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 AKB48 Team TP 成軍三年 要在粉絲人生之中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偶像女團 AKB48 Team TP 在成軍三週年之際推出首支原創單曲《一秒一秒約好》,曲子反應疫情嚴峻時,沒辦法跟家人、朋友、粉絲們見面的思念,希望跟大家約好下次會見面時可以再次一同前進。為了宣傳這支單曲,于馨、語晴、曉晴、霓霓、逸嘉等五位成員特地接受了迷迷音的訪問。

首支原創曲背後有多少嘗試和努力?

一直以來都用滿滿元氣及笑容感染著觀眾的她們,在這次新歌也同樣傳遞滿滿正能量。《一秒一秒約好》歌曲特邀台日跨國音樂團隊no_my (旋律工房)打造,並由從出道曲《勇往直前》就開始與女孩們合作的御用中文作詞人天樂老師填詞。歌詞中唱到「當陪我躲貓貓 這次不許胡鬧」,將疫情期間隔離的感覺當作是躲貓貓,呈現樂觀的態度。「猜你的嘴型」這句歌詞則是反應現在大家都戴著口罩,以至於有些話語只能透過眼睛去傳達,「這部分是帶著一點遺憾跟感謝,我自己在錄這首歌的時候,心情蠻複雜的,開心嗎?感動嗎?不同情緒堆疊交雜著。」語晴說。這首歌曲 MV 不到一個月點閱即破百萬,是 AKB48 Team TP 最快破百萬的歌,讓他們感受到了非常大的動力跟鼓勵。

不同於以往的翻唱曲,《一秒一秒約好》是特地為AKB48 Team TP量身打造,因此這次在正式進錄音室配唱前,他們特地一個個接受嚴格的歌唱和舞蹈訓練,並努力將所有人的動作修到整齊劃一、力求乾淨俐落。于馨透露,這次的編舞曾多次修改,其中「ba ba ba ba lei」這段落的兩個八拍,編舞老師特別給了他們「回家作業」,讓他們各自想一個版本,「最後剛好是選到我編的那一段,所以很開心!」逸嘉則分享,歌唱老師特別指出,團體的表演在同一句歌詞上應該有固定的換氣點,唱歌才會整齊,這也是他們新學到的地方。

雖說疫情期間戴著口罩練習很考驗肺活量,但他們也研究出屬於他們的口罩時尚小秘訣,例如對時尚美妝特別敏感的語晴即說,塗完口紅之後再壓一層蜜粉就不會脫妝、以及眼線往下畫可以讓眼神顯得柔和。

聊到演出前必做的事情,他們透露一定會一起圍圓陣喊話和「彼此打背」,「有種轉移的感覺,當你背很痛就不會想到緊張,所以我們常說幫我打一下背,而且都很大力,不夠大力要再打一次!」另外,演出前不能吃太飽也是愛吃美食的他們特別注意的部分,「有次姐姐訂的便當太好吃了,我們幾乎每個人都吃的很乾淨,結果每個人演出後都說『不行!很不舒服!』,才發現真的不要吃那麼多!」

AKB 5

主題寫真最不想要這個造型

由於生活和工作總是緊密在一起,彼此就像家人一般的存在。總愛相揪吃美食的他們,繼火鍋之後掀起了「壽司」熱潮,為了集點換喜歡的扭蛋,總愛相約吃壽司。除了美食之外,最近也十分沈迷於手機遊戲《哈利波特:魔法覺醒》,直呼想要去環球影城變身成為魔法師。

由於AKB48 Team TP 經常推出不同的主題寫真,問及有什麼想要嘗試的主題,成員們當然也對於哈利波特魔法主題很有興趣,另外像是「婚紗」、「日本振袖和服」等等更是夢想中的嘗試。然而當霓霓說出想要扮演《櫻桃小丸子》時,語晴不禁哀號:「我沒有什麼想挑戰,唯一一個就是拜託真的不要綁高雙馬尾!只要沒這個東西,我什麼都可以!我真的辦不到……我是團裡年紀比較大的,所以有點覺得沒辦法再做那麼可愛的打扮,自己會開始彆扭起來……」

AKB 3

看著偶像也希望自己能加油

《一秒一秒約好》實體EP設計由知名設計師楊士慶操刀,別具巧思地融入卡漫元素中最具特色的漫畫網點與點陣像素風格。其實成員們私底下也十分喜歡動漫畫,像是最近流行的《咒術迴戰》和《鬼滅之刃》都有涉獵;團內的「冷笑話擔當」逸嘉則是特別喜歡經典作品《怪傑佐羅力》,「我覺得我自己個性有被那部漫畫影響到,因為故事中的主角就是一直會就是用冷笑話攻擊別人!」

在動漫畫之外,他們五位也分別有各自十分喜歡的日本藝人,霓霓最喜歡的是本田仁美和橫山結衣前輩,「喜歡本田前輩是因為他真的很努力;喜歡橫山結衣前輩的原因是他跳舞很厲害、帥氣,是我學習的對象。」

