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 咒術迴戰 》 ALI 再痛苦也無法放棄音樂的理由是?宣言要作「臭豆腐」之歌?

以LEO為中心的多國籍混血樂團 ALI ,2020年獻唱《 咒術迴戰 》片尾曲〈LOST IN PARADISE feat AKLO〉獲得廣大迴響,獨樹一格的樂曲為動畫界帶來衝擊,然而正要大紅大紫之時,卻受到鼓手遭逮捕一事牽連,讓樂團活動突如其然喊卡,不僅數位音源全數下架,甚至實體CD也全數回收,令眾樂迷大呼可惜。2021年底,主唱LEO公開了親筆長文,寫道「即使被當作罪人對待也想要繼續做音樂」,宣示再復出的決心,這才讓樂迷們有機會能再聽到ALI的音樂。再次開始活動的他們,積極演出許多音樂祭,並於今年金音創作獎受邀來台,和Karencici聯手帶來超帥氣表現。經歷了各種酸甜苦辣後的現在,對ALI而言音樂有甚麼意義?無法放棄的理由為何?趁著樂團來台之際,迷迷音非常榮幸有機會可以在金音創作獎演出前與主唱LEO、吉他手CÉSAR、以及貝斯手 LUTHFI進行訪問,不僅聊了他們對咒術迴戰的愛,也談了ALI今後希望追求的音樂模樣。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ALI不僅重啟活動,更來台參加金音創作獎,讓人非常高興。來台有甚麼樣的感想呢?

LEO:以前我曾經因為別的工作來台、CÉSAR過去也曾以別團的身分來台,所以我們真的一直希望哪天可以用ALI的身分來到台灣,而且ALI的夢想就是從東京到世界各地巡迴。在疫情趨緩,各種問題結束後,我有去了一趟沙烏地阿拉伯,在那之後可以受到愛音樂的台灣人們邀請、來到台灣這個和日本很近的地方,讓我非常高興。和Karencici共演也是,我認為這是只有我們這樣的風格才能做到的演出。覺得沒有放棄真是太好了。

 

ー剛才提到曾經來過台灣?

LEO:是的,我在3年前以日本街頭品牌WACKO MARIA的工作人員身分來台,參與鞋子品牌CONVERSE和選物店INVINCIBLE的工作,和台灣當地的模特兒一起攝影,很開心。

 

CÉSAR:大約七年前,我19歲的時候,我和當時所屬樂團來台灣參演台南的音樂節,並在台北的live house和台灣當地樂團一起演出。大家都非常熱情,每個人都用很熱情的笑容迎接我們,讓我非常喜歡台灣。我一直很想再來台灣,這次可以來台真的很開心。我只會音樂不是嘛?但我真的很高興能夠用音樂回報大家,我想每年都來台灣。

LUTHFI:這是我第一次來台。我第一次從機場出來時,我真的很興奮。我想吃看看台灣的肯德基!據說味道和日本不一樣,台灣的很好吃!聽了後讓我非常想試試!

LEO:順帶一提,他吃素喔!卻說他不吃素了。(笑)

LUTHFI:睽違三年的肉!

 

ー這次來台參加金音獎,甚至要和Karencici 合作,讓人十分期待,覺得Karencici 是什麼樣的歌手呢?

LEO:她的聲音非常好聽、非常溫柔。我喜歡她的第一張專輯。她的音樂十分純粹,我在她的音樂中感受到的東西和我對台灣的印象是一樣的。Karencici無論是聲音、音樂和外表都很棒。我總覺得台灣有一種空靈的感覺。我很喜歡一個叫透明雜誌的樂團,他們的音樂也很純粹。我想台灣的音樂人應該都是如此。

 

ー是否有其他特別感興趣的台灣音樂人?

LEO:Sunset Rollercoaster(落日飛車)、9m88、Nick(周湯豪)、ØZI。因為我們想要和各種音樂人合作,所以常常會找些不一樣的音樂來聽。透明雜誌也是,以前他們來日本時,和我們有點緣分。

ー《咒術迴戰》在台灣都非常紅,尤其片尾曲〈LOST IN PARADISE feat AKLO〉很不像一般的動畫歌,當時第一次聽到很讓人衝擊。如果用這部作品中的角色來比喻,覺得自己比較像誰呢?

