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盤貴子 主演《 賢妻大律師 》觀後感

常盤貴子 主演《 賢妻大律師 》 真實呈現女性社會角色轉換與壓力(有雷)

《 賢妻大律師 》改編自美國《 GOOD WIFE 》影集,由 常盤貴子 睽違近19年再次主演日曜劇場 。迷編只有看過日版,因此僅就日版來談論心得。首先,覺得這次選角實在很厲害,劇情一直不斷翻盤,每一集都在互尬演技,尤其倒數幾集,在常盤貴子飾演的蓮見杏子才剛為自己的丈夫蓮見壯一郎(唐澤壽明飾演)洗清和記者遠山亞紀(相武紗季飾演)的緋聞疑雲,沒想到卻又馬上知道蓮見壯一郎真正偷吃的對象竟是自己復出職場的好姐妹圓香美知留(水原希子飾演),無論是常盤貴子或是水原希子兩人流淚的模樣,還有之後產生疙瘩的尷尬之情以及最後一集蓮見杏子説「我果然還是無法討厭你」的幾層轉折,都表現得超級精彩。

其實常盤貴子曾在訪問中提過,拍攝之初曾收到關於蓮見壯一郎這角色的內部設定資料,但當時憑著直覺,他決定先不要打開看,因此這讓他得以和觀者用同樣的步調來理解蓮見壯一郎、同樣在得知這件外遇事實時感到無比驚訝,也才能自然地以蓮見杏子的身份反應出深深的憤怒和悲傷。

另外,唐澤壽明也是,飾演老謀深算角色,從頭到尾幾乎沒有表情,只透過眼神營造出不一樣的氣氛;而在最最後他和常盤貴子在夕陽下談著離婚的時候,表情很顯然地放鬆了許多,甚至終於露出了點笑容。明明是如此微小的差別,卻透過螢幕讓觀者也能感受到,讓人覺得果然是戲精!

(不過老實說,每次看到吉田鋼太郎飾演的脇坂博道一出現,就會讓迷編不禁出戲,以為下一秒就要看到《大叔之愛》裡的「春田田」出場…畢竟造型也沒什麼差,同樣也都穿西裝…)

用「賢妻」作為標題,實在頗為諷刺。劇中透過蓮見杏子同時討論了女性作為「女人」、「妻子」、「母親」和「職場女性」幾個角色的身份轉換。明明是法律高材生,卻為了家庭而放棄工作,卻因為丈夫的關係而又不得已重回職場。蓮見杏子剛重回職場的時候,那些周遭的眼神、耳語都是如此的真實地反映出社會現實;想要協助洗刷丈夫罪嫌,卻事事被蒙在鼓裡,甚至被當做棋子利用;即使各種事情搞得他壓力再大,回到家仍然無法放鬆,面對孩子更要馬上轉換為「母親」的模樣;甚至和朝飛光太郎(北村匠海)的競爭,也不是因為個人努力被看見,而是因為丈夫的頭銜才被錄取;明明有能力,卻又要被說能力太強會讓男人無法輕易示弱,在在讓人感受到現實的殘酷。至於蓮見杏子作為女人的角色,則因為暗戀他的多田征大(小泉孝太郎飾演)而也有了著墨,同時因此加強了最後一集的轉折張力。

這部劇很好的地方在於,不僅是中間劇情曲折好看、張力十足,最後的結局也很棒!「我不要再當賢妻了」蓮見杏子終於從「賢妻」的枷鎖中解放,得以自由地做自己。或許「離婚」這選擇聽來並非happy ending,但看到蓮見一家人因為父母離婚後反而能輕鬆笑著一起吃飯,這結果對他們來說才是最好的吧。

《 賢妻大律師 》官網:https://www.tbs.co.jp/the_good_wife2019/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