于馨很喜歡宮野真守,每次宮野真守來台開場必到場,「最近在TICC的那一場我也有去,還有跟他high five,讓我覺得人生圓滿!本來沒有疫情的話,想要飛去日本看他的演唱會,希望之後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再更近距離的見到他!」

曉晴特別喜歡早安少女組。’21,「多年前他們來台辦見面會我也有參加,還有上台跟他們拍個大合照,那次經驗讓我很深刻,也有跟他們high touch。現在見面會的大海報就貼在我的床頭,每天早上看到都會覺得充滿力量,希望自己跟他們做一樣工作的時候也能加油。」

逸嘉十分欣賞星野源,「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善良的人!」他特別說到星野源在疫情期間窩在家裡用一把吉他創作了〈一起跳舞吧〉,並公開邀請大家一同翻玩,許多知名音樂人都加入了這波熱潮,透過音樂串聯起巨大的能量。逸嘉當時也邀請了成員一同合作這首歌曲並上傳IG。

至於語晴,則接著表示自己很喜歡新垣結衣,由於新垣結衣前陣子方宣布和星野源結婚,讓在場眾人不禁大爆笑。「一開始是因為《月薪嬌妻》而注意到新垣結衣,覺得他是很可愛的女生,就像是夢想中的樣子,之後看了《月薪嬌妻》SP,因為劇情描寫疫情下不能見面情況,當時剛好也是疫情我們休息那段空檔,看了特別有感觸,喔好想我媽喔!因為我家在桃園,離台北有點距離,怕有什麼問題,所以一個人就在在台北,只能靠新垣結衣來補足我的養分!」

AKB 7
AKB 6

成軍三年,父母也感嘆「你真的是長大了很多」

成軍三年至今,逸嘉坦言因為自己面對的目標越來越大,雖然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好像一直停止在這裡的感覺,「但是其實如果把時間線拉更長一點,比如說回到三年前的自己來看的話,就會覺得現在的自己好像很厲害,所以我覺得三年就是一個小里程碑,今後要朝更遠大的目標慢慢地邁進。」

語晴回顧這三年的變化,認為自己的個性改變了不少,「我在剛入團的時候,個性比較害羞,講話也更官方,總是講很無聊的話,因此被粉絲冠名『官方擔當』。但因為我們團會一直招生,漸漸地,有越來越多人跟我是差不多的類型,所以我也開始對自己的形象產生迷茫,思考什麼是我喜歡的樣子?要怎麼樣我才能在這個團裡有特色?所以我漸漸開放起來,會跟粉絲開玩笑、聊聊天、說說我最近的心情,漸漸地粉絲變得像我的朋友一樣。我覺得這個轉折是我很大的變化吧,我覺得當偶像要找到定位以及跟粉絲相處是蠻難的。」

從香港一個人來到台灣生活的曉晴感性地說:「一開始我還蠻害怕自己在這邊完全沒有認識的人,爸爸媽媽其實也蠻擔心我,但很開心在這三年裡面能夠找到那麼好的團員們,每天都過得很開心。我覺得這三年自己變得獨立了不少,因為我是個滿黏家的人,但爸爸媽媽現在也會覺得我已經長大了很多。」疫情期間,他們曾舉辦線上公演,曉晴的媽媽也特地透過線上看女兒的賣力演出,「那天他看完之後直接訊息我跟我說『你很棒』,還有錄音跟我說『你真的是長大了很多』,讓我很感動,那天還哭了一下。現在因為疫情,已經一年半沒辦法回家了,但希望回家的時候,能夠讓他們見到一個更好的自己。」

AKB 4

盼成為粉絲心中永遠的偶像

隨著疫情趨緩,終於能再次和粉絲相見,于馨表示:「期盼拆下口罩那天我還記得粉絲們的臉!我們活動時他們也會幫我們拍照片,所以一直很感謝他們會幫我們宣傳,希望未來可以多多回報他們,表演也會更加努力,讓他們看見我們的成長。」

語晴則說:「因為相隔一段時間,所以上次的表演不管是粉絲還是我們都非常激動和感動,未來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活動,像是握手會或是周年演唱會。我們也會透過每周一和四的直播傳達我們的想法,請大家多多支持我們,希望我們可以成為粉絲的青春或是老年的回憶。永遠的偶像,在他們人生之中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逸嘉亦附和:「希望他們老了可以跟他們小孩說,『我年輕的時候啊,有握過他的手啊!』」

AKB48 Team TP 首支原創單曲《一秒一秒約好》已正式發行, 並預計於 2021 年 12 月 19 日出演赤聲躁動音樂祭。 2022 年 2 月 12 日與 13 日則將舉行《一秒一秒約好》發售紀念握手會,詳細資訊請洽 AKB48 Team TP 官網。

AKB 2

AKB48 Team TP官網:https://www.akb48teamtp.com/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Special Thanks:ATC Taiwan、KEEDAN、Onippon、MTV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