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津玄師

《蒼鷺與少年》主題曲名為「地球儀」的理由是? 米津玄師親自解答!

日本動畫大師駿睽違 10 年推出集大成力作《蒼鷺與少年》,台灣繼日本後打頭陣在 10 月 6 日搶先全球上映。上映僅兩天全台票房已經飆破 2000 萬,奪下票房冠軍。駿一如既往堅持不使用 CGI 創作,此次動員 60 位動畫師協力全手工一幀幀繪製,創吉卜力迄今為止「最大規模製作」。在駿嚴格把關下,一個月僅能完成一分鐘的珍貴動畫,耗時 7 年,終於完成這部曠世鉅作。電影配樂由駿御用音樂大師久石讓操刀,主題曲〈地球儀〉則為日本鬼才創作歌手米津玄師耗時 4 年打造,用堅毅溫柔的歌聲傳遞出強韌壯闊的生命力。

米津玄師表示,曲名之所以取作〈地球儀〉,正是因為宮崎駿導演在《崖上的波妞的紀錄片中手持畫筆繪出地球儀的模樣令他感到十分印象深刻。用水彩描摹出地球儀,彷彿是勾勒出了一個世界,也因此浮現了「如轉動地球儀一般(地球儀を回すように) 」這句歌詞,曲名也隨之而生。歌曲〈地球儀〉中,米津玄師灌注了許多情感,製作時採取了「『我是這樣活到現在的』而『我將來要這樣活下去』」的觀點,與電影想傳達的訊息深深共鳴。編曲中也滿含著心思,像是歌曲前奏選擇使用風笛伴奏的原因與曲子中如椅子般發出的嘎嘎聲都蘊藏著一段段的故事。

延伸閱讀:(有雷)《蒼鷺與少年》評價 宮﨑駿想要留給後世的訊息為何?

米津玄師回憶在創作歌曲時,聽著附近幼兒園孩童的嬉笑聲,在黑黑的樹蔭下散步。對於平時在狹小的房間裡邊回溯過往的記憶邊作曲的他而言,這次的作曲經驗是再豐富也不過了。而提到創作的機緣,他表示自己從小就是看著宮崎駿的電影長大,所以在 4 年前得知自己要製作宮崎駿最新作的主題曲時十分震驚,也疑惑為什麼自己會被選上。在感受到光榮的同時,米津玄師懷著這樣誠惶誠恐的心情,將豐富的人生體驗與記憶化作歌曲。

〈地球儀〉既是為了《蒼鷺與少年》所打造的曲子,也是為了歸還他從宮崎駿老師身上所領會到的事物所創作的作品。他回憶道,當初把歌曲給宮崎駿導演聽的時候,壓力大到宛如是登上死刑台一般的心情。不過在實際面對面放著 CD 時,宮崎駿導演聽著聽著就落下淚水的模樣,真的是一輩子都忘不了。

〈地球儀〉的 MV 也呼應了歌曲色彩斑斕、滿溢希望的風格,以被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屋久島為舞台拍攝。在清澈廣闊的天空、煦煦暖陽、鬱鬱蒼蒼的原生林與樹齡超過千年的屋久杉之下,構築出了〈地球儀〉廣大又滿溢生命力的世界觀。米津玄師〈地球儀〉數位聆聽請見:  https://yonezukenshi.lnk.to/ChiKyuuGi

 

照片:Sony Music Taiwan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