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

灌籃高手 電影版「The First」是甚麼意思?會出續集嗎?

《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在台上映17天橫掃三億台幣,稱霸票房冠軍。不少人好奇,電影片名的「The First」是甚麼意思?之後會出續集「The Second」嗎?

原作井上雄彥在電影特刊《THE FIRST SLAM DUNK re:SOURCE》談到,「『新』和『第一次』感覺很像,但並不一樣。至今為止的經驗,是我在作為漫畫家的延長線上所做的『新』的挑戰。不過這次的雖然很像是新挑戰,卻是不一樣的『第一次』的挑戰。」

其實在《灌籃高手》之前,籃球本身在日本並非主流運動。井上雄彥與當年當助手時跟隨的老師北条司在《Grand Jump》2017年2号「GRAND TALKs」的對談中曾提到,雖然井上雄彥一直很想畫一部籃球漫畫,不過畢竟籃球的市場太小,所以就連編輯部也不想做這種題材,因此才以當時盛行的不良少年和愛情喜劇為開端,並有「櫻木軍團」的出現,直到第 7 話櫻木花道為了得到赤木的認同,花了整個晚上把籃球擦乾淨,讀者問卷的反應很好才逐漸偏向以籃球為主題。雖然在這之前也有幾部與籃球有關的漫畫作品,不過大多以搞笑或是純愛為主軸,《灌籃高手》是日本第一部認真描繪籃球這項運動的漫畫,也顛覆了整個日本對籃球的認識。

井上雄彥在電影特刊《THE FIRST SLAM DUNK re:SOURCE》中明確表示,會以此為「The First」為標題,是希望大家不要抱持著先入為主的觀念來看這部電影,這部電影並非過去動畫的延伸,雖然和漫畫相關聯,不過就像是同根的不同樹木,也不是「SLAM DUNK 2」,是獨立的一部作品。

另一方面,無論對於動畫的觀者或漫畫的讀者來說,雖然不是第一次看這部作品,不過希望能讓大家就像是第一次看到那樣充滿興奮。對於首次接觸《灌籃高手》的人來說,也是如此。

井上雄彥希望能透過電影描繪每個人如何透過向前踏出一步而改變。即使歷經痛苦,仍然向前邁出一步並打破束縛自己的殼。就這意義上來說,電影主角宮城良田經過煩惱、糾結、痛苦後破繭而出踏出第一步,也呼應了「The First」的意義。

https://youtu.be/i2ItVesSxwU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日本官網:https://slamdunk-movie.jp/

照片:台北双喜電影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memeon-music.com/2023/02/01/slam-dunk-15/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