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蓬鬆系樂團 The Fur. 新體制發新專 笑言《Serene Reminder》就像濃縮咖啡

來自高雄的蓬鬆系樂團 The Fur. ,在2020年12月發行了第二張專輯《Serene Reminder》 ,有在關注的樂迷看到最新形象照的瞬間應該都會發現照片中怎麼少了一人,而主唱柚子和吉他手中凌無論是服裝、眼神所呈現出來的風格都與過去頗為不同,「對啊沒有特別說有團員退團…..」柚子在訪問中靦腆地說道。

他進一步解釋,染頭髮其實是因為最近很喜歡九零年代的造型打扮,而且已經有漂頭髮了,「已經有漂頭髮的人就是必須把所有顏色都染過一遍,因為你已經讓他褪色,又沒有換顏色就會覺得很可惜。所以我就換了顏色,就只是這樣子。」。至於服裝的部分,則是主打台灣製的台南古著店「新裝裏百貨行」,是樂團長期配合的店家。

轉為兩人體制後,新專輯《 Serene Reminder 》由柚子、中凌,以及本次合作的樂手陳弘禮與劉哲佑演出,甚至封面也自行設計,不過由於過去在編曲部分也多是由中凌負責,因此在工作上並沒有太大差異;倒是這次特別邀請到知名音樂人王昱辰(老王)擔綱專輯製作人,並進到專業錄音室製作,讓他們有了跟以往比較不一樣的體驗和學習。

當然現場演出仍然會有樂手支援,不過會否再增加正式團員,兩人笑說:「這個感覺要看緣分,要看宇宙怎麼安排。因為要成為正式團員真的有很多面向,也很需要每個人的決心,需要所有事情一切吻合的狀態下才可以順利。」

The Fur 2

作為台灣樂壇少數以全英文創作的樂團,負責詞曲創作的柚子通常會直接用英文寫詞,不一定會是詞或曲先浮現,然而在腦中哼哼唱唱著一些關鍵字,一首作品也就漸漸成形,「我目前會覺得英文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表現方式,也會覺得歌聽起來就是我想要它聽起來是這樣子。所以目前沒有想要用中文作詞。」柚子說。

這次的專輯是先寫了幾首歌後才慢慢將自己想要說的東西聚焦,並訂下「Serene Reminder」為專輯名,而後再調整創作的方向藉此慢慢完成整張專輯。相較於第一張專輯,這次整體聽起來更為夢幻、迷濛,柚子指出這次的配器有兩把電吉他、貝斯、合成器和鼓機,與上一張是一樣的,不過這次嘗試了滿多不一樣聲部的合音,營造出迷幻的空間感。

回顧首張專輯《Town》創作至今,柚子認為由於《Town》是他人生第一次寫歌,所以過程中不會想太多,呈現出來的作品也很直接 。當時甚至連錄音也是在非專業的練團室,麥克風和琴當時也是到處商借而來的,「練團室基本上是不能錄音的,因為其實很吵。就是隔壁如果在練團就完蛋了。所以你就要一次訂兩間。」中凌談到。

然而第二張專輯則完全呈現了這段時間以來的體會,無論是音樂上的學習和成長或是心境上的提升皆是,「這可能要講到十二點…就真的是很多!」他笑道,「有些人覺得說好像比較沉穩了、成熟,我覺得這是很正常的,每一個創作者一定都會這樣,因為每個人的生活都一直不斷地前進,所以寫出來的歌絕對是會有不一樣的氛圍出現。其實專輯是最直接的,因為它已經是個濃縮…濃縮物?濃縮咖啡?就是一個濃縮後的東西。」柚子笑言。

The Fur 3

《Serene Reminder》中,迷編特別喜歡〈Julie〉一曲,「Julie」是有超能力的家庭小精靈,然而他洞悉一切的能力也總使他愁容滿面,「你看著家庭小精靈就會覺得『你都已經有超能力了,你還難過,為什麼?』但那個人自己不會知道。有時候會這樣,就是你身邊明明就有一個很厲害的人,但他自己不會知道他們其實不用擔心一些什麼事,因為最後一定都是好的結果。」同時這首也是柚子在這張專輯中最喜歡的歌曲。

