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 日劇觀後感 領悟了愛,生命已足矣

井上真央佐藤健松山研一主演的冬季強檔日劇《 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 》,由曾寫過日劇《昨日的美食》、NHK晨間劇《歡迎回來百音》的編劇安達奈緒子操刀,故事描述相馬悠依(井上真央 飾)和鳥野直木(佐藤健 飾)是青梅竹馬,再次確信彼此是命運的對象之際,有天直木突然消失,變成幽靈繼續在人間徘徊,徬徨無助的他面前出現的是唯一能看到自己存在的刑警(松山研一 飾)。

若說談到人過世後的後悔,其實並非新穎的題材,像是《人生補時》即讓人印象深刻,近來也有《重啟人生》這樣的日劇,讓人重新審視人生,但這幾部多是以死者的角度出發,《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則更著墨於被留下來的生者。

這部劇緊緊扣著佐野洋子的繪本作品《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一隻黑貓遇到了一隻白貓,終於明白了愛的意義。 白貓死後,黑貓哭了一百萬次而後就這麼靜靜地在白貓旁動也不動了。 小時候的悠依看完這本繪本說如果自己是白貓,很高興有人為自己哭了一百萬次,但不想讓另一半因此而死,而是希望對方哭過一百萬次後,就此打起精神過生活。然而實際遇上直木突如其來的離世,雖然看似很堅強,卻困在直木的死亡中,不願意就這樣和直木分開,甚至打定主意要和直木的幽靈一起活下去。對當下的悠依來說,直木就是那隻白貓,而她只想要像那隻黑貓一樣永遠守在白貓旁。

面對悠依的衝動,理智上已看清一切的直木只說想要消失,並對悠依說:「即使我死了,你也要往前走。」或許這樣做有些絕情,不過他也知道讓悠依這樣被束縛住是沒有未來的,想起過去悠依看了繪本時說的,他當然希望悠依可以好好活著,所有痛苦由已經沒有未來的自己承受就好。

直木和悠依的生長環境或是遇到的事情無疑讓人痛苦而難過,然而他們的愛情絕對不是悲戀。在尋找直木死因的過程中,雖然看不見也摸不到直木幽靈的存在,可是這樣反而讓他們更努力要透過僅有的口哨、摩擦觸電等方式來傳達彼此的想法。當然過程中陰陽眼刑警的幫助也很大,不過漸漸的可以發現,他們倆單獨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多,直到悠依循著口哨聲親上了直木的唇時,兩人的心意終於完全相通。

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

死亡的確非常地痛心,不過對於結衣和直樹來說,「死亡」這件事卻也讓他們意識到了活著的意義。直到最後一集,刑警問直木「你們誰是白貓?」,身穿黑衣服的直木不假思索地答道:「悠依。」,對應身穿白色衣服的悠依,形成有趣的呼應。為何直木認為自己是黑貓?變成幽靈的直木,其實是有可能佔用他人身體來復活、或是選擇以幽靈的方式繼續存在而不超生,但存在的時間長短都他而言不重要了,因為黑貓已經找到了活著的意義。對於得不到父母關愛的直木來說,和悠依一起度過的日子是最珍貴的,悠依的笑容讓他的人生有了意義,而這比能活多久來得更重要。與其重生一百萬次,不如遇到一個想永遠在一起的人。

%E8%A6%81%E6%98%AF%E8%AA%AA%E4%BA%86100%E8%90%AC%E6%AC%A1%E5%B0%B1%E5%A5%BD%E4%BA%86 %E5%8A%87%E7%85%A7 ep4 2

人總有一天會死亡,死亡面前人都是平等的,沒人知道這一天何時會到來,或許活得不是那麼長久,但是這段日子是否可以做到讓自己、也讓周遭的人不留下遺憾和後悔卻是最重要的。因為他們有了比預期中多的時間來好好向對方訴說自己的想法,這段「有限」的時間讓他們彼此都變得更為坦率,而能將「謝謝你」、「再見」、「我愛你」好好傳達給對方。這就是為何兩人最後在海邊,明明知道所剩時間不多了,卻能說出「我很幸福」這句話。然而戲劇終究是戲劇,看完後自己是否也能在現實中好好把握每一天呢?如果人與人都能變得更為坦率就好了。

《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官方網站:https://www.tbs.co.jp/100ie_tbs/

文:迷迷音

照片:friDay影音提供

延伸閱讀:

佐藤健 「我愛你」連發引發眼淚潰堤 《 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 》最後兩集竟驚呆又哭慘

佐藤健 《 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 》 手作漢堡排搭配鹹布丁竟讓觀眾噴淚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