(⚠️以下微雷,請斟酌服用⚠️)

LEO:要說哪個比較好呢?漫畫還動畫?首先,我很喜歡(伏黑)惠的爸爸!伏黑甚爾!他沒有咒力卻超級強!而且有夠糟糕,真的是很不行的人。還有,我也喜歡夏油傑。我太喜歡夏油傑本尊了,單曲《LOST IN PARADISE》中收錄的〈FAITH〉是以夏油傑為形象創作的。裡面每一首歌曲都是《咒術迴戰》的形象歌、〈LOST IN PARADISE〉就是《咒術迴戰》、〈MOONBEAMS SATELLITE〉是五條悟的曲子、〈DESPERADO〉是釘崎野薔薇的曲子、〈FAITH〉就是夏油傑!請大家以這樣的意象來聽看看!我就是有這麼喜歡這一部作品,希望大家務必要聽看看!

CÉSAR:我怎麼想都是野薔薇。

LEO:她已經不在囉!

CÉSAR:不在了嗎?!我還沒看到那裏!

LEO:死了!(笑)應該啦,也有人認為她應該還活著就是。

ー為何會選野薔薇呢?

CÉSAR:我有很頑固的部分,這一點連我自己都不喜歡,覺得這和野薔薇很相似,就是沒有辦法直率一點,明明想要做得更好的,看到野薔薇就覺得和我很像,如果要用《咒術迴戰》來比喻的話,我想就是野薔薇吧。

 

ーLUTHFI呢?

LUTHFI:熊貓吧、、、好難!

LEO:熊貓很不錯呢,這角色!很感人耶。不過你完全不像!你是看到哪裡才選熊貓的啊?如果是動畫的進度的話那還說得過去,但你知道漫畫現在的熊貓嗎? 看了會哭喔!故事超感人!你一定也不像!

LUTHFI:會潑出一堆水的咒靈。

LEO:會潑出一堆水的?那個啊!漏瑚!這角色也很不錯呢!漏瑚啊,眼睛很大跟你有像呢。那就熊貓和漏瑚!

LUTHFI:可以被比喻為很強的角色,蠻開心的。

 

ー重啟活動後推出的歌曲〈SHOW TIME feat.AKLO〉中,「Funk you! 」這句歌詞讓人頗為玩味,之前Mark Ronson和Bruno Mars的歌曲〈Uptown Funk〉中也用過類似字詞。這首歌是抱著甚麼樣的心情創作的呢?

LEO:我最開始對於眼前狀況真的是覺得「FXXK YOU!」,周圍的人對此也都束手無策。但是,當我們所有的音樂都消失的時候,打棒球的大谷翔平選手在美國一直在放我們的歌,讓我雖然原本充滿「FXXK YOU!」心情,也開始感受到我們竟然如此受到他人的幫忙,明明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給我們滿滿的愛,現在不是比中指的時候。要說「Funk」是什麼意思?我認為 是「UNITY」、「團結」、「TOGETHER」的意思。因此才把「FUNK YOU!」寫進歌詞中。我其實並不知道Bruno Mars的歌曲也有出現類似的字詞。

ー也就是說,這首歌是直接取用稱讚大谷翔平選手的活躍的「SHOW TIME(ショータイム=翔time)」來當作歌名?

LEO:是的。在音樂的部分,靈感是來自Prince。

 

ー話說回來,停止活動的那段期間,你們是如何度過的呢?