至於中凌最喜歡的是〈Stay With Me〉,「我覺得是我們跟以往所看到的東西有點改變,應該是我們自己個人成長了的關係。」而這也呼應了前面柚子所提到的成長。

另一首〈Friday Love〉為英國搖滾樂隊 The Cure 於 1992 年發行的歌曲〈Friday, I’m in love〉的致敬之作。問及為何想要寫致敬歌曲,柚子笑說一方面是因為他自己特別喜歡〈Friday, I’m in love〉,不過其實剛開始寫的時候只是想寫一首甜甜的愛情歌曲,但寫完後發現很有八、九零年代的 Alternative rock 的感覺,所以覺得很適合去做這樣的設定,讓曲子的概念更為完整。

主打歌曲〈Oh Why〉的MV,特別選在布魯克林康尼島(Coney Island)拍攝,邀請到之前為〈Movie Star〉拍攝MV的同一導演操刀。拍攝時間是2020年11月,由於疫情關係,兩位成員本人無法親臨現場,僅能透過線上前置討論,但導演仍在嚴峻情況下召集到工作和演員完成整支影像,讓他們很感動。

受到疫情影響,全球音樂產業都有了很大的變化,不少演出轉為線上形式舉行, The Fur.之前亦曾線上參加了兩場國外音樂祭,當然可以演出是很開心,不過台下沒有人所以和平常演出的感覺差異不少,「其實你就是表演給空氣看。自己如果有投入在裡面是還好,可是像Talking就真的像是電台DJ在講話。『下一首是什麼什麼』,其實就是很獨白阿!」柚子笑道。

雖然今年多多少少還是有些相關的線上演出邀約,但是他們表示今年希望偏向將精力放在隨著新專輯發行所舉辦的專場,同時線上演出直播因為有設備和環境的考量,所以成本並不低,對獨立樂團來說也是不小的開銷。

《Serene Reminder》邀請落日飛車Bass手弘禮參與兩首歌的錄製,問及如果不考慮現實的話希望可以和甚麼音樂人合作?柚子認真地說:「不考慮現實喔!我想要…好好喔~突然覺得這題要很認真的回答!我想要跟 Alex G featuring 一首歌。我超喜歡他的,如果可以跟他合唱一首的話我覺得超讚的!」至於中凌,由於平常聽得太廣,一時之間無法給出答案,不過他也透露2020年Spotify年度排行中,聽最多次的是 TOPS 的最新專輯《I Feel Alive》。

新專輯發行讓兩人近期的行程排滿滿,也因此柚子很希望能有時間好好去跑個步、運動一下;中凌也希望能有點時間追劇放鬆。問及不會有拖延症嗎?柚子理性地說:「其實不會有拖延症欸,因為就是必須要做完,但是會有報復性熬夜!」中凌也接話:「報復性熬夜跟報復性飲食,把炸雞點爆!」

The Fur 4

隨著《Serene Reminder》的發行,他們將在3月16日台中、3月19日台北、4月16日高雄舉行專場演出,而這也是 The Fur. 現在投入最多心力的事情,希望可以很完整地呈現給大家。對於這張專輯,中凌認為《Serene Reminder》專輯主題不僅可以呼應到他們自己,也能讓周遭的朋友都有所共鳴;裡面收錄的八首歌就代表非常多不一樣的面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面找到屬於自己的『Serene Reminder』。」柚子也在訪問的最後想要告訴大家:「我希望大家可以 Have fun ,就是每天都要好好的玩!」

The Fur.專場將於 1 月 27 日開賣,詳細資訊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thefurofficial/posts/252931872865926。《Serene Reminder》線上聆聽請見此連結:https://ffm.to/thefur_serenereminder

The Fur. Poster Final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