 7 日在台灣正式上映。這部作品邀請《花束般的戀愛》王牌編劇坂元裕二、日本首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的傳奇音樂大師 坂本龍一,以及《人生重來》安藤櫻、《勿說是推理》永山瑛太、《魔仿犯》高畑充希、《阿信》田中裕子等豪華卡司陣容共同打造。值得一提的是,「麥野湊」和「星川依里」兩位劇中關鍵角色找來黑川相矢柊木陽太兩位實力童星,強大的演技更是讓人感受到他們未來無窮的潛力。除了在坎城影展獲得 9 分半鐘的熱烈掌聲並拿下最佳劇本獎外,在日本好口碑也持續延燒,票房超越是枝裕和導演的經典溫暖之作《海街日記》的票房紀錄。這部電影不只探討霸凌 LGBTQ 的議題,更透過「媽媽」、「老師」以及「湊」三個視角,向觀者拋出疑問ー到底誰是所謂的怪物?

 

===以下有雷===

首先,什麼是「怪物」?怪物指的是從多數人以「常識」判斷其為怪異或不正常的存在,這樣的存在因為格格不入,所以大部分的人會避免自己被指稱為怪物,以免受到攻擊。電影首先探討了普世價值如何將人們限制於框架中,例如湊的媽媽說希望他長大後「像父親一樣」、組成「平凡的家庭」;霸凌主謀學生的嘲笑話語;甚至依里的父親直接說依里是豬腦袋裝在身上。這些言語都讓這兩個小男孩被逼入暗角,認為自己真的就是「怪物」。

與此同時,「媽媽」、「老師」以及「湊」三個角色也一一親手讓自己變成了怪物:單親媽媽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孩而變成怪物,形成老師們口中難搞的「怪物家長」;老師為了保護學校,即使不是自己願意的情況下承認暴行,因而變成人人指指點點的「怪物」;湊為了保護自己的幸福,幫助依里而讓自己變成「怪物」。這部分是有自覺的,也有部分是下意識的,在他們心中衡量比較之下,決定說謊讓自己變成「大家所認為的怪物」,來隱藏「心中潛伏的真正怪物」。

怪物
安藤櫻飾演麥野湊的媽媽
%E6%80%AA%E7%89%A9 %E6%96%B0%E8%81%9E%E7%A8%BF%E5%8A%87%E7%85%A704 %E8%A7%92%E7%94%B0%E6%99%83%E5%BB%A3%E3%80%81%E6%B0%B8%E5%B1%B1%E7%91%9B%E5%A4%AA
永山瑛太(右)飾演麥野湊和星川依里班上的保利老師

 

可是心中潛伏的那份情感真的是怪物嗎?這個問題以湊和依里兩位孩子來探討應該是最可以理解的。兩個涉世未深的孩子,對於心中萌生的複雜情感該如何定義,就連他們也不清楚。然而從周遭的反應隱約知道,他們這份情感或許是不能大剌剌說出來的,僅能藏在內心最深處。

於是湊拿剪刀剪去依里碰觸過的頭髮,希望將這份無可言喻的情感給消除;他甚至試圖撿起橡皮擦,用力地想要將這一切給抹去。

「怪物是誰?」湊在黑暗隧道中反覆地喊著,每說一次這句話的同時,不僅在反芻周遭的反應,也是對於自我的疑問。然而穿越隧道後,抵達的是擁有大片綠意自然的日光美景,那輛廢棄電車就是他們心中最隱密的空間,即使電車外觀破爛又不起眼,可是在這空間中,他們裝飾了滿滿的可愛吊飾和溫暖燈泡串,是他們最幸福的小空間。在這片自然的小天地,他們可以不畏一切地自在做自己,不顧一切地到處奔跑吶喊也沒關係。然而當湊的媽媽焦急尋找自己而踏入隧道時,也象徵著自己的內心即將被揭露,於是湊的反應才會是如此的驚嚇,只能用跳車來逃離媽媽對他的期望。

怪物
麥野湊和星川依里

相反的,依里或許因為更早就已察覺自己的性向,因此即使被爸爸如此用言行暴力相對,也仍選擇以微笑來面對,但他同時也對這世界有更多的疑問,這才選擇以「放火」來挑戰世界常規。鄰里間傳言老師去那棟被縱火的女孩酒吧、還帶了女生出來;依里則清楚知道自己那愛喝酒的父親可能也在那棟大樓中。「火」暗示著他心中隱藏的激烈情感,包括對同性的感情、為何不能被接受的疑問、對於父親的反抗、以及希望被察覺的信號。當湊跑去裝水澆息依里在樹林間點的火並拿走依里的點火槍時,他已完全與依里站上同一陣線。

對於一個小孩來說,如此複雜的情感與情勢整理是很不容易的,就連成年大人也不一定能做的好。但是同樣身懷無可告人的秘密的校長,這時候無條件對湊伸出了援手,帶他學習透過讓長號發出聲音來把心中無可明說的煩躁全數吐出。無論是湊吹的長號或是校長拿出的法國號,在銅管樂器中都是中音域的樂器,不像小號那樣張揚,也不像低音號那般沈穩低調,卻仍舊好好地對這世界發出了呼喊。

電影中多次出現平靜湖面的鏡頭,暗示著整個小鎮表面的平靜;而那場爆風雨等同是電影中所有角色之間的情感大碰撞,因為湊和依里已經下定決心讓媽媽和老師知道這個藏在心中的秘密。這就是為什麼依里會在作文中故意用藏頭的方式把「麥野湊」、「星川依里」寫在其中。湊和依里到底在現實中還有沒有活著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即使「大擠壓」來了,兩人並未因此得到希望中實際的重生,可是他們終於可以將這未能重生的世界拋在身後一同大笑。

暴風雨讓土石崩塌,意味著湊和依里身邊的世界驟變。當媽媽和老師終於穿過隧道爬上電車、扒開電車的門時,兩個孩子並不在裡面,那是因為他們已經跨出這個小天地,從心中得到了重生,在「禁止進入」的柵欄被吹飛的草地上自由奔跑。就算被發現了內心隱藏的情感也沒關係,因為兩個小孩已經認知到,即使現實如此痛苦艱難,但獲得自己的幸福是可以的、自由是可以的。

或許觀影的過程中,有些人會去尋找到底誰是那個怪物,甚至劇中角色也在尋找怪物在哪裡,不過是枝裕和導演巧妙地安排,讓人意識到所謂「怪物」其實最終取決於看到它的人。

怪物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s://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文:迷迷音

照片:車庫娛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