LEO:那真的是很煎熬、讓人不禁淚流滿面的狀況。樂團宣布停止活動的那一刻,因為媒體會跑來,所以社長說「趕快逃,不要來事務所」,我就跑到伊豆待了十天,和那個引起事件的鼓手Kahadio的孩子在一起。我真的每一秒都想殺了那傢伙。但孩子們是無辜的,不是嗎?這是一種奇怪的感覺。但是,當所有的ALI歌曲都消失了、不知道還能不能繼續做音樂時,包括我的夥伴和家人都對我說,一定會以任何方式支持我。彼此互相幫助之下,而且不知何故,儘管認為已經不行了,可是實際上還是有些人在很遠的地方支持著我們,正是因為有這些人的支持,讓我即使一度認為或許已經沒辦法了,卻平安地度過了。很多人離開了ALI、我聽不見了、聲音也壞了,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事情發生,真的發生很多事呢。但是即使如此,我仍然堅持每週一定要寫歌。

LUTHFI:以那時候的心情寫成的曲子,將會收錄在明年的新專輯中。

LEO:終於要發主流出道後的首張專輯。真的是終於!實在是很漫長的兩年呀!

 

ー經歷過之前暫停活動的期間,再次集結重新開始音樂活動,舉行了許多現場演出,覺得「音樂」對你們來說是什麼樣的存在?

LEO:就像是神一樣的存在。有許多宗教、許多思考方式和許多國家,但音樂,只是一種東西,卻可以給很多人帶來很多愛和光明。我認為,如果我不拼命地活著、不誠實地寫作,我就無法接觸到聽眾的心。因此我想盡情地生活,並盡力傳達我的信息。我認為音樂真的就像是神一樣,而現場演出就像是教會,讚美、遠離日常生活、解放自我。雖然聽起來像是假的,但我真的很認真地在做音樂。

 

ー即使遇到如此痛苦的時候,ALI這個團對你們來說仍不可輕易放棄的理由和意義又是什麼?

LEO:沒有其他的路了!像是在瑞典之類的地方,我被發了可以自殺的藥,我可能會死很多次。可是我必須活著,我有我愛的人,我有孩子,我甚至有時會瞬間忘記了這些,很想死,但我仍然得要活著,所以我就只能做音樂。

 

ー但是從來都沒想過要改成以solo之類的形式來做音樂嗎?

LEO:沒有耶。即使剩下我一個人,我也要一直做ALI,直到永遠。如果我死了,或者我病死了,我希望團員們可以繼續努力下去,或是等到孩子們長大後希望他們能繼續下去。總之,我想即使只有我自己一個人,我也會持續做ALI,我想大家可能也會希望我繼續下去。雖然我作的音樂還沒有經過100年所以也還不知道會怎樣,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我作的音樂可以留存百年,傳達給不同國家的人,這個旅程是永遠不會結束的。我認為拼命地活著是很重要的。我也深刻地了解到,擁有自信是很重要的。

 

ー今年即將結束,可否透露明年有什麼樣的計畫或目標?

LEO:我們將發行主流出道後首張專輯!我們也會回台灣! 當我去沙烏地阿拉伯的時候,我為沙烏地阿拉伯寫了一首器樂曲。這次我來台灣,和台灣的音樂人們接觸,所以我想寫一首和台灣有關的台北的歌。雖然這次沒有太多的時間,但我想盡可能地多看看台北,把這些體驗作為靈感,並寫成一首曲子!希望能把這首曲子傳達給台灣人的大家。我想持續這樣的創作。

ー真讓人期待!

LEO:真的會把這首歌命名為「台北」。

CÉSAR:可能取作「台南」吧。

LUTHFI:就用「台灣」就好了!(笑)

LEO:叫「臭豆腐」之類的好了!(笑)

 

ー臭豆腐嗎!

LEO:而且還是器樂曲喔!滿滿民謠風,滿滿臭氣熏天! (笑)我沒有吃過臭豆腐,但看過漂亮的模特兒就這麼在我眼前直接吃了下肚,覺得很有趣。我還不是很清楚台灣人的氛圍,所以我想和當地的人們好好聊聊。我真的很期待這次的台灣之行。

ALI官網:https://alienlibertyinternational.com/

文:迷迷音

照片:Sony Music

 

金音13 日本樂團 ALI 和 Karencici 共演帥炸北流「音樂就像魔法一樣!」

金音13 日團 ALI x Karencici 後台訪問 為中文致詞準備六小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