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い手

「歌い手」意思是?跟歌手有甚麼不同?推薦的唱見歌手介紹

「歌い手」Utaite在台灣經常被翻成「唱見歌手」或是「翻唱歌手」,和一般歌手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並非單純翻唱流行歌曲,而是以 Vocaloid 的歌曲翻唱為主,並會在 YouTube 和 NIKONIKO 動畫上傳「唱唱看(歌ってみた)」影片,這類型的翻唱歌手就被稱為「歌い手」。

「唱見」是甚麼意思?

會翻譯成「唱見」,是因為「唱唱看」的日文「歌ってみた」漢字可以寫成「歌って見た」,因此也有人直接取其漢字來代稱。會有「歌い手」的興起,主要是因為 Vocaloid 歌曲經常使用電腦人聲來做出一般人所無法簡單歌唱的音域和技巧,也讓不少真實人類開始嘗試挑戰翻唱。

 

「歌い手」跟「歌手」的不同

「歌い手」基本上都是素人歌手起家,並非專業的「歌手」,因此大部分都不露臉活動,而是以插畫來當作自己的肖像。由於不露臉的關係,反而可以讓聽者更專注於歌聲表現的聆聽;且正因為是挑戰 Vocaloid 的歌曲,因此可以發現有許多「歌い手」的音域非常廣、音色變化多端,更讓人不禁大歎「高手在民間」!

隨著まふまふMafumafu)、 AdoEve……等人的崛起,讓「歌い手」逐漸躍上主流樂壇。許多「歌い手」開始嘗試自己作詞作曲、甚至得到與一線動漫作品或是遊戲合作的機會,「歌い手」和職業歌手的界線因而越來越模糊。

 

3 組登上紅白的「歌い手」

Ado

繼 2023 年以 Ado 之名登上紅白歌合戰後,即將在 2024年 2 月展開世界巡迴。這位怪物歌手 第一次在網路上公開的歌曲就是翻唱 Vocaloid 歌曲〈君の体温〉,而她也多次表達自己 Vocaloid 文化的喜愛, 2023 年 12 月推出的首張翻唱專輯《Ado的試唱專輯》更收錄了不少 Vocaloid 歌曲。

延伸閱讀:日本最強神秘女聲 Ado 不可不知的 12 個故事

まふまふ(Mafumafu

まふまふ(Mafumafu)於 2010 年開始在 NICONICO 上傳翻唱影片,作詞、作曲、編曲、吉他、貝斯和鋼琴樣樣都行的他,也開始為日劇和遊戲以及動畫提供詞曲,2019 年成功唱進西武巨蛋,2021 年更成為以「歌い手」身份登上 NHK 紅白歌合戰的第一人,然而 2022 年 6 月 5 日卻突然宣布因為健康因素需要無期限停止網路活動,直到 2023 年 6 月才重啟活動。

 

草莓王子 (すとぷり)

2023 年底首次參加 NHK 紅白歌合戰引發巨大迴響的草莓王子 (すとぷり),成員包括さとみ(Satomi)、るぅと(Root)、ころん(Colon)、莉犬(Rinu)、ななもり。(Nanamori)、ジェル(Jel)等六位。嚴格說來草莓王子的定位不算是「歌い手」團體,而是「虛擬娛樂團體」,不過其中るぅと(Root)、さとみ(Satomi)、莉犬(Rinu)、ななもり。(Nanamori)、ジェル(Jel)都有以「歌い手」的身分活動;草莓王子也曾以團體身分發行專輯,並在 2023 年成功舉辦日本全國體育場規模巡迴,參加人數總計超過 35 萬人。

5 組唱見歌手推薦

96猫

96猫(96貓)自稱是會唱歌、會表演、會做衣服、會玩遊戲的貓。聲線多變,有女性化性感的聲音,也有男孩般的聲音,中性的歌聲吸引不少粉絲。在 NICONICO 動畫網站和YouTube上累積影片觀看次數超過 3 億次,近年來也以聲優的身份活躍,例如動畫《派對咖孔明》主角月見英子的歌唱配音就由他擔任。

 

Eve

曾為人氣動畫《多羅羅》、《咒術迴戰》、《鏈鋸人》、《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演唱主題曲的覆面系歌手 Eve , 2009 年以 VOCALOID 創作者身分開始在 NICONICO 動畫網站上傳作品,不只作詞作曲,還搭配了具有象徵意義與故事性的動畫MV,甚至連美術設計、周邊商品等等也都一起構成了完整的世界觀,截至目前在 YOUTUBE 上的 MV 播放總次數已突破 24 億之多。由於音樂極具中毒性獨特魅力,再加上相當具有辨識度的嗓音加乘,因此也被許多樂評家譽為是高度潛力的天才型創作歌手,更將於 2024 年展開亞洲巡迴。

延伸閱讀:繼米津玄師之後最受日本音樂界注目的nico歌手 Eve 介紹

そらる(Soraru)

因為喜歡眺望天空而取名為「そらる(Soraru)」,2008年開始在網路上傳歌曲,包括翻唱〈夜明けと蛍〉….等等,以低音吸引聽者的注意,且他自己也會混音的作業。十多年後的現在(2020年9月)YouTube 追蹤人數突破100萬人,甚至曾為《狂賭之淵》電影版以及動畫《哥布林殺手》演唱主題曲,成為超人氣網路歌手。除了個人活動之外,Soraru 也與まふまふ 一同組成團體「 After the Rain 」,受到眾多關注。

延伸閱讀:超人氣網路歌手 そらる ( Soraru )介紹 「我很慶幸自己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英雄」

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Wolpis Carter

以「想要飆高音系男子」為中心概念活動。關於藝名的由來,他曾在推特坦言是源於高中自動販賣機裡的可爾必思,當時他熱衷於相同字母異序詞的文字遊戲,因而才產生這個奇妙的名字。由於他的 YouTube 頻道名為「ウォルピス社(Wolpis社)」,因此也被稱為「社長」。曾與 Neru 為動畫《泡泡糖忍戰》獻唱片尾曲〈ラディーチェ〉,至今影片累積點閱數已近 4 億。

Sou

2018年與 Eve 發行的合作專輯《蒼》登上 Oricon 排行榜第四名,掀起一片熱烈討論。中性的嗓音加上豐富的表現力豐富,讓他獲得廣大關注。2023年出道 10 週年之際,轉為加入 King Records ,並為動畫《屍體如山的死亡遊戲》獻唱片頭曲〈ネロ〉,再次引發話題。至今 YouTube 訂閱數已超過 160 萬。

 

編輯: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